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一份合同引发网络乱战专题 > 正文

万余卖家集体罢市 淘宝网称遭腾讯暗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6:55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继淘宝网推出“招财进宝”服务之后,许多卖家在网上发起反淘宝联盟,决定“六一”集体罢市,导致淘宝网不得不修改规则平息卖家情绪。更为碰巧的是,当阿里巴巴CEO马云说出“罢市风波疑是竞争对手——易趣和腾讯拍拍幕后搞鬼”时,网上正流传着《原来骂淘宝的声音是这么出来的!》的帖子,大意是“腾讯公司雇公关公司攻击淘宝网”。但是,此帖立即遭到腾讯拍拍网炮轰,昨天发表声明直指帖子内容纯属伪造,并声称是“竞争对手背后操作”,从而引发腾讯公司、淘宝网以及公关公司三方“口水大战”。

  网民相邀抵制

  “招财进宝”服务

  “招财进宝”服务是淘宝网本月10日启动的排名系统,指卖家可以付费购买推荐位,将自己店铺内的商品排列在许多店铺前面,其顺序是按照卖家自己预先确定的付费金额确定。在最高限额内,出价越高排名越靠前,如果出价相同,则成交量高的店铺排在前面。买家在使用关键词搜寻商品时,推荐位在前面的相关商品将首先被看到,从而加大商品成交几率。

  但是,这项被视为淘宝自成立以来最大变革的“招财进宝”服务推出后不仅没有带来巨额收入,没有为卖家带来大量买家,反而在网上引发卖家无数“口水战”,6000多名卖家在网上签名,声称在6月1日集体罢市,内容包括:5月30日起开始提取支付宝中所有现金,6月1日可到账;6月1日零点开始,拥有50件以下商品的店铺,下架店铺中商品;店铺中有50件以上商品的店铺,开始拒绝卖商品,并向买家解释不卖商品是因为“招财进宝”;6月1日零点起,不要再登录淘宝旺旺。

  马云称“罢市”

  受对手挑拨

  由于“罢市危机”愈演愈烈,淘宝网已经对“招财进宝”规则进行修改,调整了“推荐费”门槛,还规定对质量较差的商品将取消其在招财进宝服务中长期在线的功能。同时,阿里巴巴CEO马云在网上发表署名文章,正式对罢市传闻进行回应。在文章中,马云两次向淘宝卖家道歉,并声称淘宝和卖家的沟通工作存在问题,如删除言词过激的帖子,推出产品时未做好解释工作等。而且,在“招财进宝”推出前,一些卖家给他写了很多信,表示愿意花点钱来让自己排在商品排列前面,他们是经过考虑才决定推出这个排名系统。

  “很明显,这其中有对手在背后搞鬼。”马云说,这段时间以来,他每天呆在淘宝论坛暗中了解卖家意见,虽然在网上签名的卖家数量有6000多名,但据他掌握的资料显示,其中很大部分签名出自重复的IP地址,即同一个人注册了几个名字到网上签名,且大多来自上海和深圳,而两地恰恰是淘宝的两个竞争对手易趣和拍拍的总部所在。

  有人发帖称腾讯

  雇公司攻击淘宝

  正当大家在猜测是否对手在幕后操纵卖家罢市时,一个题为《原来骂淘宝的声音是这么出来的!》的帖子迅速在网上流传,帖子是一份完整的合同,内容是腾讯公司雇德盛嘉会公关公司借淘宝推出“招财进宝”惹来争议的机会,打击淘宝,策反淘宝用户将网上店铺开到腾讯拍拍网,条款十分具体。

  在所谓“公关代理协议”中,记者看到签约双方对活动细节策划相当“到位”,甚至连公关公司的名称、地址和电话相当详细。总则中这样写道:甲方授权乙方作为甲方论坛公关传播的代理公司,在淘宝网、Donews、天涯、Techweb以及其他网络论坛中做文章,主要围绕淘宝强行收费、用户强烈反对、淘宝网不守承诺等方面展开。

  记者调查得知,帖子最早出现在IT业内论坛techweb,发贴人署名为“雷媚”,注册时间为30日当天,目前techweb上已经删除原贴内容,但IT写作论坛donews论坛的帖子目前仍保留原贴内容。对此,淘宝公关部表示,早已知道有竞争对手在后面操作,目前已经掌握相关证据。

  合同难辨真伪

  互斥对方搞鬼

  虽然匿名帖中贴出腾讯与公关公司的合同内容,但帖子来源和真实性尚未得到证实。腾讯公司、淘宝网以及涉及的公关公司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态度均十分明确,互指对方搞鬼。

  腾讯公司公关经理刘畅表示,关于腾讯雇公关公司攻击淘宝的事完全是子虚乌有,网上流传的所谓合同内容完全是伪造,这件事是竞争对手在背后操作,腾讯公司法务部对此已经做了证据保全,将用法律手段解决此事。同时,德盛嘉会公司客户经理张昕也表示,他们只是拍拍网的日常公关代理,不可能做攻击竞争对手的业务,合同是伪造。

  而在就此事给新浪科技发来的声明中,淘宝网表示“遗憾的看到某些公司以异常恶劣的手段去欺骗、误导众多网上购物用户,搅乱市场秩序。”淘宝网表示,虽然没有关于这份所谓合同真实性的第一手证据,但他暗示腾讯确实在攻击淘宝网。

  这样一份涉及机密内容的合同能够流传出来有很多可疑之处,目前尚无法确定合同真伪。不过,无论真伪都已显示淘宝网与腾讯拍拍之间竞争在升温,显然,eBay易趣之后,腾讯拍拍成为淘宝新的对手。据了解,此次双方竞争升级可能是源于拍拍网日前推出的“蚂蚁搬家”活动,因活动以免费为主要特点,结果吸引淘宝卖家倒戈加盟,此时的淘宝网却正在为卖家不满“招财进宝”的“集体罢市”而烦恼。

  综合新浪科技、《重庆商报》

欢迎参与调查

你认为在淘宝、腾讯、donews的三角风波中,谁最无辜?
淘宝
DoNews
腾讯
很难说
你认为该事件突出反映出什么现象?
各方力量的博弈,谁也不是老大
商业道德的缺失,谁也不是圣人
论坛匿名制的缺陷,谁都可能被砸
你认为谁是中国C2C市场的老大?
淘宝
腾讯拍拍
Ebay易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