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职业炒家大举抢注“嫦娥一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6:36  北京晨报

  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升空在即

  晨报上海讯 “帮我查查看,还能申请‘嫦娥一号’商标吗?”近日,不少职业“商标炒家”盯上了即将发射的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纷纷前往各商标代理机构咨询,打算借此契机大赚一把。

  27人次递交注册申请

  东方早报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国内已有27人次向国家商标局提交了“嫦娥一号”商标的注册申请。其中,山东省沂水县的夏德波一口气注册了5个类别的该商标,而江苏扬州的颜兆新则注册了4个不同类别的同名商标。然而,国内至今仅有1人获得了国家商标局颁发的商标注册证,其他申请仍在审查中。

  对此,南京时间

商标事务所负责人吴茂新对记者表示:“‘嫦娥一号’是国家资源,要警惕部分人士借机炒作谋利的行为。”

  “嫦一”商标通过审批

  但也有人打起了“擦边球”。“我已经等了3年了,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山西省太原市一家建材公司的负责人杨佳霖昨天兴奋地对早报记者说。早在2004年,当国家有关部门正式论证确定我国将开展月球探测工程,并将首颗探月卫星的名称命名为“嫦娥一号”时,杨认为“又一个重大商机”即将降临,他急忙委托北京一家商标代理公司向国家商标局提交申请,注册了“嫦娥一号”的缩写名称“嫦一”商标。今年4月,杨佳霖拿到了商标注册证。

  杨对记者称,他是受载人飞船简称“神五”、“神六”的启发而注册“嫦一”商标的,“你想想,要是直接注册‘嫦娥一号’,肯定很难通过审批。”目前,杨佳霖正准备给他的“嫦一”商标找个“婆家”。由于该商标的使用范围为

化妆品类,因此杨把方向定在日化企业或洗面奶企业。

  抢注商标为转让获利

  记者通过国家商标查询平台了解到,上述“嫦娥一号”商标的申请时间都是在2004年4月之后,而申请人无一例外地均为自然人,且多个申请人都是一人注册了多个类别的同名商标。“这个时间段恰好都在国家对探月工程立项之后,而申请人也都是个人行为,可见这些人非常敏感,注册的目的也不可能是自用,而是转让获利。”南京一家商标代理机构负责人称。

  不仅“嫦娥一号”商标遭到了抢注,如今,随着“嫦娥奔月”的临近,一些与探月或月球相关的网络域名、电子信箱也变得抢手。河北邯郸的一家公司不仅注册了“月球”网站,并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月球招商”——合作开发该网站、域名。

  (李克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