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邹剑宇专栏 > 正文

被人请客的面子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2日 11:25:44  邹剑宇

  263宣布其邮箱全部收费,改变了过去中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一直以来小心翼翼的口径:"便宜又大个儿的邮箱哟!老爷,您买一个?"263的这个改变首先当然是它的运营计划的改变,它终于放弃靠免费邮箱拉动接入服务的得不偿失的做法--降低成本是计划之中、增加收入是意外之喜;另外一个潜在原因,就是263从来就没有成为网民互联网情结的焦点,它的变化不太容易像新狐易三个门户网站那样引起公愤。

  上回新浪网开了一个收费邮箱,不小心犯了网民众怒,惹来一个好鸣不平者的官司;乖巧的搜狐觉得获得了一个乘虚而入的机会。也就是说新浪网在收费问题的推广操作程序上是要冒一些风险的--把卖广告依赖的网络公众影响力卖给了别人。但是卖广告不是263是强项,而且看起来它还想把接入服务以单独的品牌做推广,再不做卖椟送珠的大善人了。

  曾经有两个免费的市场摆在我们面前:

  一个是投资商基本上是"免费"给创业者投资以疯狂地规划网络公司,携程网的CEO梁建章说基本上他可以以平时50%的成本找到投资。寻找到退出机会的投资人赚了一个盆满钵溢,还有很多根本就血本无归--找到下家是这个市场免费的唯一目的。

  正是上游的这个免费故事导演了下游的免费--互联网应用市场的免费,而且滋养了我们这样一群最难伺候的用户,中国互联网公司脆弱得还没有人敢稍微对此叫板的(在这里挺不好意思地又要说那个美国在线AOL的例子,它不但一直收费,去年还把收费提高了。用户当然怨恨,但AOL终不至于老命不保),真正是小曲好唱口难开,有苦在心说不出来呀。所以263贸然全部收费的举动引来的最多的关注就是《套中人》别里科夫的那一句话:可千万别闹出什么事情来!

  后来听到丁磊同志关于263动机的分析是"寻找盈利模式遇到了困难",对于这个说法263不知道作何解释,但是我太喜欢丁磊的诚实态度了--在商言商,还不忘给对手轻轻地扎上一针。

  现在还在闹腾的中国IP地址被国外邮件服务商"封杀"的事件搅动了我们那棵很"脆弱"的心,为什么总是扮演弱小者的角色?我听说垃圾邮件IP的黑名单是一些非赢利组织干的,它按照垃圾数量的多寡列举名单,商业性互联网公司只要把这个名单加入它的设置中就封杀成功。对这个过程的了解和相信,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某些IP的被封并非有别有用心的目的--这样我的心里好受多了!

  找快递公司送一张电影票,在北京至少是10元;可是我通过互联网发送文稿却是免费的(其实打心底我希望自己用心写的稿子,都可以拿到象样的网络版稿费)。这种不可思议的事情已经普遍得快让人习以为常了,那么多的公事让一个免费的通信系统支持着。所以IP被封一定是个适时的商机。

  我开始当记者时,总能隔三差五解解谗--当然是别人请客。关于这个免费不免费的立场问题,我立下一个理想:以后要做请客的人,不做被请的人。当时这么想的动机其实是一个面子问题,可是我隐约觉得后面会有更大的便宜可占。过去是263请客,以后呢?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谁买了“中国足球.com”?(2002/03/12 13:04)
两场官司的现场猜测(2002/01/28 10:35)
和曾文祺谈“我的春秋大梦”及可怜的IT人(2002/01/07 12:11)
柳传志:蓝色资本家(2001/12/29 14:01)
相关专栏:邹剑宇专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