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七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中国与欧盟签署联合声明 共建下一代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2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一月十二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欧高速网络基础设施及其重大应用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十二日在华签署,此举标志着中欧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建设的合作全面启动。

  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与欧盟信息社会与传媒委员瑞汀女士十二日代表中欧双方签署了这份联合声明,根据该声明,中国与欧洲将建立每秒二十五亿比特(2.5Gbps)以上的
先进网络高速互联,以支持中欧基于高带宽网络支撑的相关技术领域合作研究。

  据了解,中国与欧洲用于科学研究的互联网络连接于一九九六年开始建立,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与德国DFN学术网络的64Kbps低速互联,一九九八年开通了中国CERNET与英国JANET学术网络的512Kbps互联,以后该连接先后升级到45Mbps。这是目前中欧之间唯一用于科研的网络连接专线,如此低连接速率严重制约到中欧之间的科研合作。与此同时,中欧之间许多重大合作计划如伽利略计划、网格计划、龙计划等,对互联网带宽和性能提出紧迫需求。

  专家称,中欧今天签署的联合声明,将推动双方之间建立“天上有伽利略,地上有高速互联”的立体的、多层次的合作渠道,同时使中国在宽带互联网与世界的联系增加了多路选择,降低国际合作研发与交流成本,可大大提升中国与欧盟在科技方面的整体合作水平,进一步推进中欧战略伙伴关系地不断深入发展。

  以CERNET为代表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建设居于世界前列,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并在IPv6高端路由器、下一代互联网体系设计等各方面获得突破性成就,从而成为世界下一代互联网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此前,美日等发达国家已先后与中国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上进行了广泛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