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这届行情不行:房产媒体沉沦了还能雄起吗

2016年05月27日 08:4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王新宇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王新宇

最近很多媒体不高兴,这里面有传统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与之相对应的是南京楼市的火热,原来买个房找个关系还能帮朋友要点优惠,现在找关系,可能连买房排号的资格都拿不到。

至少在南京,媒体已经褪下了昔日的荣光:坐在开发商沙发上,找营销总监直接要第二天版面的好日子早已经没有了,而互联网的到来,让大家又乱了阵脚。

昨天刷爆朋友圈的是某报房产部员工集体离职,事件的导火索是三个月扣发工资,很难想象一群引导者别人买四万一平米的媒体人,连养家糊口的基础都没有了。平台扣发的理由自然是业绩不佳等等。

在这波行情下,房产媒体正在越来越被边缘化,是时候该冷静下来看看外面的世界正在发生了什么变化。

形式主义和大跃进让行业作茧自缚

比如说:房产电商,在互联网行业对于电商都在大规模亏本运营多年的情况下,网络媒体自己掀起了大跃进,做房产电商,那么最终的结果也很清楚,除了大肆的灰色部分,另外就是高昂的成本,压缩了利润率,卖广告的利润和份额被挤压。电商的画皮其实人人皆知,却无人点破。

在互联网行业尚未弄清楚VR等技术时,房产行业已经开始了“商用”,这类新鲜的手法,对于开发商营销而言,的确是不错的噱头,目前处于一个信息不对称阶段,长期来看,如果VR真实现了,媒体们是不是又给自己挖了一个坑呢?

在新媒体时代,无人机、直播开始慢慢风行,其实,在应用这些手法的时候,我们极少去考虑的是受众的体验,一切为了炫酷和卖点。

媒体们不会去考虑,自己的流量怎么来,如何提高网站的驻留时间,如何维护网友关系,急功近利的就是不断的搞活动、买人头。

媒体对于互联网的应用,不应该是简单的停留在应用工具阶段,何况基于城市,连利用都谈不上,因为没有自己的技术开发,所有的产品,都是模板化的。

公众号的阅读量必然还是饮鸩止渴

今天,我发的朋友圈,被南京业内刷屏幕转发。近期大家都在抱怨,有公众号自媒体经常性的出现十万+流量。

如何看待十万+?我想再次重申一下:

除非你是全国性的大号,每天有全国人民关注的内容,诸如明星、茶余饭后等等话题,很容易十万+。

我们不看点击数字,看看标题,其实就一目了然,如果我是北京的自媒体,我也会不服气。北京地王哪里输给南京了?深圳、合肥也表示不服,最近我们涨的也不慢,也够疯的呀!

再对比下点赞数,似乎大家想要的答案,这张由房地产自媒体联盟乐居新闻网提供的图已经说了不少。

1. 全国楼市跟本地楼市要区分开

南京楼市很火,但是仅仅是本地而已。作为区域属性很明显的行业,对于互联网人和开发商而言,要的是精准流量。

通俗点讲:开发商售楼,从投放广告——买房人看到广告——产生购买意向——打电话——到现场——多次看盘——开盘前交意向金——买房。这个过程,是有一定比例衰减的,这个是正常现象。

作为阅读量,我们都应该很清楚,阅读量高的文章,转发量都很大,基本朋友圈常见的10万+都不例外,而公众号,又是一个相当闭塞的打开目录,各位不信可以自己尝试打开以下阅读号,然后在你订阅的号里面找到想看的文章。

所以,从阅读号群发——用户打开——大量种子用户转发——传播——阅读量破十万,这个过程是非常难的。

并且,买房是一个阶段性的事情,买完房,用户会进入一段时间休眠期,到交付维权然后装修才会再次激活。

这也就意味着,阅读订阅的粉丝,很多都是死粉,这是一个长期变化的过程。

那么真相其实很容易被揭开谜底:南京资深媒体人贾璞说:淘宝900块就能搞定10万加,并且还可以买点赞!

2. 关注社群,要用好社群

尤其是在楼市不好的情况下才能体现,实际上,就是所谓的到场问题。根据经验显示,一般看房团,网站召集的到场率一般在40%为较好,等拐点之日,各位可以验证。

所谓社群模式,也是近期要警惕的,社群很好,但是要注意虚火。这里的核心问题,在于对于社群的维系,不能建立在某一个网红的个人名气之上,而是建立有效的社群维护机制,在这一点上,有过社区管理经验的媒体人,应该非常清楚和理解。当然,还有社群网友的数据定期更新。

公众号还可以怎么玩?

最近万科南京的胖版小红人(还记得大宝当年操盘那个丑的让你永远记住的小红人吗?)、成都的麓湖生态城寻麓之旅等等,都给出了答案。

公众号,是一个有灵魂的平台,互联网给予大家最好的就是玩法的多变,他的载体不定于某一个页面或者是一个通知召集。

公众号同样提供了很多的技术接口,可以多变的进行技术产品的开发和接入,都有助于提升运营的专业度和效率。

所以,公众号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文章发布系统,几篇文章,不能代表公众号的运营水平。

那么,未来在哪里?

有人会问,作者把大家都说了一通,那么到底要说什么?

最近南京地产第九届金笔奖即将开幕,记得最初的几届获奖精英,至今都活跃在房地产圈内,但我们同样要看到这个过程的艰辛:

有谁不曾加班写稿子?为了跑盘有网站编辑尿血?深夜开盘也去采访和报道?

最近有人在提倡,媒体要降低房产的占比,这话要辩证的来看。

1. 喊这句话的人,并没有完全尝到房地产行业的红利,而业绩在不断萎缩。今年南京等地的情况比较特殊,能维持就是上升。

2. 媒体并未退去荣光,反而是愈久弥坚,只不过很多媒体或者从业者放弃了尊严。

3. 互联网带来的工具,要能善加利用和创新。

很多人看到别家媒体比自己强,都非常眼红,但是你们并没有看到他们背后付出的努力,同样是电商,你可能想着去洗钱,而别人是真正踏实的服务网友,有专业人员贴身服务。当你想拉广告喝酒的时候,另外的同行正在辛苦的与客户一起策划整合营销。

对于网站内容本身,我并不介意有大量业内内容的出现,但是更加建议增强真正用心的服务网友的内容,而不是哗众取宠和带有欺骗性的跪舔软文,这个对行业是没有任何好处的。

今年互联网还会有很大的变化,不管是电商、渠道分销、公众号、VR等等,媒体行业、房地产行业的本质并没有变化,传播的载体发生了变化,但是用户的需求没有变化。遇到瓶颈的首先想到的是突破和创新,而不是把压力完全撒到员工身上,找各种理由克扣血汗作为自己的替罪羊。90后的员工们的各种奇葩事件,我认为都很正常,最后行业必然犹如十年前一般,也会沉淀一批人下来。

最后,我想说:在这个行业,深度和专业度,永远都没有错。

人品好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媒体 行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