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晨报:金山上市融资将用于境外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3:14  北京晨报

  晨报记者 张黎明

  求伯君身价10亿“不激动”

  中国最成功的程序员和他的团队昨天身价暴涨。凭借着网游概念和19年的历史积淀,金山得到香港股市认可,上市首日股价实现38%的涨幅。随着股价上涨,金山董事长求伯君的身价增长至超过10亿港元,而金山一共1600人的庞大团队,昨天一整天都在进行史无前例的庆祝和狂欢。

  求伯君跻身10亿富豪

  19年前,当24岁的求伯君在小小的酒店房间痛苦地编写程序时,他的身价还是零。而昨天,金山股价将他的财富推高到至少10.971亿港元,而这位“中国软件第一人”的回应竟然只是“该激动的都激动过了”。

  求伯君编出了中国内地第一个办公软件,并因此赢得软件技术偶像的身份,在最辉煌的时代,他走到东南亚都会有人要求其签名。

  股价的变化也曾几次影响“软件大侠”的身价。先是从3.9港元直升至4.75港元,此后出现反复和拉锯,最高曾升至5.47港元,最后以5港元的价格收盘。至此,持有金山20.7%股份的求伯君的财富超过了10亿港元,已经可以跻身“胡润富豪榜”的行列。与此同时,金山总裁雷军也因为持有14.9% 的股权,使自己的身价达到7.8亿港元。

  “我不激动,”求伯君开玩笑地说,“还不如开发一个好产品。”这位程序员的前辈对所有后来人说,如果希望在这一行成功,只有一个秘诀:贵在坚持。他自己就坚持了将近20年。

  制造百万富翁百人团

  金山员工MSN名字昨天统一变成了“上市啦,涨啊,涨啊”。公司大厅的标语上写着“一路有你,携手明天”,所有的员工聚在大厅看上市直播,董事长求伯君则通过电视电话向员工表示祝贺,每名员工都得到1000元的红包,甚至做过贡献的前员工都会收到感谢的礼物。

  中午,激动的员工们开始自发请客,这一度导致附近饭馆的座位紧张。金山珠海的研发大本营从下午四点开始庆祝,狂欢一直持续到晚上。有人在庆祝酒桌上长篇演说以至于热泪盈眶,是为财富的增长,也是为纪念那些可以称之为“奋斗”的一去不复返的青春。

  雷军用“很低”来形容公司的流失率,“管理者都在金山干了10年以上,研发部门主要骨干都干了5年以上。我们在去年8月份的时候统计了一下,5年以上的员工还有150人,老员工有超过50%留在了金山”。

  金山在昨天回馈了忠实的员工,并由此创造了最大的程序员富翁群。一名金山资深管理者估计,身价在100万元的员工至少会有100名,覆盖中层以上的管理者。更有人在论坛中声称,金山富翁百人团的规模可以达到430人。

  融资将用于境外扩张

  以软件行业起家的金山,却凭借在

网络游戏方面的出色表现得到香港投资人的认可,但同时也带来两难的选择,是发展更易得到回报的网游产业,还是仍然扛着民族软件的旗帜艰辛跋涉。

  昨天,金山也在第一时间公布了融资的用途,其中最重要的是增加研发的投入,预计金山的研发人员数量将于未来两年倍增,而金山目前已经拥有了997人的庞大研发队伍。此外,继续扩展境外市场,金山目前在台湾、新加坡、

马来西亚以及越南提供三款网游产品,同时在日本、香港、台湾、澳门以及越南发售软件产品。

  雷军同时表示,在香港上市突出了网络游戏概念,但并不表示金山彻底变成了网游公司,“这只能说明金山是能够跟上市场的变化,是与时俱进的”,“如果10年前金山依然固守在WPS领域里,可能一两百人依然过得苦哈哈的”。雷军向投资人强调着金山的方向不是事先画好蓝图,而是能跟上市场变化。他认为,金山正是用这种紧跟需求的“被证实的能力”说服了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