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称:互联网投资的黄金时代尚未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 22:53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2月2日,国外媒体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随着博客、音乐下载、播客、VoIP和网络社区的兴起,互联网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但是,除Google和少数几家网络公司之外,很难再找到一家能让投资者掏钱的公司。从技术的角度来看,互联网几乎已经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期;但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互联网仍然让人失望。

  从某种意义上讲,现在的形势同六年前完全相反。在互联网泡沫时期,大多数网络股
都令投资者激动不已,而网络公司本身的发展前景却并不明朗。2000年,“希望”就可以让投资者心甘情愿的出钱购买网络股,他们希望网络公司未来能推出突破性产品,或者能够赚钱的产品。但互联网泡沫的破裂给投资者上了生动的一课,现在如果没有真正的产品、现金流和利润,网络公司很难从他们手中获得一分钱。网络股最终变成了“展示自己”的表演。

  雅各布互联网基金公司战略经理莱恩-雅各布(Ryan Jacob)表示:“互联网投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次公开招股市场的疯狂已经不复存在。”在很多方面,这都是一种良性的变化,说明市场正朝着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投资者也趋于理智。毕竟,正是首次公开招股市场的疯狂引发了互联网泡沫——金融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投资泡沫之一。

  目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但在投资领域却远非如此。《今日美国》互联网50指数列入了50家最重要的网络股,2005年该指数上涨了1%,涨幅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3%,以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1.4%。今年以来,《今日美国》互联网50指数上涨了1.8%,涨幅仍然低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4.8%。

  网络股表现不佳同公司利润没有直接联系。互联网50指数中有48家公司于2000年上市,之后它们的净利润整体增长了三倍。Google和Salesforce.com公司2000年还属于私营公司,因此这里并未计入Google在净利润方面的巨大贡献。事实上,Google是维持网络股整体小幅增长的最主要力量。如果不计入Google的业绩,《今日美国》互联网50指数2005年将下跌8.2%;电子消费者25子指数2005年上涨28.6%,但如果去除Google,该指数将下跌3.3%。

  那些曾在网络泡沫时期风光无限的公司已经淡出了投资者的视野。以eBay举例,1998年12月到2000年3月期间,该公司股价上涨了119%。但自2004年底以来,eBay下跌了26%。包括雅虎在内的很多网络股当前股价仍然低于网络泡沫时期,尽管它们的净利润已经增加了若干倍。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一些网络公司甚至恢复了传统公司的做法,例如United Online开始向股东发放分红,这在以前几乎不可想象。

  即便是华尔街的新宠Google,其股票价值也直到Google业绩连续几个季度超过预期才获得投资者认可。Google刚刚登陆纳斯达克时,很多投资者和分析师都持怀疑态度。考虑到优异的业绩和持续上涨的股价,Google在华尔街并没有受到足够的尊重。尽管市值已经超过绝大多数媒体公司,但Google并未成为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

  网络泡沫时期,很多企业家通过开设网络公司并在纳斯达克上市而一夜暴富,现在这样的事例已经很难再出现。从这一角度来看,网络泡沫的受害者并非只有投资者,还包括很多企业家。现在大多数网络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开始寻找盈利途径,以维持自身的发展和现有的员工。这也正是首次公开招股市场鲜有网络公司出现的最主要原因,Thomson Financial公布的数据显示,2000年底之后的五年里仅有31家网络公司进行首次公开招股,比1999年到2000年期间减少了90%以上。

  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对网络股“敬而远之”的态度促成了互联网行业的变革。网络泡沫的幸存者,例如雅虎、eBay和Google都成为了当今网络市场的巨头,而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则大多被迫出售。仅2005年一年,Google就收购了四家网络公司。从理论上讲,这四家公司五年前都有上市的可能。Topspin公司合作伙伴保罗-维默尔(Paul Wimer)表示,私营

证券公司也在收购网络公司,并将它们加入到自己的投资版图之中。

  传统的广播公司和出版商也在通过收购进入互联网市场。例如,新闻集团2005年7月收购了Myspace.com及其母公司Intermix媒体;新闻集团还于2005年9月收购了已经提交上首次公开招股申请的IGN.com。雅各布表示,种种迹象表明,很多新兴网络公司更倾向于出售,而不是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对于创始人而言,做出出售公司的决定并不困难,因为大公司往往会提供极具吸引力的价格和优厚的条件。(天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