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马云掌控6.4亿美元资本 阿里巴巴上市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0:2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阳/文

  2005年是马云命运的分水岭,在他身上发生了一些“化学变化”,已经引发质变——阿里巴巴在成为中国互联网界吸引最大投资的经典楷模的同时,也成了风险投资商通过上市方式退出遭遇失败的经典范例;与杨致远完成股权交易后,马云虽然丧失了部分阿里巴巴的股权,却也戏剧性地从短期无法上市的猜疑中解脱出来。

  现在的马云,已经是中国互联网界最有钱的职业经理人:除了杨致远注资的2.5亿美元,还有软银以可转债券形式注资的3.9亿美元。风险投资“天使”与“魔鬼”的两面性在马云面前可谓体现得淋漓尽致——孙正义虽然急于套现逼着马云卖了自己的公司,却又在马云缺钱的时候总是不惜一切地帮他一把。

  掌控着至少6.4亿美元资本且不再有上市压力的马云,将在今后两年做出什么事来?

  上市迷局

  尽管一直笼罩在马云头上的上市阴云已经暂时散去,但阿里巴巴何时上市无疑仍旧是人们最最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对马云旗下多家企业的高管和多年追随他的众多员工,更为至关重要——有报道称,阿里巴巴人力总监邓康明宁可损失20%薪酬,也愿意获得相当可观的公司股权。

  那么阿里巴巴是否会在2008年前完成上市?会以阿里巴巴上市还是以淘宝上市?对此,马云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一如既往地用“不知道”来回答。

  尽管计世资讯互联网分析师刘冰认为,杨致远与软银这样的风险投资商不同,上市对于马云来讲已经不再是第一目标,但在互联网资深人士洪波看来,马云还是可能会以B2B+C2C整体上市。

  人们猜测,马云宁可失去公司控股权也不上市,是因为他认为这个时候上市绝对不是一个好的时候——不值或者不能。

  不值之说来自阿里巴巴公司内部。由于马云的B2B生意做得颇有成就,但总额并未达到一定高度,即使上市价格也不理想,因此谓为“不值”;不能之说缘于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海外上市一般需要一个成功的模式做典范,例如百度可以借Google作为模板。但目前在海外并没有B2B的成熟模式可供借鉴,倒是C2C的楷模eBay正火爆全球,因此很多人认为马云做淘宝网的最终目的是借eBay模式上市。

  “马云要想上市,必须在C2C市场打败eBay易趣,取得最大的市场份额,并且有增长迅速的收入。”洪波表示,“收入金额并不一定有多大,但是要有一个足够高的增长速度,可能这正是马云的弱项。”

  刘冰也认为,目前马云的收入可能不会有爆发性成长。因为阿里巴巴的收入受中国中小企业数量的影响,爆发性发展时期已过,而C2C目前对马云还没有收入贡献,因此增长会很有限。事实上,不久前马云宣布了淘宝继续免费3年之后,很多人已估计2008年前,马云以淘宝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那么,如果收入和增长速度都不足以支持上市,马云又会把精力放在什么上呢?

  搜索必胜之战

  著名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认为,马云有了6.4亿美元的强大资本后盾,将有收购兼并和市场拓展两项主要工作,最重要的是,马云将掀起中国互联网界有史以来最大的营销战——“这对马云来讲是场大仗,也是场持久战”。

  这场硬仗的火药味已经弥漫开来:马云刚刚宣布投资3000万人民币,以每条1000万的价格,邀请了国内三大导演陈凯歌、冯小刚、张纪中,围绕“雅虎搜索”的主题分别拍摄三部时长两分钟左右的广告片,此外阿里巴巴还用8000万元拿下了央视明年黄金段位广告。

  而雅虎中国内部人士透露,马云将这次广告投放称作“绑鞋带”——准备工作。在马云的计划中,雅虎中国在搜索上真正的赛跑要从2006年1月开始。

  正是如此,收购了雅虎中国的马云,必须认真对待长久以来杨致远希望推广雅虎搜索的宿愿,这将引起搜索引擎行业的一次血腥角逐。吕伟钢表示,Google的大部分流量就都是合作伙伴带来的。马云很可能会凭借他强大的资金优势购买流量,并且和百度、Google在竞价排名业务上打起价格战,使搜索行业过早地进入拼“资本”的时代。

  在这个过程中,本土企业百度将遭受严重考验,不论是在资本上还是在技术上。而Google的不确定因素就更多。“2006年年底到2007年上半年,可能会出现雅虎搜索与百度、Google并驾齐驱的三足鼎立状况。”吕伟钢分析说,这时的竞争会更加残酷,这就要看百度的竞争力是否够强,看Google在这两年中能否在中国市场真正有所建树。

  约会电子商务

  马云在自己的老本行——电子商务上将会有哪些动作呢?

  这显然是马云最感兴趣的话题。

  “2009年,中国的电子商务环境开始成熟,此前则可能仍旧在高速成长中。”马云说。

  在B2B领域,马云将继续巩固阿里巴巴的领导者地位,而在C2C领域,无疑将上演一场更为激烈的角逐。

  “2008年时人们就会有感觉,淘宝网将有机会与eBay美国公司打平,开始收费并步入高速发展。”马云把2009年之前的几年都称作为电子商务打基础的阶段。用马云的话说,任何爆发都是需要积累的。

  吕伟钢估计,马云极有可能在电子商务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一方面大做广告,另一方面直接通过增加合作伙伴的方式买流量,进而达到买收入的目的,“对马云来讲,与eBay易趣的竞争将是一场拉锯战。”

  事实上,通过淘宝和eBay易趣之争,已可以看出马云十分擅长游击战,eBay易趣则过于被正规的阵地战打发束缚。

  马云是否能在中国市场打败eBay易趣,关键在于eBay易趣的战略战术是否正确。洪波认为,淘宝的免费策略对eBay易趣来讲正中要害,“其实现在eBay易趣的收入很少,关键在于eBay易趣能否放弃这点微不足道的收入,先打赢市场份额这一仗。”

  事实上,马云的优势不止于此。在日本,令eBay易趣无法施展拳脚的正是控股日本雅虎的孙正义。洪波认为,如果孙正义将如何与eBay易趣竞争的经验传授马云,淘宝则更加如虎添翼。

  此外,马云旗下的“支付宝”则将有更强势的发展。吕伟钢指出,支付宝正在跨出马云的电子商务平台,嫁接其他电子商务公司——这将有可能使支付宝超越竞争对手,发展为未来最大的第三方担保平台,在该领域中遥遥领先。

  无论如何,在2005年遭遇了山穷水尽的马云已经柳暗花明地进入了另一个崭新的阶段,2008年时,这位说话、做事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传奇人物能否续写商业

神话,就需要用他一贯的执着来证明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