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不需输入任何字符 老人可用遥控器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4:00 新闻晚报

  记者 王楠

  晚报讯 听李嘉诚讲座,看韩剧《大长今》……只需按动遥控器上的上下左右键,不必输入任何字符,便可进行电脑操作。昨天下午,记者与62名老人一同亲历了一堂培训课。静安寺街道社区学校教务长柏万青告诉记者,等这批老年志愿者学会“遥控上网”后,设想在静安区62个居委会成立科学上网工作室,让社区更多老年人体会到“网上冲浪”的乐趣。

  所谓“遥控上网”指的是用遥控器取代键盘,通过红外线数据接收,只要按遥控器上的“选择”、“确定”,就可以随意浏览新闻、电影、游戏等相关网站。“我以前读俄语的,现在想学电脑,一会儿要打英文、一会儿输拼音,想想放弃算了。这些网都用中文写清楚,用起来很轻松方便。”75岁的苏阿姨说,“遥控上网”肯定能激发老年人的学习兴趣。

  此外,学校还推出了“点单式服务”,通过在居民中作民意调查、采纳居民意见等方式“按需设课”。开设了粤语班、裁剪班、时装班等41个班级。自从开设了拉丁舞、空手道等后,年轻人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员比例从老年人占90%,“下降”到现在的50%。

  记者从市精神文明办获悉,目前本市已有207所社区学校,近3000家分校(教学点)。而新近成立的上海东方社区学校服务指导中心已经开通了我国第一家由政府主办的省市级社区学校专业网站———“社区学校网”。居民可以从网上了解到自己所在区域社区学校的课程“菜单”、最新活动、联系方式等。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网站内容还在补充中,部分学校已经开通了网上报名。今后居民不出家门,就可以在家里“点单上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