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七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中国互联网络宏观状况:网民人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0:23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2006年1月17日发布第1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本次调查显示,中国内地网民总人数为1.11亿人。以下为: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分析报告--中国互联网络宏观状况之网民人数。

  网民人数、上网计算机数、域名数、网站数、网络国际出口带宽以及IP地址数等信息可以从整体上反映一个国家的互联网络发展程度和普及程度。对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历次调查中这些基础性统计数据的深入分析,有助于从宏观的角度更深刻地认识互联网络在中国的发展状况。

  截止到2005年12月31日,我国的网民总人数为11100万人,与上年同期调查结果相比,我国网民总人数一年增加了1700万人,增长率为18.1%(如图5.1所示),同1997年10月第一次调查结果62万网民人数相比,现在的网民人数已是当初的179.0倍。可见我国网民总数发展势头良好。

中国互联网络宏观状况:网民人数
图5.1 历次调查网民总数

  其中专线上网网民人数为2910万人,与上年同期的调查结果相比,专线上网网民人数一年减少了140万人,同比下降4.6%;拨号上网网民人数为5100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拨号上网网民人数一年减少780万人,同比下降13.3%;宽带上网网民人数为6430万人,与上年同期的调查相比,宽带上网网民人数一年增加了2150万人,增长率为50.2%(如图5.2所示)。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在我国网民总数和宽带上网网民人数迅速增长的同时,拨号上网网民人数、专线上网网民人数均出现了负增长。

中国互联网络宏观状况:网民人数  图5.2 历次调查不同上网方式网民人数

  分析网民人数增长率的变化趋势(如图5.3所示)可以看出,网民人数的增长有所减缓。

中国互联网络宏观状况:网民人数 图5.3 历次调查网民人数增长率

  我国网民总数的快速增长已被世界所瞩目,但11100万网民在我国将近13亿的总人口中仅占8.5%,与上年同期的7.2%相比,有所提高。这说明尽管我国的网民总数很大,增长速度较快,但互联网络的普及程度目前还很低,发展空间仍非常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