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会产生BAT级别的公司吗?

2016年05月28日 09:4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广州会产生BAT级别的公司吗?不少参展商带来了VR体验设备。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昨日,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首站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2016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隆重开幕。在琶洲展馆近2万平方米展厅内,超过2000个科技创新项目惊艳亮相。截至目前,已有41个项目达成转化意向。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出席启动仪式。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致辞。周济,尚勇,朱小丹,林念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任学锋,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共同启动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活动,林念修向温国辉授予“双创”会旗。

  “这是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时代”

  广州为什么还没出现B A T级别的公司?未来可能出现吗?昨日,中国风投圆桌峰会在创交会上亮相,广州要抓住哪些机会?创业者怎么跟投资人“谈恋爱”?投资界大咖们都支出了自己的招数。

  什么样的项目才能吸引资本?ID 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强调,投资有三点:投人、投人、还是投人。“如果投人我一定投强势的人,”他表示,这个人不一定表现外在表现多强悍,但是内心一定要很强大,包容性很强。

  不过熊晓鸽也表示,这是一个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时代。目前市面上的钱太多,而好项目却有限。“在有的方面钱多并不是一个好事。乱拳打死老师傅,中国现在有两万多个基金都在抢一些有限的项目”,他表示,像自己这样的老师傅不想被打死就需要不乱打拳,冷静分析市场的打法,还要勤学苦练。诺基亚成长基金合伙人邓元鋆也表示,老师傅也要学艺,要保持年轻,“我跟我的同事说我永远25岁”。

  广州并非没有机会造就新BAT

  圆桌会议之前,几位投资人也被媒体问到广州为什么还没有产生B A T级别的公司?在圆桌会议上,熊晓鸽也提到这个问题,他表示广州是最先开始国际化的地方,大家思想比较活跃。目前看来市场上超过马云、马化腾的还没被发现,但是技术型公司在市场上做成百年老店的非常少,说明竞争很大,也会出现一代一代的新人。“大家一定要有信心,”他表示,百度就是ID G合伙人杨飞在广州留交会上发现进而投资的,而杨飞本人就是中山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他表示,在移动互联网与内容的结合上,广州还有很多的机会。B A T确实是做得很好的公司,但是它只是为个人用户提供服务的公司,未来也许会出现B2B巨头,而且互联网金融服务、VR、人工智能等领域都酝酿很多机会。他说道,广州有很多学校、很多机会,医药、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都有可能出现这样的公司。

  科技沙龙

  企业:立体停车场审批难

  官方:今年计划对规划配建指标进行检讨

  昨日上午,广州市科协举办科技沙龙,话题从“互联网+智慧停车系统”智能车库项目延展开。广日智能停车设备有限公司带来了自家研发的“智能停车项目”引起与会嘉宾极大兴趣。该项目以智能停车设备、智能充电桩以及车位管家智能硬件等为基础,借助互联网云平台的大数据管理,整合停车、充电及信息管理三大系统,实现停车、充电及交通疏导等综合解决方案。

  “我觉得互联网+停车,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只是提高了停车位的利用效率,没有增加停车位,”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秘书长冯义升认为,解决停车难,要推广立体停车。

  “业界感到,广州的立体停车还是比较落后的,主要是卡在政策层面,”冯义升称,特别是在密集住宅区、商业区推广立体停车非常难。“绿地就是绿地,道路就是道路,规划好的东西怎么能变呢?一句话,突破规划几乎就是没希望。”他称,即将出台的相关办法,对立体停车场的审批非常苛刻,几乎也落不了地。

  “对于充电桩、机械停车、智能停车,我们都是欢迎和支持的,到底如何规划配建,我们正在跟相关部门探讨,”广州市国规委有关负责人回应。

  广州市节能环保技术应用交流促进会副会长朱志华追问,“真正要解决市区停车难,现有小区和商业中心更为迫切。规划已经既定情况下,规划部门有考虑给一些类似旧楼加装电梯一样的政策突破吗?”

  “如果把绿地改成停车场用途,是满足了部分业主需求,但规划配建部分是要满足小区居民宜居需求的,改用地性质需要探讨。”广州市国规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计划对规划配建指标进行检讨,至少今后从规划阶段,源头上尽量满足以后更多需求。她认为,老城区停车难问题是一个综合问题,需要专业主管部门牵头做专门探讨。

  亮点活动

  投资大咖担当创业导师为创业者当“保姆”

  昨日下午,首届中国“创交会”天河分会场在羊城创意园开幕,YY总裁、中科招商广东公司总裁等人与天河多家孵化器结对签约,正式成为创业导师,为天河孵化器的创业者提供“保姆式”服务。

  “保姆”们都有些什么人?

  天河区常务副区长蓝小环表示,这批创业导师均是成功的创业者、企业家、创投人士、财税专家,拥有丰富的创业和投资实战经验,能够帮助创业者们发展壮大。

  “天河区通过引进创业导师,扶持创投机构的发展壮大,就是为了打造丰富的创业生态链,完善全链条的创新创业环境,培育服务好模式多样的品牌和标杆孵化器、众创空间,并通过优质的创新创业政策和服务,包括设立创投基金、天英汇等,吸引了国际、国内优秀人才汇聚天河。”

  那么,这些“保姆”能给创业者们带来什么呢?初创企业就像新生儿,免疫力低下,成长过程中面临着难以预测的生存风险。远洋新三板孵化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创业导师不仅为孵化器里的企业成长提供指导,同时还为企业对接各类资源,提供投融资服务,解决企业在成长的各环节中所面临的问题及困境。

  邢帅教育孵化基地负责人则表示,创业导师会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他们将在基地里定期举办活动,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创业帮扶和指导工作,针对创业者遇到的典型问题提出建议。

  2016中国创新创业版权成果展开幕

  27日至28日,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在广州举行,本届新增设了“版权成果展示区”。在展示区,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与人民网等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将与人民网共建全国首个全媒体版权保护研究中心,强化版权理念。

  2016中国创新创业版权成果展示区由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与广州市版权局指导,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主办,以“版权兴业”为主题,以“促进创新科技产业版权交易”为宗旨,通过创交会期间“会、展、赛、奖”等活动形式打造推动创新成果交易转化,驱动经济转型发展的创新版权交易平台。

  活动现场,十多家典型版权企业全方位展示版权成果,企业涵盖云计算、数字化、互联网、数字出版、计算机软件、智能虚拟、电子商务、多媒体技术等科技创新行业和游戏、动漫、图书、影视等创新科技产业。同时,维权委员会专家为参展人员提供版权保护咨询、版权知识普及和版权侵权案件的受理。

  统筹:南都记者裘萍 采写:南都记者裘萍 徐艳 钟丽婷 许晓蕾 刘雪 摄影:梁炜培 通讯员 史伟宗 黄增豪 谢亿明 彭颖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精选

盘点汽车之家股权争夺案

盘点汽车之家股权争夺案

早已抽身其外的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发微博称:走了一只树袋熊,来了一只大黑熊。 [详细]

新闻早报

索尼PS4成最畅销游PS主机

索尼PS4成最畅销游PS主机

PS4累计销量已经超过4000万台,总销量超过了之前的历代产品,包括最畅销的PS2。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