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谢文重出江湖执掌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雅虎中国欲撇清流氓软件恶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4:23 南方日报

  昨天,雅虎中国的办公室里,在阿里巴巴副总裁金建杭、北京市公证处、雅虎公司相关人士以及诸多媒体的见证下,公证处人员从网上下载了一个雅虎助手软件安装在电脑上并且卸载,毫无问题。比照流氓软件,雅虎助手没有出现强制安装、无法卸载、卸载后仍有活动程序以及弹出广告等特征。

  通过这种方式,雅虎助手意在洗刷自己的“流氓软件”恶名。

  面对恶意软件或者流氓软件的指控,金建杭显得有些无奈。在他看来,这样的指控已经演变成了一场语言暴力,没有人会真正关心这个软件是否真的是“流氓”了。

  在反流氓软件联盟9月4日起诉的名单中,雅虎中国赫然在列。

  为“3721上网助手”道歉

  事实上,在屡被大家提及的北京市网络行业协会去年7月公布的10大恶意软件名单中,真正涉及的是原3721上网助手。3721上网助手作为原3721公司拥有的一款工具软件,最初设计的主要功能是IE修复等一部分网络辅助性功能,但当时出于推广需要,也采取了一些引发争议的手段,导致3721相关软件产品在网络上招致众多的批评。

  “收购3721之后,这一软件也给雅虎中国的品牌带来了负面影响。雅虎中国在此再次向广大网民表示深深的歉意!”金建杭恳切地表示,“在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后的去年8月起,雅虎中国全面放弃了3721上网助手这款软件产品,在网站上也不再提供下载安装。”

  为“雅虎助手”击鼓鸣冤

  而去年9月,雅虎中国正式推出了“雅虎助手”。金建杭表示,这一软件和3721上网助手没有关联,仅仅是名称类似而已。而且,“雅虎助手”纠正了3721上网助手的很多错误做法,可以正常安装、使用和卸载。

  金建杭认为这场针对流氓软件的斗争中,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脏水往雅虎助手身上泼,明知道不是雅虎助手的问题,却故意误导普通网民,指称雅虎助手是流氓软件。“这哪里是在反流氓软件,这分明是恶意竞争!”

  本报记者 陈亮

  新闻分析

  流氓软件缺乏判别标准

  根据国外安全厂商的说明,恶意软件是指表面上看有一定使用价值,但同时具备一些电脑病毒和黑客程序特征的软件,包括广告软件、间谍软件、行为记录软件、恶意共享软件、自动拨号软件、网络钓鱼软件以及浏览器劫持软件等。

  而北京网络行业协会在去年7月发布的一份说明表示,《诸多软件遭用户投诉,网络行业协会敦促整改》一文(即通常所说的十大恶意软件名单),只是公布了某些被网民投诉的软件名称,从未以任何形式认定这些软件为“流氓软件”。而中国互联网协会负责人在此前也表示,国家尚未出台恶意软件的界定标准,有些厂商以“流氓软件”对部分互联网应用软件加以定义有失偏颇。

  包括奇虎总经理齐向东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反流氓软件联盟”对流氓软件的起诉不一定有效果:“一是诉讼期非常长,二是取证非常难,三是我们的法规不是很完善。”

  但是,反流氓软件者实在找不到更好的办法来教育网民,来惩戒众多的恶意软件厂商。“但是行使起诉的方法一定要掌握相应的证据,以免会起到反效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石秋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