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263邮箱收费专题 > 正文

北京晨报:面对争议 263表示电子邮件收费不后悔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5日 07:27 北京晨报

  上周一,263宣布其电子邮件将全面收费的消息刚一发布,来自方方面面的评说纷至沓来,理解的、愤怒的、中立的意见充斥在各家媒体和网站的相关报道中。互联网在落入平民百姓生活的过程中,all free的概念使人们迅速接受了它。作为使用率最高的电子邮箱,是人们切实感受互联网好处的根本所在。而如今,电子邮箱上加了一把钥匙,打破了互联网open free的规则,它带来的是变革,还是退步呢?

  263:我这么做不后悔

  面对收费后来自各方的争议,263总裁黄明生对记者说:“虽然有许多反对意见,我本人也接到不少,但我不后悔这么做。在发布消息之前,我们早已考虑到263在互联网上苦心建立的品牌将会受到挑战,但263不再玩免费游戏了的决心使我们坚定地执行了这次收费行动。263曾有过做门户的理想,但现实的残酷使这个理想变成了负担。我们没有风险投资,也没有上市的欲望,剥离掉不赢利的项目,甩掉身上的包袱,才有利于263健康地发展。我相信这一定是个痛苦的过程,但要做一个务实的263只能这样。”

  据了解,尽管许多原来使用263免费邮箱的网民不停地发着牢骚,但仍有一部分网民已经对其收费邮箱表示了兴趣,通过263主叫计费和手机申请收费信箱的人还不少。对此,黄明生说:“263免费邮件活跃用户大约有1200万人,我们计划这里面的20%的人会成为收费邮箱的最终用户。毕竟真正需要稳定邮箱服务的人还是不少的,我相信那些嚷嚷着要离开263的用户中,也会有一些人最后加入到263收费邮箱的行列中。”

  电子邮件会成为产业吗

  按照黄明生的说法,263在2001年下半年就开始对集团各项业务进行调整,对外公布的集团战略为:利用互联网技术成为一个电信级的营运商。围绕这个战略,把接入业务、网上业务(电子邮件、短信)、IDC业务逐渐突出出来。  “把电子邮件业务发展成为产业是可行的,”黄明生的语气很坚定。“互联网经过几年的发展,产业链、价值链逐渐形成。像电子邮件这块,庞大的网民基数加上对电子邮件的需求,使之有了可以做成产业的可能。当然,这个产业不是一天两天能做成的,还会受到整个互联网环境的影响。”

  对于电子邮件产业这个概念,虽然从前各家邮件服务商还没提过,但从它们的实际表现来看,已经能显露一些端倪。例如,2001年邮箱收费之风刮起时,新浪、网易、TOM、21CN以及263,谁都没有落下,争着抢着要分收费邮箱市场这块羹。记得当时记者到新浪采访时,其负责人在黑板上为记者描绘了一下邮箱市场的美好前景,而这个美好前景恰恰就是新浪对收费邮箱市场的产业认同。

  美国阿伯丁集团分析师在2001年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电子邮件市场的营收在1999年至2000年从9180万美元猛增到了3.42亿美元,增幅达到了270%,而且电子邮件市场的这种快速发展将一直持续到2003年,届时整个市场的营收将超过10亿美元。10亿美元什么概念,它相当于我国2001年软件销售总额近1/3的额度。而与软件相比,电子邮件的成本要小得许多。

  收费不是变革也不意味退步

  业内人士认为,263在抛弃了做门户的概念后,决定了邮件全部收费的思路,但它的行为还不能适用于其他网站。虽然新浪汪延站出来为263说了许多好话,但你要是让新浪的电子邮件全部收费,他肯定还得要仔细掂量掂量。因为,作为综合性的门户网站,新浪、搜狐、网易、TOM以及21CN,它们还都要追求在线广告的收入,而广告商的要求就是要看你的网站的访问流量。在目前的互联网环境下,收费与免费服务之间并不矛盾,重要的是如何让用户接受网站提供的增值服务,让他们逐渐意识到有些内容就应该付费而其他内容就应该免费,这对于网站和用户而言才是一种双赢的结果。263的勇敢行为所带来的不是互联网的价值变革,它只能说是引领了一股“潮流”,尽管只有他一个人在那里领跑。

  据来自国外的分析,目前免费网站还不会在短期之内完全消失,但数量会越来越少,它们将承担起超市里免费品尝的促销商品的作用,目的就是吸引顾客掏钱购买。当网络用户习惯于这种收费原则之后,互联网站的日子就会好过多了。(李健)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邮箱收费成大势所趋?微软Hotmail要高举付费牌(2002/03/24 16:09)
停免费邮箱招来网民诉状 263引出违约之争(2002/03/24 06:08)
北京晚报:雅虎“封杀”免费用户(2002/03/23 16:12)
雅虎(中国)公司发表声明表示邮件收费不包括中国(2002/03/23 08:54)
江南时报:263邮箱收费被告违约(2002/03/23 08:39)
北京一律师告263电子邮箱收费是“违约”(2002/03/23 08:28)
中国经营报:263邮箱终结免费故事(2002/03/22 14:22)
邹剑宇:邮箱收费与被人请客的面子问题(2002/03/22 11:28)
263邮箱收费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