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开复:老师会用网 学生就不剽窃网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8:46  新华网

专访李开复:老师会用网学生就不剽窃网文

谷歌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

  最近,谷歌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来到重庆,接受了本网(新华网重庆频道)记者的专访。他认为,绿色网络将开启健康的新生活。以下是记者与李开复的对话实录:

  记者:互联网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我们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重要渠道。但是有人认为,现在青少年过度依赖互联网,比如说在网络上抄作业、抄论文,您怎么看待这种抄袭、剽窃现象?

  李开复:其实互联网上99%的信息都是好的,都是能帮助你的。我想,过去很多人初次接触网络,还没有那么成熟的想法和理念,但我们作为互联网企业,希望能让大家更多地理解,互联网是一个浩瀚的、非常渊博的资源。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让互联网被正面的使用以及适当的使用?对于你刚才谈的问题,其实在互联网上抄袭、剽窃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只要老师把任何一篇文章中他认为看起来很诡异的一段话,或者把学生不可能写出的优美的文字,只要用双引号把其中七八个字括起来,然后输入Google,文字间不出现空格,就可以在网上找到提供出处的网页。所以,当学生知道老师可以找到原文的时候,他们就不会剽窃了。

  解决这个问题要有一个过程,现在学生比老师还会用网,所以老师应该学到这个技巧。

  记者:您告诉了我们一个解决在网上抄袭剽窃问题的技巧。

  李开复:双引号非常重要,比如说输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出来中华、国家什么的,只要用双引号把搜索文字括起来,就能很快找到。

  记者:其实在我们新闻界也有互相抄袭的问题。

  李开复:对呀,你们也可以使用。

  记者:我们前一段调查发现,大学生非常沉迷网络游戏。我在重庆走访好几所学校,据我了解约有30%左右的学生、主要是男生过度沉迷网络游戏,通宵地玩网络游戏,第二天不上课,导致成绩下降、逃课,最后补考,甚至被辞退。这是一种全国普遍的现象,您认为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我觉得大部分沉迷网游的同学还是有意识的,理解自己不应该这么沉迷,希望摆脱网瘾,对于沉迷而没有意识的学生就比较难。我们应该更多地让他们理解,学业对他们一生的重要性。对那些大部分有意识,但是无法自拔的学生,其实有一些方法是可以戒掉网瘾的。

  因为很多的爱好都可以在网上实现。我以前上学的时候,也喜欢在打电子游戏、打桥牌。要让沉迷网游的人给自己设定一些能达到的目标,使他们逐步摆脱沉迷状态。比如说,每天让自己承诺玩游戏不超过多少时间,用其他爱好来代替网游,或者在网上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我觉得这需要老师、学长、朋友时常去劝导他们。

  另一种方法就是惩罚,但是我并不认为惩罚可以达到目的。我们可以看到过去有很多尝试,比如说大一学生不能在宿舍放电脑等等,但最主要的是让学生有控制风游的意识,让他们知道荒废学业的后果。

  记者: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很多沉迷网游的学生都是从农村来的,上中学的时候家里条件困难,很少接触网络,一上大学,天地变得广阔,接触到新的事物,对电脑、网络就产生了很浓厚的兴趣。我看过关于您的一篇报道,其中谈到您让自己的小孩从两岁的时候就开始接触电脑,并让他打游戏,这样他从小就适应了这种生活,可能就对网络比较习惯了,也能够让他们正确对待网络。但是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人,突然接触到网络游戏,就会出现很难自拔的情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专访李开复:老师会用网 学生就不剽窃网文
·专访李开复:老师会用网 学生就不剽窃网文 (2)
·专访李开复:老师会用网 学生就不剽窃网文 (3)
·专访李开复:老师会用网 学生就不剽窃网文 (4)
·专访李开复:老师会用网 学生就不剽窃网文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