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网络发展环境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8:1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网络发展环境很重要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先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9月21日,中国互联网届一年一度的盛会-“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此次大会主题为“创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新浪科技与众多与会人士就“创新”这个主题展开了探讨。

  以下为新浪科技访谈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先生全文:

  黄澄清:不知道大家主要更关心什么问题,但是我想还是把今天我参加互联网大会的感受跟大家先介绍一下。首先,我觉得今天大会下来,给我有一个感受与网民不同的是大会上讨论的问题,很多专家、企业家,更对网络发展的环境非常重视,也就是大家觉得互联网发展以后,要持续发展,对网上的一些不健康的行为如何规范,这是大家感到非常迫切的问题。

  在今天早上的时候,原人大副委员长周光召等在参加大会之前,都到我们的“反垃圾邮件志愿者”签名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也表示领导对垃圾邮件、构建和谐网络环境的一份心情。还向大会发放一万份扑克牌,这些扑克牌都有一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用语,目的就是营造一个健康网络氛围,使我们互联网发展能够有一个健康的环境。因为,互联网发展以后,虽然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很多的方便,但是面临着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所以互联网大会叫“创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这里不仅仅是技术、应用、产业链的创新,更重要的是通过认识互联网特点的规律对管理的创新。这种环境的建设是未来保持我们中国互联网可健康、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础和必要的条件。

  新浪科技:为什么这次大会主题选择创新?因为大家已经觉得这个话题是老声常谈。现在我采访业内人士的时候都觉得这个没有什么好谈,您觉得今天谈创新是不是有一点过时?请您解读一下创新。

  黄澄清:其实创新是互联网一个永恒的主题,但是我们这届大会提出的创新,在具体的环境是有不同的含义的。你知道中国互联网协会成立以后举办的第一届互联网大会题目就是“互联网应用互换创新”。那个时候,是我们的网络经济泡沫刚刚要破灭的时候,主要是需要在应用方面有更多的对老百姓有用的应用的创新。四年过去了,互联网应用比以前更繁荣了。比如去年以来,像外挂2.0、P2P等等这些应用已经繁荣了,对网民来讲交流更方便了、信息量更大了,更强的体现了个性化、互动性。全球信息峰会曾经有一个观点,就是在信息建设过程当中,不仅仅要教会网民如何获取信息,更重要的是要教会网民如何提供更加有价值的信息。可以说是网上原创的内容更加的丰富,所以我认为在数年以后,这一届互联网的创新,对保持互联网的发展是非常有活力的一个内容。

  第二,最近互联网在向传统产业渗透的趋势非常的明显,互联网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的方向,应该是非常的明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提出了创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是因为我们国家提出了要用15年的时间建设创新型的国家,在建设创新型的国家,给互联网带来非常大的机遇。过去互联网有经济泡沫,是因为经济在互联网内部的循环,就是风险投资投了A公司、B公司、C公司,A公司给B公司做广告、B公司给C公司做广告,是在互联网的圈子里面,这种循环没有形成真正的增值。如果在创新型国家当中,我们把互联网纳入国民经济的大循环,建立支付手段、诚信体系的话,我想互联网会给我们国家很多经济增长带来巨大的帮助。所以我们希望这大会之所以创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是指它能为我们建设创新型的国家带来一些非常重要的帮助。

  我说它既古老,又新鲜是因为在互联网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但是在今天的创新是有它的特殊的含义。

  新浪科技:第一,您在这个行业的高度来看,您觉得今年最看好的或者关注最多的互联网业务是什么?第二,您觉得明年什么业务发展会最火热或者最有希望。第三,您对今年互联网领域的哪一件事情,印象最深,当然除了这次互联网创新大会。

  黄澄清:我觉得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在发展朝着两个方向发展,大家知道从

信息化角度来讲,是中国的沿着两条路推进:一条就是技术路线,基于物理网络推进,另外一条就是数字产业。在互联网发展应用方面有两个方向:一是我刚才说过,基于2.0这样个性化、互动性更强的业务,因为这种中心化、互动性更强的业务会丰富网上的原创内容,培养网民提供有价值信息的能力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二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的发展向传统产业渗透加快,也就是我们最近一段时间像我们垂直门户网站发展非常好。所以你问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我最近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就是搜房网被澳大利亚一个公司占了“50%”的股份,我想中国下一步门户网对会和垂直网站的发展有关,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互联网在中国真正成为拉动经济的火车头,不仅仅是休闲娱乐的平台,更重要的是获得知识。电子政务、

电子商务的时代成为拉动经济的火车头。未来几年,如果互联网可以保持一个比较好的环境的话,我想中国互联网发展大有希望。

  新浪科技:您觉得今年包括明年互联网中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黄澄清:最亟待解决的是网络发展的政策环境,或者是我们要建设一个良好的网络发展的环境是最迫切的。你所提到的所谓垃圾邮件也好、所谓的流氓软件也好,我始终是不赞成的,这需要环境解决的问题,这里具体内容很多。我想一是从国家的政策能够趋利避害,规范网站的一些不良行为。同时,要找到既约束一下不良行为,又可以平衡发展,就是既约束又发展的一个理念。

  二是对于网民的教育,也就是行业自律这个要加强。具体到反垃圾邮件,现在中国互联网协会在过去几年里面,主要在垃圾邮件黑名单上,公布黑名单等等作出一些工作。因为这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问题,它的问题是通过公布以后,带来互联网之间邮件不畅通,现在由业界内共同投资建立一个垃圾邮件一个综合的平台。

  另外,所谓流氓软件的问题。这是一个市场竞争的结果,是一个市场从理性到理性的过程,随着市场竞争的理性,网民会作出选择,不会选择那些对市场不守规则网站。现在给网民是提供优秀的服务质量,也不是按一个软件卸不掉,而是让网民更方便才能持久。

  新浪科技:现在自发一个组织“反流氓软件联盟”,您支持这个民间组织吗?

  黄澄清:对于民间自发相关的这些组织,应该是支持的。

  新浪科技:您对下一拨互联网发展大潮当中,下一拨如何发展?谢谢。

  黄澄清:对这些问题没有深入的研究,我很难作一个判断。我个人认为我们社区还是应该外挂2.0业务,大家叫物以类聚,我想它符合网民或者这些人要求或者需求的话,就何以发展,我想还有一定的发展的空间。但是我没有对他深入的研究,只是一个初步的看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