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2001年IT界年终大盘点专题 > 正文

2002年商用网络“十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4日 09:2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东方网1月4日消息:2002年将有哪些主流的网络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网络用户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技术策略去应对这些变化?本文在详细考察了全球网络技术趋势和应用方向的基础上,提出了2002年世界商用网络应用发展的“十大”趋势。

  1.企业用户希望他们高科技的投资获取更高的回报———企业将会更加严格地考量所采购的网络产品对企业最基本利润的实现和战略性商业目标的完成所带来的影响。比以前更
重要的是,企业在需要网络更多服务于商用的同时,对成本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2.善的内部与外部安全性———公司的高层管理者、CIO和网络主管们将需要掌握一种统一的方法来实现公司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的安全性,他们不仅需要考虑如何抵抗非法入侵者(包括恐怖分子),还要确保企业内部用户、各类商业信息、交易和设备的安全性。网络将会在这正在进行的变革中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新的一年,如何确保网络的安全性,将会成为客户关心的首要问题。

  3.网络智能化服务———在网络中对“第四层”的网络流量划分传输优先级别是网络智能化的典范。第四层技术就像在喷气式飞机上将座位分为一等舱、商务舱和经济舱那样可以对网络流量进行分类。例如,语音流量将在传输过程中获得最高的优先级,财务应用流量则有可能获得第二位的传输优先级;反之,对于不像前两种流量那样对时间敏感的电子邮件流量将会像在客机中的经济舱一样最后才通过网络。其他一些在网络智能化方面的范例包括内容过滤、高速缓存以及为确保更高应用可用性而实施的服务器负载均衡。这样,赋予了商业用户更多的网络控制能力。现在的趋势是实现更加贴近用户的智能化网络,从而使更多的业务变得更简单。

  4.更加强调易用性———微软公司总裁BillGates在他2001年11月初Comdex展会上的主题讲话中指出在这个10年接下来的日子,易用性将会驱动技术的新增长。更简单更精致的产品将会受到高新技术行业所有领域的期望。网络将会像人们使用电一样变得更加简单而且无处不在。

  5.对等网络的变化———对等网络的影响将会促使企业员工之间、合作伙伴之间、与客户之间通过一种新的方式进行交流与协作。通过在用户之间建立直接的连接链路,对等网络降低了网络的集中化程度,减轻了用户对集中式服务器的依赖程度。对等网络将能够进一步确保应用的可用性,并且在用户需要的时候为他们提供所需的信息。

  6.加速802.11a无线局域网与802.11b的共存———企业用户们希望能够开始应用802.11a无线局域网解决方案以便获得更高的带宽和网络密度。各类公司将会开始实施802.11a无线局域网与现在仍具有突出特性的802.11b共存的策略。另外,802.1x作为一项网络安全标准将会受到更突出的讨论。与802.11b运行在同一频段上的802.11g无线标准也将会在新的无线局域网发展阶段获得更广泛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集中”的概念正在向无线领域延伸,因而促使CIO们将无线网络作为网络基础设施战略计划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来对待。

  7.蜂窝电话供应商期望无线局域网解决方案可以实现移动数据服务———蜂窝电话供应商期望将无线局域网解决方案作为一种可以实现新型企业级数据服务的方法加以利用。蜂窝电话供应商将会赋予蜂窝电话用户访问本地现有企业基础网络内数据库的企业应用的能力,而不用提高成本和复杂性去将企业应用加入到移动网络当中去。现在已经有技术能够使802.11b标准为蜂窝电话用户提供此服务了。

  8.计划向新一代主要的网络基础设施升级———在新一轮主要的基础网络设备升级浪潮中,企业用户将开始制定将万兆以太网和千兆以太网联合应用的策略。市场研究的结果显示:万兆交换机相对来说比较昂贵,并且至少在未来的一年到两年内会主要应用在服务供应商的网络当中。接下来的2002年预计会成为千兆以太网应用的转折点,并且会帮助企业用户获得更多的应用带宽。

  9.网络需要具备灾难恢复的能力———企业用户们已经认识到当遇到灾难性事件时具有不中断商业运作的技术能力的重要性,能否在除公司总部之外的地区进行应用将会继续被作为衡量技术性的重要指标。例如,远程接入企业网络意味着在总部无法运作时,总部不会阻止员工访问企业网络,而运行于话音和数据线路上的视频会议代表着公司会议可以不受地点限制进行召开。企业将寻求新的技术手段来降低企业运营的集中化程度。

  10.企业需要整合应用以便充分利用新一代统一的数据/话音网络所带来的优势———专为IP话音解决方案而开发的各类应用正在不断增加。正处于开发阶段的专为VoIP平台而设计的各类统一的通讯与呼叫中心解决方案的情况就像在Palm平台发展的早期开发商为其开发应用的情形类似。此外,集成化的语音/数据基础网络本身也正处于变化中。出现在90年代中期的话音、视频和数据的集成技术被业界认为极富发展前途,此后这项技术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成熟阶段。未来的一年将会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技术本身有望更加成熟,其商业应用将会成为时尚,从而推动新技术在网络可用性的前进和新一代商务应用的出现。(刘一)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科技小玩意炙手可热 2002年IT市场最流行什么?(2002/01/04 09:18)
2001年中国通信市场漫谈:风景这边独好(2002/01/03 10:44)
裁员并购合作分拆 2001年几家欢乐几家愁(2002/01/03 10:40)
《商业周刊》:2001年高科技产业大事大盘点(2002/01/01 13:37)
2001年回顾:IT业天凉好个秋(2001/12/30 15:12)
寒冬造就失意英雄--年度IT五大悲情人物(2001/12/30 11:12)
中坚力量皆青年--2001年度IT五大少帅(2001/12/30 11:09)
撑起业界半边天--2001年度IT五大女性(2001/12/30 11:07)
2001年IT界年终大盘点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D-LINK产品供货商
   ★联想IBM供货商
   华荣掌上电脑总汇
   数码录音复读机
   ¤高质量低价格¤
   移动存储专家科力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