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北大青鸟帮搜狐打响“1美元”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27日 11:54 南方网-南方周末

  作者:金刀

  把搜狐股价抬到1美元以上后,张朝阳肯定感到很惬意。媒体上又到处见到他的高见,“原先我是创业者身份,但只要一脚踏进生意圈,别人给你的定位就是‘商人'”。张朝阳说这句话时,另外一个“商人”却在偷偷地把搜狐的股票给卖了,而且这个行为的性质正如张朝阳所说的,“衡量商人的指标就是赚钱。”

  4月,记者们从美国《华尔街日报》厚厚的纸堆里找到了一则并不起眼的消息:英特尔将出售所持所有搜狐股票给中国北大青鸟公司。

  接下来,卖主英特尔、买主北大青鸟和“当事人”搜狐都和记者捉起了迷藏。开始是英特尔未予证实,其后是搜狐装糊涂,然后是北大青鸟雄心勃勃地说要“保卫搜狐”,最后是4月21日,英特尔肯定了结果,并告知了目的:出售搜狐股票就是为了换钱。

  英特尔把所持有的所有搜狐股票卖给中国“股市高手”————北大青鸟后,这桩无奈的生意竟然获得的是“一致叫好”。

  整个的过程被各方称作“三赢”,搜狐公司负责公关的曾怿说,“这是很好的事”。英特尔的说法是,“任务已经完成”。北大青鸟收编了一大堆也许会继续掉价、也许可能摘牌的垃圾股,却饶有兴趣地说要“保卫搜狐”。事实上,搜狐股价徘徊在“摘牌线”上,好像应该没有赢家。

  张朝阳与英特尔的关系据说是这样结下的。在搜狐第一期融资快用完、即将揭不开锅之际,张朝阳守在电话机旁与英特尔苦谈6个月,终于把英特尔和IDG的融资拿到手。实际上,把英特尔“送”走比拿到英特尔融资的过程都痛苦,因为在此之前,PTV、道琼斯公司、美林、摩根纷纷撤资抛股,搜狐愈发孤单。早就有人说,搜狐可能一开始上市时就找错了地方。

  业内曾有人如此说搜狐:买搜狐的股票本来是期望借给朋友2块钱,然后他会还你4块,然而实际上是就像给一个醉汉4块钱,然后连人带钱都消失了。按目前搜狐的情况,也许的确只有北大青鸟才会入股搜狐,因为北大青鸟是最有闲钱的一家高科技公司。

  “我们现在手头有3个亿的现金,总共不到200人的队伍。”北大青鸟副总裁张万中说这话的时候显得底气十足。三年之内运作三家上市公司显得北大青鸟更像是一部投资机器,目前它正在全国范围内疯狂抢购广电网络。北大青鸟对重组搜狐的自信很大程度或许正是来自于抢滩广电网络的成功。

  广电网络是宽带网络,网站是窄带网络,以宽带网络的速度带动窄带网络的内容服务。这个思路在中国有线网络改造的大背景下是有眼光的。向搜狐注入宽带概念的资产,使搜狐最大的运营成本--租借宽带网络的费用降下来,这也许是北大青鸟给搜狐开的良方。

  但张朝阳只能长叹这是猴年马月的事了,北大青鸟在搜狐董事会还说了不算。张朝阳很难指望北大青鸟能帮到什么,他目前最紧张的仍是股票下跌。搜狐的内部股占股票总数的60%多,他自己持有30%多,到今年8月都要解冻了,要是北大青鸟还能买入一部分,将是张朝阳更痛快的事。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评论:青鸟VS.搜狐,胜负手刚开了一个头(2001/04/26 15:30)
深度报道:北大青鸟重组搜狐?(2001/04/26 13:17)
访谈:新浪、网易的“北大青鸟”会出现吗?(2001/04/26 11:55)
青鸟投资搜狐透露出信号 网站要见曙光(2001/04/26 07:17)
搜狐此去无多路 北大青鸟殷勤欲收购(2001/04/25 08:52)
新浪网公布2001财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2001/04/25 07:42)
青鸟“插手”搜狐 部署宽带战略(2001/04/24 18:13)
新浪网将于25日晨公布最新季度财务报告(2001/04/24 16:46)
合并后的天极和ChinaByte宣布新管理层名单(2001/04/26 16:23)
深度报道:北大青鸟重组搜狐?(2001/04/26 13:17)
访谈:新浪、网易的“北大青鸟”会出现吗?(2001/04/26 11:55)
资料:ChinaByte与Yesky合并说明(2001/04/26 11:11)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并购2001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