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新浪大举进军网络游戏产业专题 > 正文

京华时报:茅道临舞长剑闯阵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9日 10:14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侯磊

  昨天,新浪(Sina Corp,SINA)携手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公司NCsoft组成合资公司,正式推出全球排名第一的经典游戏《天堂》。这是新浪前天在纳斯达克宣布以价值2080万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中国手机服务供应商广州讯龙科技有限(MeMeStar)、进攻“短信”市场后的又一重大举措。

  抢占游戏高地

  NCsoft公司是韩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供应商。《天堂》是目前韩国最流行的网络游戏,在2001年曾创下了2亿美元的营收记录。据2002年美国权威机构的调查统计,《天堂》全世界会员人数已经接近一亿。新浪与NCsoft合作,将在上海成立一家名为新浪乐谷的游戏公司,进入网络游戏领域。据知情人士透露,公司注册资金500万美元,新浪占51%的股份,NCsoft占49%。

  茅道临说,预测显示,全球娱乐与传媒业在今后几年内将以每年7.2%的速度增长,2005年将达到1.2万亿美元的规模,其中,全球游戏市场的收入预计将达499亿美元。此次新浪与NCsoft的合作,瞄准的就是互联网经济中成长最迅速的网络游戏市场。新浪将利用其强大的品牌和用户优势,提供强有力的市场和运营支持。NCsoft公司将为新浪乐谷提供更多的游戏和后续开发支持。

  “在游戏领域,研发费很高,所以自行研发对于中国门户网站并不合算,反倒是直接引进游戏后,利用自己的技术进行维护的方法较好。”新浪总裁汪延说。

  据悉,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将负责《天堂》在中国的运营和推广,上海新浪乐谷公司将为游戏提供相应的技术和开发支持。出任新浪乐谷公司CEO的正是新浪总裁汪延。

  强攻短信市场

  新闻、短信和网络游戏一个都不能少,新浪将在新年全线出击。

  1月7日,新浪在纳斯达克宣布,打算以价值2080万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中国手机服务供应商广州讯龙科技有限公司(MeMeStar)。

  据称,由于增加了讯龙的200万付费用户,预计收购将会使其无线收入倍增。同时,在讯龙的160名员工加盟后,新浪网的国内销售人员将增加两倍。新浪网预计将在第一季度完成上述收购,但有待管理部门的批准,并需满足其他完成交易的条件。

  茅道临说:“并购讯龙后,新浪将成为这一市场优势明显的领导企业。新浪的这一收购将改变中国短信市场现有的格局。而在游戏领域的强强合作也将发挥强大的优势,我们的增值收费服务应收将大幅提高。”

  当日,纳斯达克市场交易的新浪网收于8.33美元,上涨92美分,涨幅12.42%,成交量280多万股。该股在周一盘中创下8.55美元的52周新高。

  此前,短信业务曾经是新浪的致命伤。2001年在中国门户的竞争之中,新浪以新闻和网络广告为主要经营模式,并占据了一定优势。到了2002年,迫于赢利的压力,其他中国门户网站不约而同地选择利润巨大收效较快的短信作为自己主要的利润增长点,只有新浪一直在此领域不见太大动静。短信收入一直在每月几百万徘徊。据了解,在截至2002年6月30日的财政年度,不包括特殊项目,新浪网亏损790万美元,合每股亏损18美分,收入为2850万美元。

  业内积极备战

  针对新浪本周两大动作,业内人士都已经开始为将来的短信和游戏保卫战做准备。

  “新浪现在正在从主要发展新闻的业务模式向业务全面发展的方向拓展,此新浪已非彼新浪了,现在的新浪将更加能够规避风险,而其在短信和游戏领域的冲锋有可能改变现有的格局。”一位门户网站的掌门对记者说。

  有消息说,搜狐和TOM的短信和游戏部门都在研究新浪的这一新的部署。搜狐正在准备推出自己的网络游戏,而TOM已经开始了其网络游戏的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本年第二季度新浪的非广告业务营收有可能超过广告业务。

  “我们今年还将有行动,使得我们发展将更加全面,业务线将更整齐。”对于新浪的发展,茅道临心中有数,“新浪是基础,打好基础之后可以利用增值服务赚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