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南方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网易首日股价猛跌带来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0/07/04 16:44 南方都市报

  网易流血上市,搜狐咋办?对内地很大一部分民众来说,网络还是一个很新很新的东西。

  事情本应该是按这样的逻辑发展:大凡一个网站上市,尤其是在中国,一番例行喧闹是免不了的。如果碰上年景好的话,除了美女香槟酒,平时谈到上市三缄其口的网站负责人,也会不吝出来说几句,表示其网站成功地从那些一听到“中国”就“OK”的外国人手中,拿到了一大笔花花绿绿美金后,除了可以继续他的以“网络”速度烧钱外,还俨然可以称自己为“最终胜利者“。

  然而,6月30日在美国NASDAQ全国市场首次发行股票的内地重要门户网站之一--网易(WWW.NETEASE.COM,股票代码NTES)却没有这样的运气。

  因为,网易的股票在上市交易首日,就深度下挫21.77%,跌破了发行价。

  同样,在外国记者的眼中,由于“中国”这个名词,网易的逆市下跌有了更大戏剧性:同其一起上市的其他8只同光缆通讯业务有关的股票,全部大幅上升;网易开盘价是15.5美元,收市时,股票价格是12.125美元,下跌了21.77%。

  网易的表现,同先前中华网和新浪上市股票大涨形成了鲜明对照。但也有市场分析师表示,首日上市并不能说明一个公司以后的市场表现。从4月14日美国股票市场大幅度波动到现在,绝大多数投资者更看重网络公司是否有实际盈利的业绩、或是否有切实可以盈利的经营计划。

  就这么大的“盘子”

  但是,被大多数内地网络公司朝思暮想的“真金实银”,到底又在哪儿?

  随着网易和搜狐预料中的上市和即将上市,一场发生在若干年前美国门户网站“大战”最终被“克隆”到了中国。然而,有些讽刺意味的是,尽管内地网络市场,特别是门户站点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一点不亚于大洋彼岸的北美市场,但这块潜力被一致看好的市场,其在线广告市场总量以及在实施电子商务方面的障碍,目前却要比美国市场要差上好多。

  与此同时,内地门户网站这块市场,确实已经相当“拥挤”。早些时候成功在NASDAQ上市的中华网(WWW.CHINA.COM)和新浪(WWW.SINA.COM)打了几场漂亮的“资本战”后,即便不能说是赚得盘满钵满,要在不远的将来完成必需战略转型,应该可以免除“匮乏”的苦恼。

  另一个占据了一隅的大型门户网站“人人”(WWW.RENREN.COM),也显出了一股子机灵劲:眼看通向北美资本市场的独木桥太挤,索性不声不响地在香港创业板上了市。尽管筹集到的钱要打折扣,但有传媒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在后面撑着,人人过“生存关“应该不成问题。

  赢家通吃?

  而在这样“人头涌涌”的形势下,无论是拿着洋枪的雅虎中国(WWW.YAHOO.COM.CN),还是土生土长的新浪,若要业务有个很好提升的话,肯定会不遗余力地抢夺网络广告这块美食。

  另一方面,至少从现今来看,内地网络广告这块“大饼”确实又太小了。即便在电子商务高度发达的美国,这个空间能够包容的“玩家”也相当有限,“赢家通吃”顺理成章地以“侵略”的姿态横行:因为YAHOO最大门户(更确切一点说,应该是互联网平台供应商IPP,而不是ICP)的地位,牢不可破,美国其他一些大门户,如EXCITE(WWW.EXCITE.COM)、LYCOS(LYCOS.COM)、迪斯尼的GO.COM等。可能是基于这样一种“大敌环伺”下的压力,纷纷改换“路线”:前者被西班牙一家最大的网络服务供应商收购,后者则借迪斯尼优势,逐步向专业娱乐门户靠拢。而照雅虎中国总经理张平合的说法,这可能是未来发展方向:那些既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又不能持续保持自己特色的门户站点,除了往专业化发展外,另一个可能的结局是等着被收购。

  再来看国内的现实:像网易、搜狐等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在最佳时机上市的公司,为了减少对投机性很强的风险投资依赖,仍把良性运作的希望最大程度地寄托在海外上市方面。而要在上市后托住股价,一个最重要、可能也是唯一的因素,就是要看公司能否在短期内赢利,能否使投资者效益最大化。而经过4月初NASDAQ的大盘整,美国股市已经再没有耐心去容忍第二个亚马逊的慢慢“发育”,他们要的不再是“网民多多,潜力大大”等一些概念,而是要看到实实在在的钱。

  那么,对如今国内一大批门户站点而言,它们所要赚和所能赚的钱,又会来自哪里?根据美国一些著名调查机构对其国内门户站点所作的一份最新调查结果,包括新兴优秀搜索门户GOOGLE.COM在内的大多数网络公司,其主要营运收入还是来自在线广告,而这一大块市场,雅虎一家的份额就占到了80%。

  对内地大多数网站而言,这是一个无法想象的数字,也是一个时刻想达到却总是遥不可及的目标。当然这也应了总部设在北京的一家研究内地网络市场商业机构---美国BDA中国公司合伙人邓肯的一个观点:对如今绝大多数美国广告商和投资者来说,当炫耀一时“中国概念”光环渐渐消散,并且以内地门户为代表的特定模式网络公司“相互克隆、彼此不分”时,唯一的选择就是选择最好的公司。

  “大饼”难啃

  至于国内在线广告这块“大饼”摊到了什么规模,目前还没有一个权威的数据来比较准确地描画。但同时我们也可以由美国顶尖调查公司----JUPITERCOMˉMUNICATION的一项数据来做个大致推测。这家公司预测,2000年全球在线广告销售总额可达70亿美元,而北美则“咬”去了其中的75%,即40亿美元。按这样的比例,雅虎仅靠网络广告这一项,今年就可进帐32亿美元。

  在国内,资本所演绎的确是一个截然不同的故事。

  包括BDA邓肯在内的许多互联网市场分析家认为,亚洲网络市场同美国有着很大差异,“同一个模式在亚洲可能行得通,但它肯定要比美国同行花更多的时间来赶上。”

  就连雅虎中国区总经理张平合也在为这样一种可能性作准备:在亚洲大多数地区,由于接入费用的高昂,以及网站内容低水平重复,可能会在未来拖滞这个产业的发展速度。而如果连雅虎这样的公司都在亚洲不胜其寒的话,则其他门户在短期内遇到的困难将更多。

  “迟到”的代价

  综合几方面的意见,可以基本上归纳出这么几条网易股价暴跌的原因:一是网易上市已经大大“迟到”,错过了最好时机,但来自投资者和自身发展的巨大压力,又不允许它再度推迟发行,勉力而为,底气自然不是很足。二是在科技股一路下坠后,美国投资者变得越来越精,不再一味痴迷于“名词”,而要上市的公司拿出可以短期内挣到钱的模式来,现在就挣钱当然更好。

  至少从网易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厚厚招股书上,人们还看不到在今后5年内它可以赢利的可能。(相关例子可参见附表,此表所列数字同网易无关。)

  其实,用新浪最近公布的一些数字就能更好地说明问题:新浪预测在网络广告增长势头迅猛的情形下,今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可以远远高于预期达到550万美元。然而,即便这样,新浪也没修改其最终赢利的时间表:根据早些时候披露资料,新浪表示,它至少要到2004年才能实现收支平衡。

  不难理解,有许多网络公司肯定会把“钱景”的黯淡,归结到内地监管部门所依行的有关网络管理法规的限制和不明确。如最近网络广告改革试点中,政府只向近30家网络公司发放了经营牌照。还有证监会新近对涉及国内权益的海外公司,公开上市时必须要求其必须解释清楚国内权益部分形成过程,但实际上这只是进一步确认了先前新浪、网易、搜狐等为上市把国内ICP部分资产剥离等举措的合法性而已,在新法规制定方面,并无太大进展。

  这样一来,人们自然有理由质疑内地网络公司能否再度创造当初中华网和新浪上市,股价一路上升的“奇迹”。并且,相对狭小的在线广告市场,到底能否养活这么多大大小小公司,也成了一个最大的“悬念”。

  当然,也有人不这么认为。新浪的首席运营官茅道林认为,内地网络市场存在的困难显然被夸大了。

  他说:“关于在线广告能否养活网站的问题,我认为不能一概而论。尽管确实会只有一些DOTCOM公司能够以此为生,但这块市场根基还是很好的。如在今年第一季度,我们84%收入就来自广告。”

  中华网高层则对茅道林的论点持保留意见。从中华网推出其门户站点以来,中华网就一直在开发一些同在线广告无关的服务,如给企业提供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等。

  这样做的直接好处是,中华网已经逐渐摆脱了对广告的单一依赖:根据其今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中华网在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方面收入为1020万美元,占到整个营运收入的51%,广告收入则有930万美元,为49%。

  抛开这样一些相对乏味的数据,来看看一组更为刺激的数字:网易上市后,有媒体报道,鉴于其首席技术官丁磊手中持有网易58.5%的股权,按首日收盘价每股121/8美元计算,即便丁磊的财富在八小时内缩水1/5,其总值仍有2.2亿美元。

  这,在内地网络发展史上,绝对是个值得记忆的时刻。(记者王长春)



 相关链接
网易公布2000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详)(2000/08/03 12:00)
分析:断言网易、搜狐走向垃圾股为时尚早(2000/08/02 10:20)
随想:网易、搜狐与垃圾股(2000/08/01 14:49)
网易发布第二财季业绩报告(2000/08/01 07:58)
评论:中国高科技企业请慎行NASDAQ(2000/08/09 17:04)
一位美国投资者眼中的中国互联网(2000/08/03 10:39)
分析:海外上市 淘金还是淘垃圾(2000/08/02 12:30)
分析:断言网易、搜狐走向垃圾股为时尚早(2000/08/02 10:20)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