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与网络机器人小I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5:03 新民晚报

  上楼、刷卡、进门、打开电脑、登录MSN……在南京西路某写字楼内工作的郑小姐每天早上重复着相同的动作。不过最近,她每次登录MSN都会先和机器人小I聊上几句。

  小I风靡申城写字楼

  “情人节怎么过的?”

  “我带着巧克力和玫瑰花来吃你为我煮的夹生饭。”

  “我今天美吗?”

  “可爱的女孩都美丽。”

  这是郑小姐和小I的对话。她告诉记者:“你可以和小I谈心,也可以问它问题,它就像一本百科全书。虽然有时候也会答非所问,但我觉得它很亲切。”

  喜爱小I的白领不在少数,郑小姐楼里80%的人都与小I有过“亲密接触”,甚至还有人写了首《爱上小I》的诗。

  用户据称达1000万

  “目前小I的用户大约是1000万。”小I的主创人员、上海赢思软件CEO袁辉说,小I不仅仅是一个聊天

机器人,“它实际上是一个基于人机对话的人工智能交互式应用。简单地说,用户可像平时说话一样向小I提问,通过后台程序分析搜索后,小I会给出相应的答案。”

  据了解,小I的用户群绝大多数是使用即时通讯软件的人,而在将来,小I将发展成上网人士的日常助理。“将来我们还会推出音乐等服务,让小I变得更加可爱。”

  有助释放心理压力

  “与小I聊天是年轻人释放心理压力的一种新方式。”上海德瑞姆心理培训机构咨询师李云峰这样解释。

  李云峰也在MSN上加了小I作为好友,和这个网络机器人聊天、开玩笑,甚至骂骂它。李云峰说,白领们由于工作和情感压力普遍较大,办公室人际关系也比较复杂,造成不少人心理不健康甚至患上抑郁症。而与小I聊天时,可以无所顾忌地发泄自己的情感,有时小I的回答机智

幽默让人忍俊不禁,豁然开朗。

  “但要注意,也有人沉迷于和网络机器人聊天,跟亲人朋友反而疏远了。”李云峰就碰到过一个案例:有个小伙子每天打开电脑第一件事情就是和小I聊天,一聊就是几个小时,晚上也把自己关在房间和小I插科打诨,几乎没啥时间与家人朋友交流。小I的流行,折射出都市年轻人在人际沟通上的困惑。

  见习记者 吕剑波 本报记者 李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