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日本丸红1.6亿参股 京东方管理层持股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郑迪

  北京报道

  从惊心动魄的海外并购,到处心积虑的资本整合,不管是冒险家的赌博,还是企业家的谋略,王东升对京东方投资的改制重组一刻都未停止过。

  2005年2月1日,王东升为北京京东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京东方投资”)再引资本活水。

  当天,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电子控股”)、北京智能科创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智能科创”)和日本丸红株式会社(Marubeni)三方签订合营合同,日本丸红作为战略投资者,通过受让股权的形式参股京东方投资,持有京东方投资10%的股权。

  据悉,为了成功进入京东方,日本丸红付出了1.6亿元的代价。

  京东方旗下上市公司京东方(000725.SZ)在随后的公告中表示,日本丸红是京东方重要的上游原材料合作伙伴,丸红参股京东方投资是为了加深双方战略合作关系。

  引入关注的是此次出让股权的主角——智能科创。作为京东方投资员工持股计划的产物,而此番股权转让,究竟是高管抛售还是别有隐情?

  管理层持股获批

  2004年5月29日,京东方投资发布公告称,第二大股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已出售其持有的43.75%股权,接盘者为成立不足一年、注册资本金只有300万元的北京智能科创。

  而智能科创正是由京东方董事会提名,经公司薪酬委员会、考核委员会委托,由王东升、江玉、陈炎顺等20位自然人作为名义股东出资设立的。京东方投资描述成“全体核心技术管理骨干实施股权激励机制计划的平台”。

  工商资料显示,京东方投资掌门人、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为智能科创的最大股东,占20%的股份;京东方副董事长江玉和COO梁心清各占10%;陈炎顺等5人属于第三梯队成员,占6.6667%。

  这样的股权安排,自然引发外界关于京东方“高管曲线MBO”的联想。而京东方则一直以“相关细节有待监管部门审批,此次股权最终变更结束尚需时日”为由三缄其口。

  3月1日,日本丸红的入股再次把智能科创推向了京东方资本整合的前台。

  据接近京东方的一位冠捷科技高管透露,截至目前,华融公司出售原所持京东方投资股权已获得华融公司资产处置审查委员会批复。而由智能科创出售股份给日本丸红的安排,则意味着京东方投资此前的股权变更最终得到认可,京东方管理层持股计划尘埃落定。

  京东方3月2日公告也表明,改制重组完成后的京东方投资,已由原北京电控和华融公司为出资人的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由北京电控(56.25%)、智能科创(33.75%)和日本丸红(10%)为出资人的外商投资企业。

  上述冠捷人士进一步表示,此次日本丸红成功购得智能科创所持10%京东方股份,一来可缓解京东方来自液晶五代线的财务压力;二来引入丸红,可打通TFT-LCD产品的上游原材料供应及下游销售通路。

  智能科创法定代表人、京东方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陈炎顺表示:“本次改制重组的重点在于通过京东方投资的市场化改造,引入战略投资者,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同时设立激励约束平台——智能科创,并持有京东方投资的部分股权;从根本上处理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资源争夺战

  京东方最终选择与日本丸红联姻,而非苦苦追求了多年的美国康宁。

  在整个TFT-LCD产业链中,液晶面板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玻璃基板、彩膜、背光源等,这些原材料占成本支出的60%。其中的玻璃基板最为关键,也是占成本比例最大的零部件之一。在玻璃基板领域,美国康宁的市场占有率达五成以上,京东方似乎没有选择。

  但与投资TFT-LCD一样,玻璃基板生产厂同样投资巨大,而玻璃基板运输难度非常大,运输成本很高。所以,一直以来,康宁在选择投资玻璃基板生产厂时非常慎重,京东方与上广电,哪家公司未来发展潜力大,经营风险小,康宁总裁兼首席运营官Wendell P.Weeks一直在犹豫中。

  京东方公告显示,京东方未来将与丸红在五个方面展开合作:日本丸红将为京东方介绍生产TFT-LCD所需原材料和零部件信息,并根据需要为京东方的TFT-LCD工厂提供稳定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原材料及零部件供应服务;日本丸红将通过积极参与投资等方式,协助吸引海外TFT-LCD零部件材料厂商来北京投资,进行本地化配套;日本丸红协助将京东方的产品介绍并推销到国际市场;对将来京东方第二条TFT-LCD生产线项目,日本丸红将积极研究包括直接投资在内的合作方式;双方分别确定联络人,定期开展商务与技术交流活动,互相交换信息和看法。

  显然,如此一来,京东方与康宁将继绝合资可能。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京东方与日本丸红就在彩色显像管(CRT)的零部件方面有实质性合作,双方与日本旭硝子还共同投资设立了北京旭硝子电子玻璃有限公司。

  计世资讯公司通用IT产品研究事业部首席分析师郭海涛指出,日本丸红作为世界500强跨国企业,拥有强大的电子材料供应链配套与整合能力,并具有国际化的信息网络和渠道优势。在电子材料领域,该公司已把为TFT-LCD配套的材料与零部件产品作为未来的发展重点和投资方向。为确保亦庄TFT-LCD产业基地建设的成功,京东方投资通过引进丸红这样的国际战略投资者,带动产业上下游企业紧密合作,尽快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有利于顺利实现京东方的战略目标。

  他还表示,对于TFT-LCD这样的高风险行业,聚合效应是降低成本最有效的方式,这种聚合效应,也会让TFT-LCD厂商本身在竞争中处于有利的位置。现在已经有包括LG化工等13家上游厂商明确表示进入京东方的显示科技园,如果能将丸红、旭硝子、电气硝子这样重量级的厂商引来亦庄,不但可吸引更多的相关厂商进驻,而且还将为京东方打通海外融资渠道创造更多条件。

  友达光电桌上型显示器事业部行销处处长陈建斌表示,TFT-LCD玻璃自去年4季度起便严重缺货,五代线及以上玻璃基板一片难求,原本预计在4季投产的鸿海旗下群创光电,就因无法取得稳定的玻璃基板来源以致延迟投产。

  陈建斌指出,目前玻璃供货康宁超过5成,而日本的玻璃基板厂产能有所提升,京东方五代线去年投产,倘若今年期望顺利量产并盈利的话,与日本丸红及日本旭硝子与电气硝子的合作至关重要。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04年12月底,京东方在北京亦庄开发区的第五代TFT-LCD生产线建成投产。

  按照京东方的规划,这条投资额高达12.5亿美元的生产线,在2005年量产当年就要实现盈利。而迄今为止,全球十几条第五代TFT-LCD生产线,还没有量产当年实现盈利的先例。

  这是一个让业界认为难以实现的目标,王东升交给京东方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05年液晶面板的价格显然成为这个任务能否完成的关键,王东升的目标是第五代线量产的当年就达到盈亏平衡点,要达到这个目标的条件是五代线的良品率及开工率都达到70%以上,而且17英寸屏的价格升至l90美元。而实际上,17英寸屏的价格现在只有150美元。

  然而事实是,由于大量第五代甚至六代生产线的建成投产,液晶价格走出低谷的时间可能要极为漫长。据统计,2003年全球就有8条第五代面板生产线投产,分别为韩国LG-飞利浦2条、三星2条,台湾的友达、奇美、彩晶、广辉各1条。而到2004年底又增加6条,其中,友达、群创科技各1条五代线,三星、日本夏普各l条六代线投产。同时,中国内地除了京东方外,上广电的第五代线也已经量产。

  郭海涛指出,国外大厂的六代线在2006年初就可以量产,成本会大幅降低,五代线的竞争力会大幅下降。而由于国外大厂的液晶线齐全,也没有理由主动放弃相对低端产品的市场。当六、七代线可以量产时,国际大厂自然会把五代线的面板价格压得更低。甚至还有大厂在为五代线追加投资,友达光电和LG-飞利浦就是在进行相关项目。

  中国的液晶面板厂商显然也感受到了这种压力,上广电总裁顾培柱就曾在非公开场合表示,虽然国家相关部门的官员曾经建议国内两厂放缓对六代线的升级,但是由于市场压力,上广电NEC还是会如期推进六代线的升级计划。

  而京东方选择与日本丸红确定战略合作关系,日本丸红为京东方TFT-LCD上游零部件的配套提供有竞争力的服务;更可以包括参与投资等方式积极推动海外上游零部件厂商到北京投资设厂,促进TFT-LCD本地化配套。

  显然,积极推动丸红以及旭硝子等企业研讨包括直接投资方式参与京东方TFT-LCD项目未来扩产计划,已经成为王东升拾起的又一步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日本丸红新闻 全部京东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