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联想发布国内首款DAB多媒体手机专题 > 正文

广电强势主导北京手机电视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1:18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李健

  坐在北京国际机场开出的出租车里,毛智慧拿出自己的联想ET980手机收看北京电视台的新闻节目。9月6日,北京手机电视节目将正式开播,毛作为节目正式开播前唯一的手机终端产品提供商联想集团副总裁以及联想移动营销总经理,参与了用户使用体验的测试。

  广电强势主导

  8月26日,与记者同行出差的毛智慧向记者展示了这款手机,并透露了9月6日北京手机电视节目正式开播的消息,而此消息随后在一次手机电视研讨会上,得到了北京市委宣传部的某官员证实:“这项研究一直是秘密进行的,已经研制开发了很长时间了,最近DAB系统获得了广电总局大范围实验的运营、认可。”

  北京手机电视节目采用了国内的DAB标准,北京也成为第一个获得广电总局正式审批开通DAB移动多媒体业务的城市。ET980是目前唯一能支持北京手机电视DAB标准的手机。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将有更多的厂商的手机能免费收看到北京的手机电视节目。

  北京手机电视将由北京广播电台设立的专门运营移动数字多媒体企业的北京悦龙数字广播传媒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内容制作和运营。

  在此之前,北京悦龙购买了多套英国DMB(数字多媒体广播)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RadioScape的广播系统。手机电视主信号将通过位于北京西三环的中央电视塔以广播的形式发出。据一位知情的工程师透露,为了增强信号和覆盖更广的范围,多个发射站已计划建设。在这样的技术设计中,绕开了电信运营商对手机电视业务上的干涉和介入,只将移动电信运营商作为完成计费和向用户收费的渠道。

  北京悦龙理想状况是:免费播放手机电视和手机音频广播,通过在移动开通的互动信息通道和

神州行支付卡,方便用户互动购买娱乐短片、连续剧、点唱卡拉OK和在线玩对战游戏。不过具体的运营模式还未确定。

  目前,能够接收手机电视信号联想智能手机新ET980价格超过5000元。“不久会有两款中低端产品出来,现在还在开发中。”刘志军说。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总工程师王季平认为,普通支持DAB手机价格不应该超过3000元。

  中国标准浮出水面

  “对于

国产手机厂商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毛智慧说。由于北京的手机电视播放体系采用了一种基于底层是DAB标准的中国自己的手机电视标准,不涉及任何国外专利费,而在这个标准面前,国外手机不占太多先发优势。

  而对于广电系统来说,手机电视只是外界的通称,目前在广电总局明确这个新的领域正式名称叫做移动数字多媒体广播。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表示,除了手机,大屏幕的PDA、MP4等,在未来都会成为接收终端。除联想以外,包括爱国者、中兴、华为、德信等也已加入到移动数字多媒体广播终端的开发中。

  在此之前,手机电视领域存在几大技术标准:韩国标准T-DMB、欧洲的DVB-H和美国高通MediaFLO标准,被很多手机终端厂商支持。三星、LG等韩国手机厂商是T-DMB的簇拥者,处在欧洲阵营的诺基亚则对DVB-H情有独钟。摩托罗拉摇摆不定,不仅在测试支持DVB-H的手机,而且对DMB手机也进行跟踪测试,同时与高通公司合作开发基于MediaFLO的手机。这些标准阵营都在不遗余力地争夺中国市场。

  其中,T-DMB商业化程度最高,包括2005年6月,广东南方传媒集团开始承担广东省数字多媒体广播(DMB)试验项目,和2006年3月通过了国家验收的上海东方明珠L波段DAB/DMB项目都是T-DMB或其系列系统。

  而国内也有一套与T-DMB同源的国内DAB标准,这两个标准的技术都是从全球数字音讯广播(DAB)标准Eureka-147衍生而来的。

  事实上,早在去年,就传出手机电视国家标准将于今年年中出台的消息。但由于其中夹缠着广电和电信以及广电内部制作和运营之间的利益纠葛,标准出台的时间被一再延迟,各地的手机电视项目都处于小范围试验阶段。

  而在北京市成为第一个获得广电总局正式审批开通DAB移动多媒体业务的城市后,各地的手机电视系统都需要调整到这种标准上,以保证各地的漫游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