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谴责对手漠视版权法 欲建反Google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0:41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8日国际报道 在过去的数年中,Google对版权保护的漠视已经使得它成为也图书出版商、新闻机构、专业摄影师的敌人。现在,在商业软件和其它领域与Google的竞争日益激烈的微软也就这一问题对Google进行了谴责。

  本周二,微软副首席法律顾问鲁宾在一次图书出版商大会上表示,Google“有系统地触犯了版权法”。鲁宾特别对Google Book Search和YouTube提出了批评,声称这些服务对版权采取了漠视的态度。

  美国出版商协会在2005年10月份起诉了Google,指控Google扫描和发布版权图书触犯了版权法。这一诉讼要到明年才会开庭审理。

  当然,引发这些冲突的是Google的商业模式。随着对图书和视频兴趣的增长,Google发现它与传统的媒体产业之间的冲突也在日益激烈。另外,它的关键字广告系统也惹恼了一些

商标所有者。上个月,Google的关键字广告系统被指责为电影盗版的帮凶。

  目前,Google的

知识产权敌人已经遍布各行各业,在高科技产业中它也没有什么朋友,它对版权法限制的抱怨在硅谷更多地引起了嘲笑而不是赞赏。Google打赢的知识产权官司要远多于打输的官司。

  鲁宾这番言论的真正目的是汇集和传播对Google和版权法的不满,因为微软也有自己的MSN.com搜索引擎,会得益于与索引Web内容相关的法律的灵活性。鲁宾说,毫无疑问,Google选择的策略能够使它比其它厂商更快、更廉价地使更多的图书能够被用户搜索到,在短期内,这种策略会使Google及其用户受惠。

  但问题是,这种策略会付出这么样的长期代价。在我看来,就长期而言,Google的策略是错误的,因为它系统地触犯了版权法,剥夺了作者和出版商一种获得收入的重要途径,也就破坏了一种重要的创新动机。

  这种尖锐的攻击可能有助于建立反Google联盟的框架。除了美国出版商协会和美国作家协会外,指控Google侵犯版权的还包括法新社、Perfect 10等。美国媒体摄影师协会、美国电影协会、美国唱片产业协会、美国唱片发行商协会也都向上诉法院第九巡回法庭递交了法庭之友报告,支持成人图片站点起诉Google。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唱片产业协会和电影协会在2006年年中就采取了这样的措施━━当时,Google还没有收购YouTube呢。后来,包括新闻集团和NBC Universal在内的多家媒体都就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封杀盗版内容谴责了YouTube。2月份,维亚康姆要求YouTube删除10多万个盗版视频片断。

  Google则否认自己存在任何不当行为。本周二,Google散发了一份由法律事务总监大卫签署的一份声明。声明指出,搜索引擎,以及Google Book Search和YouTube等产品的目标是帮助用户查找各种规模内容提供商的信息。我们这样做符合国际上通行的版权法律,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为作者、出版商带来了更多的收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