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京东方MBO方案获批 结盟日本丸红惊险一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8: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郑宁 徐会玲 北京报道

  京东方的MBO方案终于浮出水面。

  3月1日,京东方(A:000725;B:200725)停牌公布,京东方与日本丸红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日本丸红”)在液晶显示领域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与此同时,京东方的第一大股东——京东方投资的大股东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控”)、北京智能科创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能科创”,该公司由京东方管理层出资建立,为京东方投资的第二大股东)和日本丸红三方签订合同:智能科创将其持有的京东方投资43.75%股权中的10%转让给日本丸红,从而使日本丸红作为战略投资者参股京东方投资,并且间接进驻了京东方。

  引人关注的是,公告还同时透露,《关于北京京东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重组方案的批复》于2004年11月12日得到了北京市国资委的批复。

  “这是变相通过了京东方MBO方案,”一位长期关注京东方的分析人士表示,京东方此次结盟最大的亮点不仅在于液晶显示领域的合作,而在于借机把MBO方案公之于众,既选择了合适的地点又没有触及法律的底线,这一手笔让外界刮目相看。

  MBO方案获批

  日本丸红收购了智能科创所持的京东方投资10%股份。股份转让后,京东方投资的股东也将由原来的两家增加为三家,分别是:北京电控拥有56.25%股权;智能科创拥有33.75%股权;日本丸红拥有10%股权。

  公告还透露,智能科创注册资本为300万元。根据公开的工商资料显示,智能科创的法人代表正是去年8月31日离职的陈炎顺,此前他出任京东方科技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其股东全部为自然人,主要由包括京东方科技董事长王东升、副董事长江玉昆等高管组成,其中王东升个人持股达20%。

  智能科创是通过产权交易所拍卖购而获得的京东方股份,只是当时这些交易让人看得扑朔迷离。

  京东方注册资本为9.76亿元,成立已有11年,总资产为144.7亿元,京东方投资是其第一大股东,京东方投资是由华融资产与北京电控以债转股方式在北京电子管厂整体改制的基础上设立的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68098.2万元,华融公司持股43.75%,北京电控持股56.25%。目前,京东方投资持有京东方35.91%的股权,仍为第一大股东。

  2003年7月21日,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北京办事处举行开标仪式,为它在京东投中所持有的43.75%股份、合计29793万元的股权寻找买主。

  2003年12月23日华融公司将持有的“京东方投资”43.75%的股权转让给“中百校”,成交价为1.6亿元。2004年1月12日“中百校”将持有还不足1个月的该43.75%股权全部转让给智能科创,成交价为1.68445亿元,其中担保和反担保者有招商银行、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浦东发展银行等。

  2004年5月28日,京城某媒体一篇关于京东方MBO迷局的文章让其一直隐蔽操作的MBO浮出了水面。

  当日,京东方科技披露了大股东股权变更一事,声称以董事长王东升为代表的京东方众多高层管理人员,已通过智能科创持有京东方投资43.75%的股权。京东方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就MBO方案作了一个简单的说明。

  随后,国内再度进入MBO敏感期,京东方MBO方案迟迟没有得到批复。“这可能与交易价格和资金来源有关。”《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清议分析道。

  3月1日,京东方公告还透露了另一个重要信息,《关于北京京东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重组方案的批复》于2004年11月12日得到了北京市国资委的正式批复。这是外界看到的京东方MBO方案首次得到政府方面的肯定。

  一位接近新闻信息源的媒体人士透露,原定于2004年6月28日国资委将批复京东方的MBO方案,京东方相关高层也准备做好相关的跟进措施,并且京东方已经做好了详细的披露信息和方案,一切都准备就绪,可不知为何突然国资委改变了意见,京东方MBO的方案也就临时搁浅了。

  一位证券分析人士表示:“去年7月中央高层和北京市领导亲自视察京东方,作为北京市重点企业应该在政策方面得到照顾,相比之下,如果不是在北京,京东方的MBO方案可能早就成功了。”

  巧引战略投资者

  根据协议,日本丸红将向京东方提供生产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所需原材料和零部件产品信息,推动相关厂商到北京投资设厂,并计划对TFT-LCD上游重要原材料彩色滤光片项目及京东方第二条TFT-LCD生产线进行投资。

  对于正在致力于“烧钱机器”TFT-LCD产业的京东方,丸红的加入增加了这场液晶豪赌的成功砝码。

  当日公告透露,日本丸红将向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派驻1名董事,参与企业决策。

  2004年下半年,京东方的海外分拆上市计划落空。去年10月30日,京东方发出公告:第三季度每股收益-0.04元,同比减少122.86%,公司给出的原因是TFT-LCD市场价格大幅度下降和研发费用的增加。

  “根据协议,双方承诺将把1.6亿元股权转让款直接投入京东方。”京东方投资副总裁穆成源表示。此言虽不能正面证实京东方所面临的资金困境,但1.6亿的真金白银却来得极为及时。

  然而,一位分析人士指出,丸红付出1.6亿才从智能科创手中取得京东方投资10%股份,而智能科创以1.68445亿元取得了京东方投资43.75%的股权,这两次资产价值和交易价格的评估有待验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京东方新闻 全部液晶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