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全球变暖冰块减少无处觅食 北极熊开吃同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6:0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全球变暖现在又多了一条罪状,因为它导致了北极熊同类自相残杀的悲剧。据美国媒体6月12日报道,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无冰季节延长,生活在加拿大与美国边界波弗特海的北极熊因为无法获得食物,只好把眼光投向自己的伙伴,开始食用同类。

  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联合进行的,调查对象是2004年1月到4月发生在
阿拉斯加北部以及加拿大西部的三起北极熊食用同类的案例。

  研究者表示,虽然此前也发生过北极熊自相残杀的事情,但是像这样把对方杀了作为食物的例子并不多见,其中一只母北极熊在产后没多久便惨遭杀害的例子更是前所未有

  阿拉斯加一家环保机构的环保分子表示,这项研究揭示了全球变暖的“血腥特征”,“反映了全球变暖残忍的一面”。

  北极熊主要以食用海豹、幼海象以及其他各种海生动物为生。海冰是他们觅食、交配和生产的场所。但是由于全球变暖的加剧,北极冰块减少,北极熊的生存也因此受到了威胁。此前曾有环保学者指出,北极熊很有可能在本世纪末消亡。

  研究人员在2004年1月发现了第一起北极熊食用同类的事件。当时,一只公北极熊冲进洞穴,对一只母北极熊发起突袭。之后,公北极熊把它的猎物拖到75米远的地方,开始食用它的尸体。

  “洞穴外部的墙上留下了很深的痕迹,公北极熊用前爪对洞穴进行了一番猛击,洞顶随后坍塌,那情形就像北极熊对海豹的窝发起袭击一样。”

  “从现场痕迹来看,发起袭击的那只北极熊掀翻了洞顶,一把抓住母北极熊,在它头部和颈部咬了好几口。当洞穴坍塌的时候,两只小北极熊被压在下面,窒息而亡。”

  2004年4月,在加拿大的赫斯切尔岛,一路跟踪北极熊脚印的科学家发现了一具成年母北极熊残骸。没过几天,加拿大研究人员又发现了另外一只只有1岁的北极熊的残骸。(欧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