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财报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5: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雷中辉 北京报道

  经历短暂的下跌之后,百度股价再次上扬。

  北京时间2月22日凌晨,百度发布了2005年第四季度财报和2005财年报告。报告显示,百度第四季度总营收为1.149亿元,比上一季度增长29.2%,同比增长167.7%;2005年总营
收为3.192亿元,比2004年增长171.8%。

  如是超过华尔街预期的财报——华尔街此前预计百度的第四季度营收为1.02亿元到1.06亿元,使得百度CEO李彦宏不必像Google CEO斯密特那样经受华尔街的诟病。在发布财报之前的常规交易中,百度的股价上涨了1.63美元,涨幅3.26%,报收于51.69美元;在财报公布之后的盘后交易中,百度股价再次劲升6.71美元,涨幅接近13%。

  这是

百度上市之后第一次发布全年财报,也是上市禁售期解除后考验机构投资者的一次财报发布。

  此前的2月6日,搜狐领先其他中国概念股公司率先发布其超过预期的2005年第四季度财报和2005年全年财报,这一利好使搜狐股价在一天之内上涨18%。

  此前,由于Google2005年第四季度财报没有达到华尔街的预期,一天之内市值蒸发90亿美元。这一消息累及百度,2月1日股价跌到上市以来的最低——45.15美元。有分析师更是预期,百度的合理价位应该在45美元以下。

  分析师吕伟钢认为,股价低谷同百度上市6个月以后的禁售令的解除也有部分的关系。

  事实上,百度在2005年底曾提前对公司员工的部分

股票提前解禁。据称有部分员工及时兑现,一位熟知内情的人称,当时“百度公司的楼下多了许多
宝马
,百度的很多员工也在年前购买了房产”。

  百度首席财务官王湛生表示,百度营收的增长,得益于网站流量的进一步增加,客户数量的持续扩大,以及按效果付费的竞价排名商业模式可扩展的潜力。

  实际上,同Google第四季度3.72亿美元、全年14.65亿美元的净利润相比,百度第四季度300万美元和全年590万美元的净利润少得可怜。但是在中国市场上,iResearch的调查显示,56.6%的用户经常使用百度。

  单一的网络广告占据了百度第四季度以及全年99%的收入,百度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尝试的新业务,还没有带来更多的收入。

  在百度的下一步发展计划中,挖掘由搜索带来的营收潜力,成为新业务的最重要部分。2005年底,百度联合24家支付公司发展“百度币”,企图借此发展类似腾讯的互联网增值服务。百度相关人士表示,这些计划都会在2006年的营收中得到体现。

  “从财报上看,百度目前还没有受到来自国际搜索巨头如MSN、Google、雅虎进入中国的影响,因为这三大巨头目前还没有在中国市场上发力,同时国内的搜索引擎提供商也没有构成对百度的威胁。”吕伟钢表示。

  他还认为,百度高层目前在应对国际巨头进入中国即将面临的竞争上准备还不足,“比如在研发的投入上增长比较慢,说明百度高层实行了保守的策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