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经营报:再“煮”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2:26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董军

  从博客到宽频,又一锅水快被煮开了。水蒸气的白雾不断变浓,并向四面八方弥漫,钻进每一个空隙与角落。趴在锅壁和锅底上的小气泡在迅速增多,继续吸收着热量的同时一点点膨胀。只需片刻,这些密密麻麻的小气泡即将翻腾着、滚动着跃出水面,然后在瞬间破裂。

  宽频本身不是泡沫,但由于想蜕变为互联网精英的渴望与焦急,一定会有很多草根网民为此而最终成为破裂的泡沫。

  一个难得的场面:一个论坛从早到晚,场场都要加椅子,但还是会有很多人站在后面;每一个演讲者下来,都会被换名片的人围堵在讲台边;听会的人表情虔诚而执著,同时也不失时机地与每一个有价值的人交换名片……这是8月29日“中国宽频播客峰会”的现场。这样主题的论坛和活动最近也显得有些“密”。

  互联网不同时代制造出不同的奇迹,雅虎、Google之后奇迹还会继续。最近又从海外传来几个互联网一夜成名的

神话——YouTube、MySpac、Openv,中国互联网创业热情再一次被激发。目前国内宽频网站约有150家。广电行业、电信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业界龙头企业也纷纷在宽频业务上投入重兵。

  与投资热、创业热相对应的,几位在互联网领域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油条”却在这样热烈的气氛中,适时地泼了一点儿凉水。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熊晓鸽在演讲的开始问道:“在座的各位知道哪个投宽频赚了钱?好像没有是吧。”在台下的一片哄笑声中,熊晓鸽劝道:“我不是不让大家做这个事情,是想告诉大家这个事情要挣钱很不容易。”

  爆米花网总裁吴根良也开玩笑道:“我的很多老朋友做视频都是苦着脸,新朋友都是热情洋溢的。”宽客网络CEO张斗用四年时间体验到在这个领域赚钱很不容易,甚至断言“播客未来不是死亡就是被收购”。

  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可以说是目前宽频播客产业的“死穴”,正如同过去两年中点燃互联网大火的博客概念一样。博客类的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之后,却发现前面没路了。

  投身宽频一定请慎行。一是现在还存在很多问题无法解决,如版权、盈利模式、社会影响和政策不确定;二是什么时间进入、投入多大是一个很难的选择,因为退出成本也很高;三是一些携带着内容、技术、渠道、用户优势的巨头进入后,会造成很大的冲击,就像新浪、搜狐一旦决定做博客,那些专业的博客网站很快被冲垮。

  一位演讲者编了一个段子来形容现在的热潮:僧多粥少,老和尚先吃饱;剩下仨瓜俩枣,小和尚求人乞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