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浪、网易、搜狐--纳斯达克铿锵三人行

http://www.sina.com.cn 2000/07/10 09:42 北京晨报

  中华网当初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的股价飞升,让整个中国互联网“火上浇油”,中华网财大气粗后即发誓要成为中文网络门户;新浪网在纳斯达克暴跌行情下逆风上市,王志东称新浪稳中有升的股价“足以令人欣慰”;网易6月30日在美上市后股价暂时跌破发行价,网易首席执行官黎景辉认为“股价波动只是暂时现象,涨落是正常的,重要的是看公司的长远发展,具有竞争力的公司,股份势必会有更出色的表现。”看来不管上市是“开门红”还是“开门黑”,CEO们嘴里都一套套的,真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丁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网易被媒体称为“流血上市”,之所以出师不利,评论家们有不同看法。流行的说法是,网易入市太晚,由于科技股市场惨淡,一度被追捧的“中国概念”处于“被观察阶段”,股民“对网络股的恐惧压倒了贪婪”,换句好听的话说,就是更“理性”了。

  还有说法是,大基金的操作使得网易股价表现不佳,具体走势要等到禁售期过后,庄家开始抛货时才会明朗化。更有人认为创始人丁磊个人持股数量太高造成了投资者的短期信心不足。据称丁磊持有58.5%的网易股份,远高于王志东、张朝阳的份额,按发行价计算,丁磊一夜间身价达到2.7亿美元。有评论分析,丁磊过高的持股数量,可能会使那些对网易不了解的股民造成一种暂时错觉,即“他们将赌注压在了丁磊个人身上,网易的合作基础不够广泛。”

  不论如何,网易是大陆最有实力的网络公司之一,业内普遍认为网易的股价早晚会回升,并保持平稳发展的势头,这一趋势“最晚在三个月后会显现出来”。也许正是在这种信心依托下,网易员工心情不错,丁磊本人依旧春风满面,镇定自若。

  丁磊接受记者采访时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来描述自己现时心情,称自己的心情“不会随着股价的上下波动而起起落落”。丁磊表示,上市不上市是两种境界,“私人公司从此变成了大众公司,与那么多世界顶级的高科技公司在同个舞台上竞争,本身就是一种光荣”。

  但应该说,作为中国第一个网上虚拟社区、第一个网上拍卖平台、注册用户已达490万的网易来说,取得一个好的股价是必要的。按记者一位朋友的话讲:“否则咱们要纳斯达克何用!”互联网行业与中国其他传统行业不同,投资者的信心和投资力度是产业发展的一个关键。中国网络业的信心真是很脆弱的,网易成功与否不是它自己的事,而是对业界具有象征意义。丁磊辞去CEO时曾对媒体诚恳谈到:“我对股票真的是一点不懂”,可几天前他对记者谈论上市时,对股市术语甚至具体公式都倒背如流。看来,醉心于技术的丁磊毕竟不能只关注技术。网易股价暴涨,丁磊成为“首富”,不光是他自己的事,大部分人都盼望能有这种结果。

  王志东:网易上市是件好事

  新浪网CEO王志东日前在公开场合表示了对网易上市的肯定态度。王志东认为,更多的国内网站能够在美上市,对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绝对是件好事,中国网络产业能够在国外资本市场接受检验,是挑战也是机会,同时也有利于公平竞争。同时,王志东也表示,新浪不会因为别的企业的上市动作而打乱自己的发展节奏。

  王志东感到现在的新浪与他最终要完成的新浪还有一段差距,两者之间还缺了许多环节,他表示这些环节新浪不会全部独立弥补,还将整合一些资源,比如通过收购有互补性质的网站来实现。

  王志东认为现在的新浪模式与美国AOL的模式类似,但不包括AOL的接入业务。那么,他设想的未来新浪应是什么样子呢?王志东连称:“不能说,不能说,我们现在已经是上市公司,要对投资者负责,设想能实现当然一切好说,若不是,别人该说我王志东误导股民了。”当记者问到是否有网站主动找新浪要求被收购时,王志东笑言:“那可太多了!”

  张朝阳:对门户网站充满信心

  搜狐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正在为上市奔忙,记者很难联系上他。不过不久前他曾经对媒体表示,互联网市场在大陆仍属起步阶段,网民无论在上网时间上还是在人数上,都还在飞速增长之中,人们对互联网的需求很大,而他对门户网站这种经营模式仍然充满信心。有专家观点认为,中国门户网站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如何吸引更多的用户,只有拥有足够多的访问量,才有可能谈论盈利的问题。

  可张朝阳同时认为,目前中国互联网市场仍可消化十个门户网站,但到明年便会只有五个,再过一年只会剩下三个。SalomonBarney公司分析师皮特·黑琴与张朝阳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认为中国只有规模最大的三家网站能够维持下去,其余的都将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估计“血战”将会不可避免。

  据悉,搜狐全球路演即将结束,不出意外,将在本周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搜狐早在4月份已获得美国证监会批准到纽约自动报价股市上市,但至今仍未正式开始招股。

  如果成功上市,搜狐将成为第四家在纳斯达克挂牌的中国概念门户型网站,因为海外市场对相同概念公司的资金容量有限,有悲观者认为,中国概念门户型网站已经“供大于求”,在这四家已上市的网站之间,很可能形成对资本激烈争夺的形势。

  对此看法,记者在网上看到了许多不同意见,其中不乏从事投资业务的专业人士。他们的根据是,这四家网站虽然都号称门户,但各自的定位、特色不尽相同,业务上撞车的问题不是很严重;网易和搜狐两家此次在纳斯达克分别融资的金额都没有超过1亿美元,盘子称不上大,惟一会产生影响的就是两家的上市时间相距太近。(张旭光)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网易自宫冲上纳斯达克(2000/07/08 11:54)
分析:网易上市开局失利的三大原因(2000/07/07 10:03)
评论:网易首日股价猛跌带来的思考(2000/07/04 16:44)
分析认为大基金操盘导致网易跌破发行价(2000/07/04 11:29)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