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首席执行官海克特-鲁尔兹访华专题 > 正文

AMD增设大中华区 CEO鲁尔兹扬言低价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6: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候继勇 北京报道

  2002年前后,当杰里•桑德斯与安迪•格鲁夫分别卸任董事会主席之后,AMD与英特尔这对30多年的冤家对头终于告别了“仙童时代”(桑德斯和格鲁夫早年均从仙童公司辞职),分别由鲁尔兹和贝瑞特接任。

  但冤家还是冤家,与当年不同的是,桑德斯领导的AMD不断地质疑,选择与英特尔竞争是不是AMD与生俱来的错误;而鲁尔兹领导的AMD则认为,挑战英特尔的市场垄断地位是AMD与生俱来的使命。

  如今,英特尔与AMD的竞争关系正在发生微妙变化,鲁尔兹已经从铁桶般严实的英特尔阵营找到了“缺口”。

  9月23日,望着窗外明媚的阳光,第三次访华的鲁尔兹笑声爽朗:“我的心情与北京的天气一样。”

  鲁尔兹心情是AMD业务的晴雨表:与2003年设立中国公司受阻、业绩提升乏力相比,2004年AMD在中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国内厂商联想、方正、曙光等先后与AMD建立策略联盟;而在全球,AMD已经与SUN、惠普、IBM建立了类似的策略联盟。

  就在此次访华期间,鲁尔兹还宣布成立AMD大中华区,由原AMD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郭可尊领衔总裁职务。鲁尔兹同时透露,此行“任务”还包括会见中国本土重要的策略合作伙伴、视察AMD设在苏州的芯片测试与封装厂以及工程实验室,以及在上海会见F1赛事的合作伙伴法拉利车队。

  AMD得分

  在把—个半人高、写有的“AMD大中华区”的大印章交到郭可尊手里后,鲁尔兹兴奋地说:“这是AMD在中国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证明AMD在中国的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鲁尔兹的笑脸和现场热烈的气氛一扫半年前的阴霾。

  2003年12月17日,第二次访华的鲁尔兹拟定宣布成立AMD中国有限公司。但就在新闻发布会的最后关头,AMD将“成立AMD中国有限公司”突然改为“将成立AMD中国有限公司”。面对记者们的狂轰滥炸,鲁尔兹百口难辩。

  事后有消息称,AMD中国有限公司之所以成立未果,缘于外商投资的相关限定。但很多业界人士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充足的理由”。有传闻甚至猜测,政府在AMD与英特尔的权衡中,最终选择了英特尔。毕竟,与英特尔占全球80%的市场份额相比,AMD 7%的市场份额还是太小。

  转变从2004年开始。3月,AMD被批准备在苏州设立芯片封装与测试厂;5月,AMD中国有限公司终获成立;7月份,联想推出基于AMD微处理器的系列家用电脑及商用电脑。而走在联想前面的,还有方正、紫光等国内厂商。

  鲁尔兹这样总结AMD中国的2004年:“随着系列先进技术的推出,以及与本土OEM厂商、跨国公司建立联盟,AMD在本地市场越来越获得到认可。更重要的是,AMD还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各级政府与机构建立起了稳固的关系。

  有分析将AMD的得分与英特尔在无线局域标准上的强硬态度划上等号。该分析认为,在无线局域标准方面,英特尔先后力推WIFI与WIMAX,被称为中国国家标准的WAPI被无限期推迟。“英特尔的强硬作风迫使业界及相关职能部门采取行动,而面对英特尔,扶持AMD这张牌显得至关重要。”但这一说法未获得信息产业部、英特尔或AMD方面的认可。

  低价决战中国

  对于设立大中华区的原因,鲁尔兹这样解释:贴近中国,特别是中国的策略合作伙伴,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优质的、全方位的服务。他表示,大中华区设立之后,总裁郭可尊便有权协调香港、台湾、大陆三地的资源,使管理链条优化,提升AMD为客户服务的能力。

  AMD l993年开始进入中国,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立了办事处。与此同时,AMD还设立了台湾、香港公司,各地均可直接向美国总部汇报。这种机构设置与过去十年其他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机构设置类似,过去十年中,跨国公司一般都把中国内地和台湾、香港分开设置管理层,由于三大区业务相当,因而各自相安无事。

  但最近四五年内,随着大陆的经济辐射力加强,各跨国公司旧的管理架构迫切需要调整。不少公司如飞利浦、SAP等都把自己的亚太总部搬到了内地。

  鲁尔兹表示,在中国区的基础上设立大中华区,目的在于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建立更稳固的联盟。“AMD在中国与众多OEM厂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中国越来越重要。”

  鲁尔兹还称,加权中国有利于贯彻AMD“以客户为中心进行创新”这一创新理念。鲁尔兹说,开发技术的目的必须是解决实际的问题,这是计算机产业发展的最大驱动力,出于对技术的兴趣而开发技术和单纯地强调规模更大、速度更快没有任何意义。他举64位计算进行说明,AMD并不是单纯从技术的角度考虑,而是从用户的角度考虑,包括对中国用户的考虑,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应用,他们能承受什么样的成本。鲁尔兹认为,AMD“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模式将为中国PC厂商带来机会,特别AMD低廉的价格。

  事实上,“以价格利剑背弃intel”在IT历史上不乏成功的先例。1992年,康柏不顾英特尔的威胁与AMD结盟并引发PC价格战。最终,康柏电脑凭借低廉的价格打败直销之王戴尔及老牌PC厂商IBM、惠普,登上“PC之王”的宝座。

  “联想使用ADM芯片,是AMD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重大胜利。”鲁尔兹喜形于色。鲁尔兹称,联想此次推出2999元的PC,AMD在技术和市场等方面全方位与联想合作,其中包括广告补贴、培训和技术研发等。至于广告补贴的具体数字,鲁尔兹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

  在联想基于AMD推出低至2999元的电脑之后,互联网实验室高级分析师王俊秀预测,由于全球ADM的芯片普遍比英特尔的芯片价低25%左右,迫于竞争成本的的压力,国内广大二、三线厂商将采用AMD芯片。

  指英特尔不正当竞争

  在扎马尾辫、开黑色凯迪拉克、穿粉红色裤子、个性张扬超过好莱坞明星的AMD创始人桑德斯执政的近30年的时间里,AMD一直处于英特尔的阴影下。由于英特尔的挤压,AMD除在德国、日本等少数国家和地区取得不错的成绩外,始终只能在DIY游弋。

  AMD在中国市场更无法与英特尔对抗,虽然差不多从7年前推出K6开始,AMD处理器就已在运算速度和价格上不输于英特尔。直到推出兼容32位的Opteron系列64位芯片,AMD才在其英特尔的OEM阵营中撬开一条缝隙。

  而英特尔64位的开发计划显然落后于AMD。由于英特尔64位安腾处理器不兼容32位产品,一度遭到市场冷遇,于是AMD得以凭借64位技术快速窜升。截至今年5月,来自AMD的数据显示,AMD在全球台式机市场的份额已升至50%左右,在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份额亦升至24%,包括惠普、IBM、SUN、戴尔等,都与AMD建立了或浅或深的合作关系。

  为应对AMD的抢逼围,英特尔不得不提前量产64位新至强处理器,甚至频频使用非市场手段。鲁尔兹透露,英特尔曾威胁PC和服务器制造商,如果他们支持AMD新推出的64位处理器,那么英特尔将对这些PC制造商进行报复。他还指英特尔的"Intel lnside"促销形式为不正当竞争。

  让鲁尔兹欣慰的是英特尔最近的受到了来自业界的质疑,特别全球各地地反垄断调查。

  在今年中国垄断厂商名录中,英特尔赫然在列。欧盟也在今年6月开始启动相关的调查,以确认英特尔是否曾利用其垄断地位和雄厚财力打压竞争者进行垄断。而日本当局在对英特尔进行调查后称,英特尔确有利用其市场地位进行垄断的市场操作。

  但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仅凭抢先发布64位芯片还不能让AMD成为英特尔旗鼓相当的对手,英特尔凭借其雄厚的研发实力与财力,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发布64位芯片,英特尔只是在等待合适的时机而已,特别是微软的64位操作系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