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Facebook无需惧怕OpenSocial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7:57  新浪科技

  导语:科技博客网站Read/WriteWeb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谷歌联合多家公司推出OpenSocial之后,谷歌、用户和应用开发者都是赢家,但Facebook绝对不是输家。

  上周,谷歌联合其它多家公司推出了开放社交网站平台OpenSocial,并吸引了业界的高度关注。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获得MySpace、Hi5、Ning、LinkedIn、SalesForce和Friendster等多家主要社交网站的支持后,OpenSocial可能会给Facebook带来沉重一击,或者Facebook也将被迫加入OpenSocial支持者的行列。不过,Facebook完全无需为此感到担心。

  对于任何一个社交网站来说,“杀手级”应用都是用户,而不是开发者API。大多数人加入社交网站是因为他们的好友已经在那里,或者网站内容可以增强他们的体验。总而言之,用户是推动社交网站发展的最主要动力。

  毫无疑问,开放API、数据迁移、以及跨网络兼容会让专家和开发者感到激动,但大多数用户只关注两点:出色的体验及同好友在一起。对于开发者来说,OpenSocial是一个巨大的胜利,他们现在只需为两个平台(OpenSocial和Facebook)开发应用或小程序,就可以在大多数主要社交网站部署。

  如果Facebook不加盟OpenSocial,开发者是否会放弃其5000万名用户?是否会有大量Facebook用户转投其它社交网站,以使用热门社交应用?当然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没有公布平台战略之前,Facebook一直高速增长。即使谷歌推出了OpenSocial,Facebook仍将继续高速增长。Facebook的成功依赖于两大“杀手级”特色:用户和体验。虽然谷歌推出了OpenSocial,但并不能帮助任何一家社交网站在这两方面超越Facebook。

  通过OpenSocial,谷歌同大多数主要社交网站建立了联系,从而可以接触更多用户,这无疑可以促进其网络广告业务。通过OpenSocial,用户可以使用更多应用,从而能通过社交网站实现更多功能。从这一角度来看,OpenSocial的赢家包括谷歌、用户和应用开发者。也许会有输家存在,但绝对不是Facebook。

  虽然无需担心OpenSocial,但对于Facebook来说,加入OpenSocial也许并不是一个坏主意。至少,这一举动可以让开发者高兴,让那些同时访问多个社交网站的用户高兴,让自己的用户可以使用更多应用,以及确保“杀手级”应用不只出现在OpenSocial平台上。(孟帆)

  相关新闻:

  谷歌联手MySpace打造OpenSocial平台

  Facebook称未被邀加入谷歌开放平台

  Facebook注册cn域名 筹谋进军中国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