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日本下一代搜索引擎开发路途崎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09 科技日报

  新华社记者钱铮

  由日本经济产业省牵头,产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参与的合作项目“信息大航海计划”不久前正式启动,准备用3年时间开发出下一代互联网搜索引擎,挑战谷歌等搜索引擎的市场霸主地位。日本《每日新闻》日前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这一计划将经历“艰险征程”。

  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在日本提起搜索引擎,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谷歌,此外还有雅虎和微软麾下的MSN。根据今年3月的一项调查,在日本检索服务利用率排名中居首位的是雅虎,其利用率达64.5%,其次是谷歌和MSN,日本开发的GOO虽然名列第四,但实际利用率只有5.5%,与前三名的差距很明显。日本NIFTY等大型门户网站提供的检索服务都采用谷歌搜索引擎。

  其实日本着手开发搜索引擎要早于美国,日本电信电话公司、日本电气公司和东芝公司等都曾拥有过各自独立的搜索引擎。直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这些日本国产搜索引擎还在相互竞争。但随着美国谷歌的出现,互联网信息检索业界的格局在2000年前后发生了剧变。谷歌高精确度的检索服务使日本众多门户网站形成了这样的共识———“搜索引擎依靠谷歌就足够了”,因此日本国产搜索引擎全线败退。

  搜索引擎是遨游网络世界的必备工具,而其中的基干技术掌握在外国企业手中。一些日本业界专家认为,长此以往日本互联网搜索业务未来有可能被外国企业控制。抱着同样的危机感,日本政府把国产下一代搜索引擎项目提上了议事日程。经济产业省2005年12月设立了企业、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共同参与的网络搜索引擎研究小组,负责整理与搜索技术开发相关的资料,今年7月末由大学和52家企业参与的合作项目“信息大航海计划”正式启动。

  经济产业省将从2007年度开始用3年时间完成整个开发计划,并打算在2007年度预算中申请50亿日元(约合4300万美元)作为研发费用,争取5年后使下一代搜索引擎进入实用阶段。

  据日本媒体报道,下一代搜索引擎不仅能像现在一样依靠关键词从互联网上的信息海洋中提取所需信息,运用现在逐渐普及的电子标签,还可以及时掌握有关全球产品的信息,或者以从视频资料中剪辑的录音为基础,检索音频资料。日本下一代搜索引擎的终端设备不仅有电脑,还可能是电视机、手机、汽车导航仪等。今后只要操纵遥控器就能通过新搜索引擎找到电视节目中出现过的人物或某个地区的资料,查询并购买电视中出现过的某款商品等。

  日本媒体认为,如果“信息大航海计划”成功,日本将可能跃升为互联网“检索大国”,但这一过程将会很艰险。首先,雅虎、谷歌、MSN每年分别投资数亿美元用于技术研发,日本面临的问题是在目前体制下怎样才能超越上述企业的技术水准。其次,即使日本国产搜索技术如愿诞生,也需要有一套机制使其与相关产业结合并走向世界,而现在尚没有这方面的蓝图。

  业内人士指出,谷歌等搜索引擎霸主的战略也包含将检索对象从文本扩展到视频和音频资料,此外家电生产企业的不少资深技术人员常跳槽到谷歌和雅虎,这可能有助于谷歌等开发下一代搜索引擎终端设备。因此“信息大航海计划”的实施能否取得预期效果现在很难准确预料。(新华社东京9月2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7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