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国内首例P2P侵权案立案 中搜遭索赔12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5:0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熊海燕) 号称国内首例P2P侵权案开打,中搜被电影《无极》音像制品与互联网独家权利人——广东中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告上法庭,中搜遭索赔120万元。昨天,中搜收到传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这起国内首次涉及基于P2P技术软件的侵权案件。

  中凯在诉状中称中搜以盈利为目的,未经允许提供《无极》下载,侵犯其信息网络传
播权。对此,昨天中搜负责人陈波告诉记者,中搜只提供搜索功能,与内容无关。之所以提供页面可点击后自动下载,是为方便网友,但网站并不是“种子”直接发布者,而是提供相关链接。中凯只要仔细观察下载路径就会发现,《无极》实质上并不是通过中搜网站下载的。

  中凯在诉状中称,《无极》音像制品与互联网版权是其花巨资购得的,公司依法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而中搜在未经许可且未付报酬的情况下,通过其网站提供下载。在下载过程中,中搜通过自行开发的“网络猪”,点击网站提供的页面,直接下载。参与下载的计算机成为下载服务端,同时也成为上传服务器。截至今年1月16日,下载次数达125344次。中凯的委托代理律师叶志坚指出,“网络猪”软件没有BT软件中对上传的限制设置,这使“网络猪”用户下载《无极》文档时,使其在网上对《无极》的再次传播几乎不可控。

  -背景资料

  据悉,基于P2P技术的软件已成为互联网盛行的下载方法。以BT为例,它将完整文件档案链接称为“种子”,下载时将“种子”分割成若干块,每个下载者都要上传本身已有的那部分给他人,最后由来自不同计算机的“种子”在下载电脑上“拼凑”出完整文件。下载人数越多,速度越快。目前有统计显示,运用P2P技术软件数据交换量已占国内互联网数据交换总量的60%,《大长今》、《神话》、《无极》等流行电视剧和电影都能在P2P平台上找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