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布斯:微软收购aQuantive意义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11:11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5月19日,《福布斯》网站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在广告网络竞购战中连续败北之后,微软终于抛出大手笔,宣布将以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网络广告公司aQuantive。但是,这一交易并不能帮助微软在网络广告市场赶上谷歌,因此意义不大。

  目前,谷歌、雅虎和微软正全力争夺网络广告市场份额,三家公司都希望通过收购增强自身竞争力。最近一段时间,谷歌、雅虎、乃至时代华纳旗下的AOL在市场上都有所斩获,但微软却连续败北。在这场整合大潮中,已经将互联网视为未来重要发展方向的微软自然不甘心落后。本周五,微软宣布将以约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网络广告公司aQuantive。为了尽快在网络广告市场赶上谷歌和雅虎,微软在这一交易中支付了较高的溢价。

  aQuantive旗下的Avenue A Razorfish是美国最大的网络广告代理商,而且该公司最近几个季度的业绩都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那么,通过这一交易,微软能获得在网络广告市场赶上谷歌的机会吗?几乎不太可能。最近一个季度,微软网络服务部门的销售额为6.23亿美元,净亏损2亿美元。与之相比,谷歌的营收为37亿美元,净利润为10亿美元。由此看来,即使微软加上aQuantive贡献的1.426亿美元营收和1420万美元净利润,距离谷歌仍然有非常大的差距。

  更为糟糕的是,谷歌的绝大部分营收都来自于付费广告市场。在这一领域,aQuantive并不能给微软提供帮助。根据市场研究公司HitWise公布的数据,谷歌今年3月在美国网络搜索市场占据了64.1%的份额,而微软仅为9.2%。如果微软收购aQuantive的目的并不是加强搜索广告业务,而是缩小在广告网络方面与谷歌的差距,恐怕也难以如愿。因为今年早些时候,谷歌已经斥资31亿美元收购了网络广告公司DoubleClick。

  网络营销公司iCrossing的总裁兼首席运营长丹·斯科尔斯(Don Scales)表示:“显而易见,谷歌已经占据了非常有利的位置。”开展收购总会有所帮助,但由于微软将太多时间用于同雅虎进行并购谈判,已经错过了开展收购的大好时机。例如,受微软收购aQuantive交易的影响,另一家网络广告公司ValueClick的股价周五上涨了7%以上,这意味着微软再次开展收购的成本将越来越高。

  尽管微软难以在网络广告大战中获胜,但其它网络广告公司并不是输家。得益于微软收购DoubleClick,以及WPP收购24/7 Media,几乎所有网络广告公司的价值都水涨船高。与此同时,网络广告客户也可以在谷歌和雅虎之外有更多选择。所有人都是赢家,除了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奥托)

    相关新闻

    微软将60亿美元收购网络广告公司aQuantiv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