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索引擎开攻用户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7:24 竞报

  本报记者王丹丹报道 “我想搜索的是‘中秋节风俗’,但是结果会出现无关的词或者点击后会自动跳转到莫名其妙的网站。”一位李小姐昨天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我最痛恨这种行为了,一看就烦,但是又没有办法,现在许多事都离不开搜索引擎了”。

  用户搜索常受“作弊”干扰

  记者随后在采访中了解到,作弊站点(SPAM)、网站未收录这两种情形在三大中文搜索中普遍存在。其中,作弊站点表示站点利用欺骗的手段,如热门词汇的堆砌、或跳转等,达到个人及商业的目的;网站未收录意味着某网站未在搜索引擎的抓取范围之内。用户经常发现自己的搜索行为会受到干扰。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作弊网站通常比较狡猾,会采用很多方法干扰搜索。”他表示,比如在网页中堆砌了大量与页面内容无关的关键词或热门词,或者点击后会自动跳转到莫名其妙的网站,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网站的点击量,不惜动用卑劣手段。

  搜索提供商主动“质检”

  目前国内的搜索巨头中,百度、谷歌(Google)和雅虎无疑是其中的三强,但对用户指出的问题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动作。而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搜索巨头们再不能无视此问题的存在了。雅虎中国近日宣布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搜索质量大检,称这次名为“搜虫”的行动,主要针对目前搜索引擎搜索结果存在的两大问题———网站未收录、作弊网站进行调查,网民可以就雅虎与其他中文搜索引擎对比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为了让用户踊跃提出意见,雅虎开设了为数不菲的奖金鼓励用户参加。记者从谷歌、百度了解到,他们尚未开始类似的活动。

  业内人士分析,雅虎搜虫行动,在借助网民的力量改善搜索体验的同时,也将帮助搜索企业把握用户需求改善搜索质量。此外,全体网民对于“网站作弊”的举报,将对有此类行为的网站给予有效警告,从而起到净化搜索环境的作用。这种面向全体网民,开放式、互动性的质量行动,目前百度、谷歌还没有做出尝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