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交易缺乏监管 玩家集体声讨网络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5:1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祝勇)寒假即将结束,记者近日了解到,一些中小学生寒假期间“有钱又有闲”,不但沉溺网络游戏,还大方用压岁钱在网上买虚拟装备升级,而由于网上交易缺乏监管,学生们常常遭到诈骗,却又不敢告诉家长。

  广东省公安厅安全网络报警中心有关人士表示,这属于典型的“网络诈骗”,工商及法律界人士表示,目前游戏中的虚拟财产如何保护尚存在法律空白,只能暂时以民事纠纷来
处理,但证据搜集较难。

  买极品装备被骗3000元

  近日,广州某职业中学学生阿明(化名)向记者诉苦,他在网上购买虚拟道具被人骗了,今年春节3000多元压岁钱打了水漂,懊恼不已。

  阿明说,他在游戏中的虚拟人物是一名武士,级别已经有40多级。游戏虚拟人物需要各种虚拟装备,比如刀剑、盔甲等,来提高人物的攻击防御力、生命及魔法等。玩家都想得到一个好装备,但由于好装备比较罕见,所以一些玩家会用现金购买虚拟装备。而由于“有价有市”,一些极品虚拟装备甚至被炒到高达几千上万元。

  阿明这次春节走亲访友拿到了3000多元压岁钱,赶紧上网找人买装备。大年初三那天,他在游戏中与一个名叫“主宰死亡”的玩家交易,看上了对方一把“逍遥扇”,对方要价4000多,被他费尽口舌杀价到3000成交,阿明兴冲冲凑足了钱汇过去,却一直没得到对方回应,也没拿到“逍遥扇”,后来还发现对方匆匆下线。

  据知情玩家介绍,“主宰死亡”通常是在江西上饶一个网吧上网,没有固定的IP地址,记者试着通过QQ与“主宰死亡”联系,但他一直没有回复;记者按照玩家们提供的电话号码拨打过去,听到的是“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已欠费停机”。

  玩家集体声讨网络骗子

  据了解,目前也有一些公司开办了专业的游戏道具交易网站,供玩家交易虚拟游戏道具。玩家在此交易需要先注册,买家把钱汇到交易网站的账户,网站确认到账后,通知卖家把装备给买家,然后网站再将交易费给卖家。不少玩家在此类网站上互相交易虚拟道具,较少有人被骗。但每次交易网站要收交易额1%的手续费,不少玩家为了省钱,宁愿私下交易。

  记者还在该交易网站上看到,“烈火情人”等玩家已在网站内交易论坛贴出了贴子,公开揭露了“主宰死亡”拿了钱不给装备的事情,并公布了他的QQ、电话和银行账户等,希望提醒其他玩家不要再上当。数十个跟贴共同声讨“主宰死亡”的行径。

  公安部门:诈骗几乎每天都有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广东省公安厅网络报警中心,有关人士表示,这属于典型的“网络诈骗”,受害玩家可以先到当地派出所报警,警方受理后,在查处过程中如果需要技术支持,可以向省公安厅网络监察处发函,会得到技术支持,但该处不直接受理案件。

  该人士介绍,近年来,此类“网络诈骗”较多,据该中心了解,几乎每天都会有一两起报案,主要是《传奇》等网络游戏玩家的虚拟道具交易。但由于不少骗子都是用无线上网,或者在网吧上网,以及跨区域交易,很难调查清楚。有的开了账号,骗到钱就取消,根本找不到人。所以,在当前不规范的情况下,玩家们最好不要轻易相信这些网上交易。公安部门只能针对具体案件,在有具体的人、具体的网站的情况下进行调查。

  记者从广州市工商部门有关人士处得知,目前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网络游戏中虚拟财产该如何保护,还没有具体的规定。具体的交易个案,只能看交易双方是怎样约定的,可以从民事纠纷方面来处理。

  律师:可以起诉但取证较难

  广东某律师事务所敖环宇律师认为,尽管目前虚拟道具交易仍存在法律空白,但可以参照《合同法》来处理纠纷。根据《合同法》,双方口头或书面约定交易,有交易对象、交易价格等,虽然是虚拟道具,但有价有市,双方自愿,且交易物品不属于国家法律禁止交易的范畴,就属合法有效,不管是有形的还是虚拟的。哪怕是一块普通石头,双方约定100元成交也行。因此,只要一方履行了合同义务,另一方也有兑现的义务。如果对方不兑现,可以起诉对方要求履行。

  敖律师建议,受害方可以在合同中提出的履行地,或者对方所在地法院起诉,一是要求对方履行合同义务(付款或者给物品),二是追究因对方违约造成的损失。

  但敖律师也表示,从事实层面来看,这样的纠纷在法律上有利,但法律讲究证据,这样的纠纷中,寻找证据是较麻烦的事。比如确认对方身份:对方的账户名是不是本人?对方是否收到虚拟道具?对方是否与你有合同约定交易等等,都需要充分的证据来提交,但举证取证较难。

  另外,如果双方在一个专门的交易平台上交易,则相对较容易取证,可以从追究“第三方监督”责任方面入手,比私下交易取证要容易。

  专家:应引导合理使用压岁钱

  广州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表示,由于交易虚拟道具并不受法律保护,青少年常常遭遇诈骗,导致经济损失,而孩子通常是用压岁钱、零花钱来进行此类交易,被骗了也不敢对家长说,客观上纵容了犯罪分子继续行骗。

  教育专家认为,如今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但家长给孩子的零花钱和压岁钱应该适度,并且要引导孩子如何管理使用压岁钱,不应该孩子要多少就给多少,任由孩子花费,这样可能让孩子习惯不劳而获,从而不懂得珍惜钱财,肆意挥霍,而当孩子需要更多财物又得不到的时候,就可能采取其他方式获取财物,形成不良后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