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鲍尔默访华专题 > 正文

微软CEO鲍尔默:精简版Windows可能适时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9:1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9日国际报道:微软首席执行官Steve Ballmer 本周造访伦敦时,接受本站英国记者访问,即使面临欧盟反垄断惩处执行的裁决即将出炉、苹果iPod的来势汹汹、Longhorn一延再延,以及病毒随时虎视眈眈,Ballmer 言谈间仍不改有话直说的率性本色。

  问:欧盟判决严格限制Windows 出货时所能搭载的产品,这是否会威胁该公司在新市

场的发展?

  答:欧盟判决中并没有任何限制我们在新市场的发展,这方面在美国已经有圆满的解决,我们最后会有一个架构协定,市场总是有竞争,关于欧盟限制Media Player方面,我的说法还是跟在法庭上一样。

  问:微软的信赖运算安全计划(Trustworthy Computing )现在进行得如何了?

  答:在我任职微软的有生之年,我们都会继续执行这项工作,网络上的坏人总是很多,他们永远不会消失,因此我们必须随时警戒,坏人只要成功一次就够了,但我们却必须每次都得成功才行,我们这项计划已经执行了三年,这也非说五六年前没有病毒,以前也曾发生过更严重的事件,过去12个月的成绩已经比前一年来得好,我相信未来两三年会作得更好,客户方面也会逐渐跟上来。

  问:对于不是使用XP的用户呢?他们的安全怎么办?

  答:我们不可能要求大家都用最新版的,因此我们才说要隔离,在企业领域中,大家最常感染病毒的方式都是从自己网络上开始传染起来的,因此在开放权限给用户前如何做好检查?看看用户是否安装了必要的修正档,这就是一种隔离政策,我们在Longhorn版会有这种功能,但我们的目标是在Longhorn之前就推出这样的功能。

  问:Firefox 与Mozilla 这种另类浏览器的流行是否意味着用户对IE这几年来创新不够的一种不满?

  答:因为我们全力投入安全,因此拖累了部分的创新。Windows SP2 排挤了部分计划,但SP2 本身就是一个浏览器的重大更新版本。说来好笑,每次我们一推出产品强调功能众多时,市场就会说,那安全够好吗?现在却是倒过来了,我也知道大家想要什么新功能,但我们还是得先把重点放在安全与稳定性上。

  问:反垃圾邮件技术呢?之前你们提出的Sender ID 遭到市场强力反弹。

  答:这其实是个很棒的技术,我们原本抱着开放的心态来作技术授权,只可惜大家不接受,我们现在又重新思考了,但我们还是认为这个技术与作法其实非常合适。

  问:虽然现在有了数字版权管理技术(DRM ),但盗版似乎还是很常见?

  答:我们在Windows 中加入DRM 已经很多年了。iPod中最常见的音乐格式为何?还不都是偷来的,大家还是喜欢盗取音乐啊,即使市面上买得到,且有加密保护,大家还是觉得偷来的比较好。我可以说其实问题早都解决了,技术方面并没有问题,即使是苹果的iPod或iTunes都内建了很棒的技术,但问题是只要还有其他音乐取得渠道,那么用户窃取音乐的漏洞就永远存在。

  大家爱用偷的主因之一是钱的问题,另一部份原因则是DRM 技术太难使用,我们会继续改善DRM ,让它更难破解,且更方便使用,我自己 12岁的孩子在家下载,只要有技术限制让他不能任意把音乐转换到其他装置上,他就不想使用。

  问:微软的智能手机似乎不见起色,而苹果在为数字播放机市场却已经开始领先,微软会有什么作为?

  答:未来的手机里将有足够的硬盘空间让大家存放许多音乐,手机一年有6 亿支的市场,每人身上会想带几种装置?重点在我们必须提出更吸引人的价值主张(value proposition )。

  问:你觉得IT投资与预算有开始扬升了吗?

  答:从1998年开始,IT预算就为了Y2K 而不断增加,接着发生网络泡沫化,继之是两年半的萎缩期,现在已经开始回稳了,IT主管都能做出良好的成本效益取舍,我们看到相当程度的企业IT投资,我们认为企业服务器软件还有相当多的增长空间。

  问:你如何看待Linux 、盗版、精简版Windows 的推出对贵公司授权与定价政策的威胁?

  答:印度版Windows ,若我们有收到钱,我们就会开始提高价格,因此没有价格侵蚀的问题。我们在中国的定价跟英国是相当的,我们提供好的产品、良好价值、良好的总体拥有成本。精简版是为了穷国家的贫穷人民,目前许多新兴市场用户所付的价格都比英国来得低?为何?因为大家都用盗版的。

  问:微软因盗版而损失的金额大概多少?

  答:60-80 亿美元之间,光是中国就不得了了,当地并不注重知识产权权,这让我很困扰,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

  问:Linux 的问题是营销面多过技术面吗?

  答:这有时还有一点政治面的问题,之前我们一反常态,不愿大声说出事实,两年前我们不知如何面对这个神秘的敌人,现在我们比较能从容应付了。

  问:所以Linux 是你们的头号竞争对手吗?

  答:Windows 的头号敌人的确是Linux ,就数字来看,我们还是赢面居多,即使是服务器市场的市占率也不断攀升,Linux也是有一些增长啦。现在大家开始了解原来free不代表免费,这咚咚的整体拥有成本一点都不便宜,我们很清楚该怎么作,我们还继续站稳步伐的。

  问:Longhorn多次延后你感到失望吗?部分功能延缓推出是否会影响大家使用意愿,干脆等完整版出来才考虑?

  答:Longhorn现在正式的推出时间表是2006年,即使我们没宣布日期,这还是史上最好用的Windows 版本。有些人会想赶快采用,有些人就是会等候。

  问:对于没有买下SAP 你有何看法?未来是否还有其他收购的可能?

  答:我们最后还是决定不买,其实我们真是保密到家了,若非甲骨文/PeopleSoft 官司,外界根本不可能知道这件事情,我们还会持续寻求收购对象,但我们没有特别拨出任何经费,几乎所有收购都是股票交易。

    相关报道:印度搭上微软低价Windows末班车 中国暂出局

              微软在马来西亚、泰国推低价Windows PC价大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indows新闻 全部微软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