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服务带动印度制造业 中国世界工厂地位遭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07:51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LG电子近日宣布将投资4300万美元在印度孟买附近修建一家手机工厂,这一消息公布后迅速在金融市场引起了一阵波动。LG在印度的投资从某种意义上表明,已经成为计算机软件和服务行业领军人物的印度准备在制造业领域也不甘人后,准备向“世界工厂”中国发起强有力的挑战。

  事实上,LG电子在印度的这笔投资仅仅占到去年全世界海外直接投资(5600亿美元)的
0.008%,即使在印度每年获得的海外投资中也占不到1%的比例。但是LG在印度投资建厂却表明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印度有可能会成为一个新的生产基地。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r)和桑杰夫-森亚尔(Sanjeev Sanyal)早在2002年12月就曾经表示,对于全世界生产厂商来说,印度也许会成为比1990年的中国更具吸引力的目标。

  不过在当时斯宾塞和森亚尔的这种言论曲高和寡,饱受质疑。当然人们的怀疑并非毫无根据:为什么投资者要忍受印度政府喜欢干涉他人的官僚主义作风?出口商如何在一个港口阻塞、道路崎岖不平并且经常停电的国家修建工厂?因此,绝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中国更适合生产,而印度则更适合发展计算机软件和服务产业。

  英特尔首席执行长克莱格-贝瑞特就持有这种观点,英特尔在印度雇佣了1500名工程师从事芯片设计,但该公司却否决了在印度修建微处理器工厂的提议。贝瑞特2002年访问印度期间表示:“同中国相比,印度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但这个国家在工程技术、软件和硬件设计方面更具竞争力。”

  在贝瑞特访问印度一年之后,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从2003年开始,韩国最大的汽车厂商现代汽车将Santro小型轿车的生产业务完全转移到了印度;联合利华印度公司2003年五月宣布,该公司已经被母公司选为向欧洲供应牙膏产品的产地,因为印度在生产个人护理产品生产方面具有很大的价格优势。现在LG电子又决定2007年之前在印度投资1.5亿美元,使印度成为该公司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海外生产基地。

  制造业在印度的兴起可谓姗姗来迟,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农业在印度经济中占有的比重越来越小,到2003年已经由1990年的28%下降到22%。然而同其它发展中国家不同,印度的制造业并没有快速发展起来,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被迫转向小商品交易等毫无组织的商业活动,但印度国民的购买力却并不强。虽然计算机软件等高科技产业在印度异军突起,但对于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村劳动力来说却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桑亚尔表示:“印度近些年来经济的发展主要得益于软件,而不是硬件。我们甚至怀疑印度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不经过制造业而直接从农业过渡到IT服务业的国家。”

  印度已经意识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做出了改进。印度高速发展的IT服务产业目前正逐渐成为推动制造业发展的巨大动力,而软件行业员工工资的增加也带动了印度国内购买力的增长。对于LG这样的投资者而言,印度国内的需求已经能够满足发展制造业所需的必要条件。而通常总是领先直接投资者一步的金融投资者更是准备在印度豪赌一场,Arisaig Partners投资公司的詹姆斯-阿列克桑多夫(James Alexandroff)2003年5月表示:“考虑到我们以前在印度的投资记录,这样的豪赌不由得让人望而生畏。”

  在发表这番言论的时候,Arisaig投资公司所掌管的2.48亿美元印度基金的净值已经减少了将近四分之一。不过现在这场赌博已经收到了成效,过去一年内印度基金增长了31%,而同样由Arisaig掌管的大中华区基金则仅仅增长了1.3%。与此同时,印度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有所好转,虽然发展速度仍然十分缓慢。

  当然,印度制造业的发展并不能削弱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而且到目前为止,印度还没有英特尔的芯片制造和封装工厂,而这些工厂正是制造业发达的标志,目前只有中国、以色列、马来西亚和哥斯达黎加等国拥有。(飞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