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寻找中国互联网10年见证人专题 > 正文

我的互联网10年故事组--it9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7:02 博易
科技时代_我的互联网10年故事组--it99
图为:互联网10年见证人--it99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姓名:邓永强 (it99)

  工作单位:1、广东省佛山市思威电脑公司

  2、广东省深圳市新华安技术公司

  3、北京华夏资讯公司

  4、北京清华思路信息技术公司

  5、北京得意音通技术公司

  最初上网时间:1995年10月

  上网方式:中国教育科研网专线

  博客:blog.sina.com.cn/m/IT99

  1995年10月,一个清华大学的博士师兄在佛山大学网络中心工作,他接通了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的佛山大学和清华大学两个节点的互联网连接(当时的佛山大学是国内比较有钱和有资源的地方大学),并获得了水木清华BBS的帐号。在兴奋之余,这个师兄就盛情邀请我到佛山大学上网,登录水木清华以及一些国外网站。负责CERNET建设和管理的老师、学生,大都是我清华计算机系的老师和师弟们,因此很快就师弟们在网上混熟了,从此喜欢上了灌水和拍砖。我也获得了第一个EMAIL,并利用这个EMAIL方便地与国内外的同学进行联系。我们清华计算机系的同学大都可以利用学业和职业之便,方便地上网,进行网上交流,避免了极其昂贵的长途电话费。

  1996年春,水木清华的师弟到广东几个城市的大学交流,我们邀请了首任站长可爱的ACE(懂懂)师弟到佛山来腐败,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网友聚会。

  1997年到深圳工作后,参与深圳公安信息网络的建设,并成为深圳在线的第一批网民(当时要凭身份证填写公安局的表格登记后交几十元钱才能获得上网帐号,并且每年要续费才能继续使用此帐号和EMAIL。

  1999年再次回到北京,在华夏

证券下面的一个资讯信息技术和服务公司工作,正好赶上微软的“维纳斯计划”发布,我积极促成了华夏证券与MS中国研发中心、联想电脑公司的维纳斯计划项目合作,三方共同推出了“股易电脑”,是国内首批高端的
机顶盒
。当时,方兴东等评论家在《南方周末》等媒体批评微软的垄断和维纳斯计划,我以新浪IT业界论坛、8848 IT论坛等为阵地,以 “IT99”为网名对方兴东为代表的偏激观点进行了有力的批判。此后在网友聚会时,一般就以IT99为固定的代号了。有关的维纳斯计划和微软垄断的争论,是1999年-2000年新浪论坛和国内IT界评论的热点之一。

  2000年-2001年在清华思路公司工作,参与组建清华大学移动互联研发中心,利用清华的一些资源和影响,对国内的PDA、手机通讯和服务进行了积极的推广,也在国内一些主流媒体和网站上就移动互联等热点技术和应用问题发表相关的评论。

  2002年,联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师兄弟一起创办了北京得意音通技术公司,以国际先进的声纹识别技术、语音识别技术和智能语言理解技术为核心,

  研发和推广以适合国内外市场的声纹身份认证系统、手机智能搜索、智能黄页、智能语音总机等产品。得意公司与清华大学建立了“声纹处理联合实验室”,是

信息产业部声纹识别标准的起草单位,建立了国际中文语言资源联盟,全力推动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产业化、标准化和国际化。中文信息处理技术是中国互联网发展中必不可少的技术,也是最有前景的技术和应用之一,将有效地改善用户的网络体验,有力地改变互联网的产业链。

  2005年7月,在担任了多年“坛独头目”以后,回归正统,担任新浪IT论坛业界版主,借助新浪论坛的平台,积极和新浪IT网友进行网上、网下,观点、技术、业务等多方面的交流,希望能与新浪IT网友一起打造一个属于网民自己的网络江湖,对网友的个人发展有益、对新浪的内容提升有益、对产业的健康发展有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