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公布全球中文名:谷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4:0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冰心)Google全球董事长兼CEO埃里克·施密特昨日高调访华,正式拉开Google中国本土化的第二阶段战幕。面对Google汹涌攻势,百度CEO李彦宏公开回应,称5年后百度将在中国搜索市场“一家独大”。

  伴随着埃里克·施密特首次以Google全球董事长兼CEO身份访华,Google公司昨日正式公布全球中文名称“谷歌”,这也是Google首次在美国之外起名。除公布中文正式名称,
“正式启动在中国市场运营”之外,施密特还将拜访北京市政府以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信产部等相关机构,三天行程安排非常紧凑。与去年eBay全球CEO梅格·惠特曼来华督战一样,施密特此次中国行也被业界看作“救火之行”。

  据艾瑞咨询“2005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在中国搜索引擎用户使用量市场份额中,百度所占份额由2004年的33.1%提升到2005年的46.5%,尽管Google也从2004年的22.4%上升到26.9%,但双方的差距却进一步加大。易繁咨询互联网分析师指出,施密特此次来华,可以看作是Google中国本土化第二阶段的正式启幕。与所有跨国公司一样,Google第一阶段小范围突破的实验期已经画上句号,第二阶段将是深入本土化的战略进攻时期。

  就在施密特率众高层访华前一天,一向以低调著称的百度CEO李彦宏却给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下了一个判断———5年后百度将“一家独大”。“跨国公司在中国很难及时根据中国网民的需要来研发产品,及时抢占市场,他们走得太慢,雅虎在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失败不是个案。”李彦宏公开表示Google攻势不具威胁,“除非Google的创始人或CEO一年里有半年的时间能呆在中国市场,坐镇指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