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综述:中国门户网站噩梦几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9日 11:34 eNet硅谷动力

  小刀马/文

  【eNews专稿】一年前,中国概念股在NASDAQ全面登陆,本想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随着网络经济的萧条,中国概念股遭受了全面的倒寒春,目前四大门户更是内忧外困凄凉一片,不约而同地遭受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从搜狐在垃圾股边缘长期地徘徊,到新浪王志东被除名引发的一系列的纠纷,再到网易由于错帐问题而导致并购失败,人们还惊魂未定
之时又传来了中华网在发行股份时违规操作遭到股东的集体诉讼。人们不仅要问,难道 四大门户的NASDAQ之旅是一场死亡游戏?

  四大门户危机四伏

  今年困扰四大门户的最大问题就是盈利的能力问题,而搜狐由于其自身的模式不具备竞争力,所以率先引爆了生存的危机,在今年3月,搜狐的股票一度跌到1美元的下方,成为了人们不愿相碰的垃圾股,张朝阳数次出击,反复运筹,但是股价一直没有起色。而更令人心寒的是搜狐的一大股东英特尔宣布将要抛出搜狐的股票,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了。正当人们以为搜狐将挺不过这道生死关的时刻,却传出了北大青鸟通过海外公司,向英特尔购买了其所持有的近10%的股份。北大青鸟入主搜狐的新闻也不胫而走,而且也传出青鸟将要重组搜狐的新闻,这也是国内资本对中国网络概念股的一次重大举措。虽然搜狐暂时摆脱了被摘牌的厄运,但是面对国际资本市场,张朝阳显然心有余悸。

  而6月爆出了新浪CEO王志东辞职的消息,在业界不压于引爆了一枚重型炸弹。各种猜测和言论在网上是铺天盖地,而王志东在沉默了一段时间之后也终于“反击”新浪,一时间,双方围绕着股权,罢免展开了激烈论战。

  和新浪王志东事件同时爆发的是网易的并购事件,媒体已经披露网易将和香港有线宽频达成协议,由香港有线宽频出资8500万美元收购网易。但在6月18日,有线宽频突然宣布,暂时中止收购网易的计划。20日,网易也随之发表声明称网易近期的并购谈判都已经终止了。分歧主要产生在网易的“误报合同”问题上,有线宽频公司担心网易涉嫌披露虚假财务报告,很可能在美国面临股东们的集体诉讼,因而在最后一刻延缓了收购网易的计划。

  由于在5月初,网易曾推迟了公布今年一季度财务报告。据称是网易在做公司内部财务审计时,发现公司雇员有虚报合同之嫌,数额在100万美元左右。虚报合同的目的很显然,实现虚增收入使财务报表更好看。最初,网易估计“误报”仅会影响到今年第一财季报告。而到了6月12日,网易再次发布公告,称“误报合同”的负面影响比原先估计的要大,甚至影响到2000年度财务报告的准确性。误报合同导致网易财务报告有做假之嫌,在美国证券市场上,如果披露虚假信息,误导投资者,将有可能引发股东们的潜在诉讼,或者遭到美国证券监管部门的处罚。

  当人们以为只有中华网可以独善其身的时候,却又爆发了一条惊人的消息:美国Milberg Weiss Bershad Hynes & Lerach LLP法律公司的律师发布消息称,中华网公司将面临一起股东集体诉讼案,该公司被怀疑在1999年进行股票发行时向投资者提供了“有重大虚假和误导成分”的招股说明书。具体内容是:中华网公司在股票发行上市时没有向投资者透露一些重大事项,比如,中华网公司的股票发行承销商雷曼兄弟公司、美林证券公司等公司曾经向部分投资者暗中索要并接受了额外的佣金;股票承销商与部分客户达成协议,同意向这些客户配售中华网公司的股票,条件是这些客户必须在股票发行后按事先预定的价格增持中华网公司的股票。

  四大门户的盈利模式

  在网络盛行的时候,如果谁能到NASDAQ上市就算修成正果,是人们羡慕的对象。中华网开此先河,在NASDAQ上曾经也是风光无限,但是随着网络经济的萧条,中国概念股本身的缺陷就暴露无疑,远在大洋彼岸的投资者对四大门户的确还存在着很多的不了解,对中国门户本身的问题还心存太多的顾虑,而本身的经营预期又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因此走向回归和泯灭就成为了必然。

  如何盈利或者说是什么样的盈利模式已经越来越被投资者所看重,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模式或者说没有一个好的盈利预期的话,投资者不会买帐。这就要求我们的四大门户能够拥有一个好的盈利能力,而实际的效果怎样呢?我们先来看看四大门户的盈利模式是什么吧。

  中华网:收购、扩张、合作是它的特点,其中电子商务,网上广告与网站建设是三大业务方向。有人说中华网的主要盈利模式来自资本运作。但是,构筑在网络股神话尚未破灭时的美妙情景是环环相扣的,一旦其中一环断裂,原先依赖资本市场上的技术手段支撑时日的体系必然难以维持。先是其投资的公司由于网络股的整体缩水,价值也大打折扣、甚至连原先投资时的水平也难保,当时反映到中华网帐面上的投资增值部分真成了纸上财富、迅速蒸发。这或许也就是为什么中华网在近一段时间以来关闭了一些网站和裁员的一个最直接的原因吧。

  新浪:收入的10%来自软件;收入的80%来自广告。目前除了广告收入这个最大的利润点之外还将会在手机短信收费、在线游戏、收费主页、收费邮箱等方面大力拓展。我们知道为网民提供的服务包括提供内容和工具,苦心搭建的免费服务并不可以一下子为新浪带来收入。而广告收入显然还是维持其生存的最主要的方式,这可能也是董事会对王志东不满的地方,因为指望广告收入来实现盈利还需要2、3年的时间,而董事会对这个模式显然是不看好的,或者说也是等不了的,因而爆发出王志东被开除的消息也就不足为怪。

  搜狐:主要赢收仍然来自广告,手机短信、电子商务平台、解决方案已占到营收的15%。我们知道搜狐的主要赢收来自于网络广告,但搜狐在利用门户网站的互动平台拓展非广告收入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非广告收入主要来自手机短信、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电子化解决方案等几个方面。从搜狐今年一季度的财务报表可以看出,在经历了股价徘徊在1美元以下的尴尬之后,搜狐现在的发展还算正常,这也许也是在其他门户横造变数的时候,惟有搜狐还没有传出什么新闻的原因之一。

  网易:在线广告也是网易营收的主要来源。不久前,网易宣布与世界领先的电子商务和在线品牌塑造媒体营销方案的提供商ViewPoint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利用该公司的全媒体技术推出3D效果的互动广告。在教育方面、在线娱乐、无线移动方面都进行了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还没有成为主流,这也是丁磊近期说网易将在商业模式上做重大转变的一个原因。

  我们可以看到除了中华网对广告的依赖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其他三大门户的重要收入来源还是来自于广告的。而连雅虎都开始在广告收入上出现停滞不前的情况下,三大门户的遭遇也就可想而知了,但中华网在资本运做方面的副作用也开始全面爆发。四大门户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在NASDAQ市场的表现也不尽人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是网络经济泡沫的破裂,但是更多的方面还是自身的经营和发展的问题。

  四大门户的未来不是梦?

  在人们忧虑或者是幸灾乐祸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悄悄的变化。首先是中华网被诉的起因是华尔街日报报道批露了美国证券委员会和美国司法部联合发起了对几起上市过程中承销业务的调查,怀疑这些承销商在当年网络上市热潮中有不规范的获得额外回报的行为,要求大的投资者支付不正常的高额佣金。据说是拔起萝卜带出泥,中华网受到了牵连,而且其中许多公司都难以幸免。虽然被官司困扰,但是中华网在资本运做方面的技高一筹,相信最终会度过难关,而目前中华网的挥师北上多少让人看到其变革的决心,未来京城的门户战斗将会越来越激烈。

  尽管丁磊在和香港有线的并购失败之后一度伤心地表示在最近的一年内网易不言并购,完全倾力于公司内部治理,但是目前业界又传出了中国联通看中了网易,虽然消息不知真否。但是新闻历来是无风不起浪。我们知道网易的一系列的整改,其中推出的iPDA,整合了线上日历、电子请贴、线上书签、线上通讯录和校友录等信息管理工具组,相比较于传统的PDA上千元的价格而言,免费的iPDA无疑将受到广大网民的欢迎。网易iPDA还将为中小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专属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团队或者集体的信息管理网络化。值得注意的是网易iPDA主要与移动通讯相结合,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用户。如果联通能入围,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新浪和搜狐现在在手机短信息上战的是如火如荼。显然新浪的问题已经在逐步地淡化,而搜狐也一直在寻求着突破的方向,在青鸟入主之后,搜狐开始面对国内的资本,在将来面临着如何的变数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各大门户都在寻求着新的发展方向。在联想和AOL合作以后,我们也看到了巨大的冲击,263、TOM力图扮演第二冲击波的角色,门户的竞争与压力只能是越来越大。但压力也可以换成动力,如何在逆境中发展和变革,解决好这个问题,门户网站走出泥淖的日子或许也将为时不远。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办公楼现整体招租
  • Planet English
  • 风水宝地温泉花园
  • 给宝宝拍照新选择 济南
  • 人体艺术克隆
  • 蓝色魅力迷人色彩 上海
  • 莫干山四日游特惠
  • 黄山脚下养生七日
  • 徐汇房源总汇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广东
  • 花城茶艺馆诚聘
  • 企业事务疑难咨询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赢利模式无突破 三大门户驶入冰区(2001/07/03 11:02)
    综述:美国纳斯达克股市“多云转晴”(2001/06/27 15:57)
    三网侠Vs三大男高音 启蒙英雄与世纪绝唱(2001/06/23 16:52)
    邹剑宇专栏:门户的劫数 偶像的黄昏(2001/06/20 12:14)
    风雨飘摇话网易:风光上市 惨淡退市?(2001/07/11 15:11)
    专访:财季报告推迟发布 网易逼近生死大限(2001/07/11 08:26)
    专访:丁磊评说网易人事纠纷(2001/07/09 09:13)
    张朝阳谈新浪、网易等国内互联网热点问题(2001/07/06 10:07)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网易遭遇并购、高层人士变动风波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