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专家激辩免费WAP专题 > 正文

门户网站圈地手机 互联网WAP盈利模式待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0:23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特约记者/张 洁(发自北京)

   在以博客为主的Web 2.0搅得互联网热浪翻滚的时候,门户网站们则发现了另一方净土!随着3G时代的即将到来,手机作为媒体平台展现出了巨大的利润空间。这使得握有大量内容的门户们心潮澎湃,顶着这场春雨纷纷跑马圈地起来。

  12月8号,手机版的搜狐(wap.sohu.com)上线。“这是搜狐的第二次创业,也是面对3G时代的重要战略部署。”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说,并且豪迈地表示要“粘住”比1.5亿网民更庞大的手机用户。

  无独有偶,新浪也于日前推出了国内首个集网页、新闻、本地搜索于一体的手机搜索引擎——“爱问WAP”,并且势头很猛。

  两大门户的暗战,仿佛让人回到了5年前互联网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虽然战火低调了许多,但在明白人眼里,抢占3G商机制高点的杀机却已毕露无疑。

  在手机上网已不算新鲜的今天,形同水火的搜狐和新浪再度在手机应用上下大筹码,显见并非一时兴趣所致。门户网站的“拇指经济”将迎来第二春?手机互联网的应用又将怎样大行其道呢?在圈地的过程中,又会遇到什么样的暗礁?

  新浪搜狐同时看好手机平台

  以前的张朝阳并不承认手机是“第五媒体”,他认为手机只是通道,不能算平台。不过,这个观点现在有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

  “现在,随着3G时代网络带宽的提升,手机已经从通道阶段提升到媒体平台的阶段……所以是把门户的大量内容放到手机平台上的时候了。”张朝阳说,“随着2.5G向3G转换的临近,手机与互联网的结合将越来越重要。由此形成有线和无线的互动。”

  事实证明,他们的这一举措是包含深意的。因为这个平台不同于网站的WAP频道,而是几乎把门户网站的内容搬到了手机上,在3G时代逐日降临的今天,这不失为一种与时俱进的行动。

  手机作为媒体平台带来的收益也是令他们快速行动起来的原动力之一:据

信息产业部截至2005年8月底统计,全国手机用户已超过3.7亿户,手机普及率为28部/百人,且中国目前还是全球最大和增长最为迅速的移动业务市场。同期,美国电信业预测,4年后中国移动用户将超过5.3亿,移动业务年增长率超过9%。“越来越多的年轻手机用户已习惯于用手机上网,查找各类信息。”美国电信业的预测报告指出。

  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下,难怪搜狐要抓紧行动了。

  不过,乐观的产业优势并不为搜狐独具,新浪网也意识到这个利好空间。此前的手机WAP业务已让新浪网初尝甜头。“现在每一场

火箭队的NBA比赛,通过手机新浪网看文字直播的人已经将近10万,这个数字跟传统的互联网界面人数已经持平。”新浪网总编辑陈彤说。

  因此,新浪决定持续把传统互联网的优质资源改造移植到手机互联网上,以开拓这一重要市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两大门户网站虽然都把未来的业务重心放到了手机平台,但各自做法却是殊不相同:搜狐提供的是传统的页面内容,新浪则是直切搜索引擎,“爱问WAP”不仅可实时搜索并浏览互联网上亿万网页,还将集成新浪“爱问”互动式搜索引擎的相关功能。

  “在形式上两家公司的套路有些类似,但我们和搜狐在内容上并无共通之处,新浪推出手机版‘爱问’是经过公司运营高层深思熟虑的,我们绝对要体现出两者的差异。”新浪一负责“爱问WAP”的高层人士日前向本刊记者指出。

  的确如此,把前景未明的新产品与成熟的静态页面内容相对垒,新浪的作风显得更加胆大,搜狐则是求稳。两大门户网站的战略思想非常清晰。“在近几年的业务比较中,搜狐比之新浪略呈疲态,因此有必要采取稳健步伐,以大家乐于接受的静态内容为主推产品,力求不出现失误。”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毛文明说。

  无线互联的好时机

  WAP应用在国内现在是方兴未艾,这场声势巨大的浪潮的始作俑者是中国移动。

  2002年5月17日,中国移动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推出GPRS业务。此后,愈来愈多的创业者将目光转向无线互联网络。独立WAP门户经过两年的摸索和培育,终于在2005年实现飞速增长,数量和收入均大幅提高。据统计,在2005年,国内独立的WAP网站数目已经达到1万家,独立WAP网站产生的流量占到GPRS总流量的89%。

  相比较而言,WAP网站优势多多。首先,它与传统互联网结合紧密,成本也比互联网门户低很多。其次,免费手机门户的主要收入来源——广告的前景也非常可观。它们的广告形式主要是文字链接和页面图片。由于可以获知用户的停留时间、阅读习惯、手机型号等数据,它们的文字链接可以做到精确定位。例如,摩托罗拉想抢夺诺基亚的用户,就可以指定WAP门户网站嵌入摩托罗拉的广告文字链接给使用诺基亚手机的用户。

  长期从事互联网应用研究的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张广海教授告诉本刊记者,随着3G时代来临和宽带的普及,门户网站可以为手机用户提供大量免费新闻资讯和社区服务,并将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应用在手机终端平台上成为可能。而新浪和搜狐的竞争则是在为3G应用预热,势必引起业界在3G牌照推出前的圈地大战。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第一代SP是门户网站与中国移动的合作造就的,第二代SP是空中网、掌上灵通等专业的SP,而第三代SP的机会就是新浪和搜狐正打造中的手机互联网。”张广海教授说。

  或许正因为此,张朝阳才表现出对新举措的高度重视,他向《IT时代周刊》指出,此次隆重推出的新版手机搜狐网,是搜狐充分研究广大手机用户需求后的一大重要举措,它不仅对原有搜狐WAP频道的简单内容更新,还实现了与搜狐网站CMS(内容管理系统)对接,使新闻在网站和WAP上同步更新,让手机用户在移动中也可随时看到最快捷新闻头条。

  “搜狐未来也许会开拓其他模式,如把携程的模式搬到手机上,在手机上订机票。因为无线互联网的市场空间要比传统互联网大好几倍,想像空间足够大。”张朝阳的助手,搜狐公司副总裁龚宇也说。

  看来,无线互联领域即将迎来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

  盈利点有待清晰WAP门户网站极大地延伸了手机用户的上网时间和空间,也带来了广告新商机,目前很多网站却是免费,能够看到的盈利点也似乎仅有广告这一种形式。

  “目前手机互联网网站分两类,一类由SP主办,如中国移动的‘移动梦网’,用户缴纳手机流量费和业务使用费;另一类是非SP经营的网站,都是免费WAP网站。免费服务的概念是,用户只需要交纳手机上网流量费,而无需向网站提供商缴纳业务使用费。搜狐和新浪推出的WAP网站皆属此类。”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介绍说。

  据搜狐提供的数据,现时2000多万的手机上网用户的活跃程度是互联网用户的4倍以上。传统互联网每人每次平均浏览5~10页,而手机互联网用户则可以达到一次浏览40页,粘性很大。于是,盈利现状在广大的市场衬托下显得越发差强人意了。“现在我们的希望都寄托在未来——在吸纳了足够多的免费用户之后,网站再通过广告和一些收费服务来赚钱。”3G门户网的副总经理张向东这样告诉记者。另据知情人士介绍,手机搜狐网将不会和运营商进行流量分成,目前所有的收入仅来自其WAP页面上的广告。

  按照大多数人的理解,门户开设的WAP网站无非是其无线收入的一块,利用和运营商的流量分成来盈利。但是手机版搜狐网的盈利模式却不是这样,张朝阳还特别向记者强调这种广告与门户网站广告分列:“手机搜狐网就是将有线互联网上的搜狐复制到了无线互联网上。无论是功能还是盈利模式,都和有线互联网上的搜狐很类似。”

  然而,业界普遍对张朝阳的这种说法表示出一定的担心。“如果没有新颖的广告形式出现,网络广告受人诟病的经历必定在手机用户的体验中再现。”张广海对本刊记者说。毛文明也同样表示不看好没有创新的手机广告形式。“尤其是在手机上网费用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等待大流量的Flash广告,以及其他流媒体的东西,肯定会让手机用户生厌。这有可能成为手机用户拒绝上网的重要因素之一。”

  对于业界的上述看法,张朝阳回击道:“手机媒体的广告是一种习惯,用户会慢慢适应的。目前主要是把流量做大,然后广告就自然而然来了,我们现在已经有500多个广告客户。”

  话虽如此,但是前车之鉴摆在眼前,单一的盈利模式令人感到担心,这也造成了WAP网站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抗风险能力不强。市场前景诱人,但摆在大家面前的道路依然“路漫漫其修远”!也许,业界应当在受到非议之前,多为自己找一些解决的方法,保证产业良性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