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要“赤身裸体”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熊剑锋

  曾经在香港翡翠台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公益广告:一网民在网上各种网站注册时留下了大量关于自己的真实信息,然后一个浑身黑衣者代表网络黑客,从电脑屏幕中跳出来,把正在上网的这个网民扒了个精光。

  这只是这组同主题广告中的一个,在另外的广告中,网民受到钱包被偷走等种种损失。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广告,也是和当前的网络安全形势相关。

  网上银行、网上炒股、游戏币、QQ币……随着现实生活和网络结合的日益紧密,网络日益变成一个“有利可图”的地方。

  前段时间的“

熊猫烧香”并非什么新的病毒,也算不上很复杂,但是为什么会流毒如此之广,造成这么大的损失呢?

  也许上面那个公益广告就是答案,除了日益活跃的黑客队伍外,网络安全最大的隐患是身处危机四伏的网络却粗心大意的网民们自己。

  想起昨天上班的一个小插曲,也许可以作为一个注脚。

  有天MSN上突然多了一个陌生人,因为我的MSN是实名,所以对方知道我叫什么名字,也知道我在哪里上班。我问对方在哪里上班,对方不肯说。

  我把他的hotmail邮箱地址作为关键字搜索,然后找到了他在一个论坛上发布的求购

二手房的信息,里面又留了一个电话;我再用这个电话作为关键字搜索,在另外一个
电子商务
的论坛上出现了他的公司名字和他的名字,并且搜索到了他的小孩在哪个地方上幼儿园。

  然后我把这些信息告诉他,让他大吃一惊,还以为我懂得什么黑客技术。

  我并非什么技术高手,也没有什么不良动机。但试想,这些信息对于一个潜在的心怀不轨者是多么有价值啊!他就这样让自己在网络上变成了一个易受害的“赤身裸体”者。

  (作者为本报北京分社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