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Facebook创始人成10亿美元级最年轻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7:27  京华时报

  美国《福布斯》杂志3月5日晚公布了最新的全球富豪榜榜单。“股神”巴菲特凭借过去一年在资本市场的风光业绩,以62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取代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成为新的全球首富。延续了13年的盖茨首富时代也就此宣告结束。盖茨的排名降至第三。

  前三强因股票换名次

  现年77岁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巴菲特由于公司股票价格在2007年大幅上升,个人资产一年内从520亿上升至620亿美元,成为全球新首富。排在第二位的是墨西哥电信巨头卡洛斯·斯利姆·埃卢,个人财富600亿美元。全球前首富盖茨今年位列第三,身家580亿美元。

  《福布斯》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从去年7月到《福布斯》锁定的富豪“计价日”———今年2月11日上升了25%。

  《福布斯》说,虽然微软公司股价2007年也有大幅增长,但自公司今年2月1日宣布计划以450亿美元价格收购雅虎公司后,微软股价从1月31日到《福布斯》的“计价日”下跌了15%,盖茨身家因此受到影响。

  埃卢掌握的美洲移动通信公司股票自2006年起,股价上涨幅度达到120%。

  俄中印三国异军突起

  在今年的富豪榜中,俄罗斯、印度、中国三国的表现非常抢眼,上榜人数增加较多。

  俄罗斯上榜“10亿美元级”富豪人数本次超过德国,仅次于美国,达到87人。其首都莫斯科如今已成世界第一大富豪汇聚地,居住在那里的“10亿美元级”富豪共有74人,比美国纽约更多。纽约以有71人居住排第二,伦敦则只有36人居第三。

  俄罗斯铝业大亨奥莱格·德里帕斯卡以280亿美元的资产位列排行榜第九,是俄罗斯第一大富豪;拥有切尔西足球俱乐部的罗曼·阿布拉莫维奇身家约为235亿美元,位居第15,为俄第二大富豪。

  紧随俄罗斯之后的是印度,共有53人入围“10亿美元级”富豪,其中4人跻身前10大富豪。

  多年来经济发展迅猛的中国内地有42人身家超过10亿美元,香港特别行政区有26人上榜,台湾地区7人入围。

  香港首富李嘉诚以265亿美元的资产,位居总排行榜第11。在中国内地的上榜富豪中,前两名分别是26岁的碧桂园女主人杨惠妍(74亿美元,位居总排行榜第125)、45岁的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45亿美元,位居总排行第227)。据悉,杨惠妍的财富主要来自于父亲转让的碧桂园股份。

  美国的上榜人数仍然稳居第一,共有469人入围,比去年的415人有所增加。日本的上榜富豪人数只有区区24人,已被土耳其赶超。土耳其共有35人上榜。

  这次富豪榜上身家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达到1125人,资产总额4.4万亿美元。

  226人首次上榜

  在今年的10亿美元富豪榜中,有226人是首次上榜,三分之一来自美国,三分之一来自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剩下的三分之一则来自29个其他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尼日利亚富豪今年首次登上这一榜单,也是唯一一个。他名叫阿里科·丹格特,个人资产33亿美元,位列第334。丹格特与尼前总统奥巴桑乔的关系不一般,他的糖类生产公司去年在尼日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动其总资产大幅度上涨。

  《福布斯》杂志特别提到了中国女富豪张欣,称赞她是在首次上榜的富豪中“唯一一名白手起家的女富豪”。张欣和潘石屹是中国商界的著名夫妻搭档,在2007年SOHO中国上市之前,潘石屹将所有股份转让给妻子。据《福布斯》统计,张欣及其家庭的资产达30亿美元。

  -链接

  最年轻上榜富豪23岁

  美国Facebook网站创始人马克·朱克伯格是本次榜单上最年轻的富豪,甚至有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白手起家“10亿美元级”富豪。他今年23岁,Facebook网站是他于2004年2月在哈佛大学的学生宿舍中创建的。2007年10月,微软曾出资2.4亿美元收购公司1.6%的股份,照此算来公司总价值可达150亿美元。但有些分析人士认为公司价值没有这么高,最终《福布斯》杂志评定其个人财富至少为15亿美元。

  其他值得关注的年轻富豪包括中国内地首富、26岁的杨惠妍;遇刺身亡的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的女儿欣德·哈里里,24岁,资产11亿美元;哈里里的儿子法赫德·哈里里,净资产23亿美元,27岁。哈里里兄妹的财富主要靠继承获得。

  上榜名人明星

  在上榜的10亿美元富翁中,绝大多数名声不著,既有名气又有金钱的幸运儿只占其中一小部分。

  因意大利名牌服饰阿曼尼名噪全球的乔治·阿曼尼,凭借50亿美元的个人资产入围。美国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则以30亿美元上榜。而《哈利·波特》的作者、英国作家罗琳女士的个人资产刚好满足上榜条件,也成为榜单中少有的名人之一。美国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则因为身兼媒体大亨的身份,而拥有115亿美元的巨额财富。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王京 中国日报网站 王建芬  新华社记者 陈立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