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唱片版权代理商将发起全国诉讼 中小SP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4:31 每日经济新闻

  CP发起版权诉讼,有利于有能力买断稀缺内容资源的大SP

  孙琎 每日经济新闻

  “运营商管理、版权人监控是遏制SP(无线增值服务提供商)的两只手。”昨日,版权代理公司源泉公司COO李岱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今天开始,将在北京、广州等地针对
SP展开一系列诉讼。

  “SP无论规模大小,我们都会起诉。”李岱表示,源泉已经对侵权情况进行了取证,对胜诉的把握很大。另一版权代理公司北京龙乐公司法务部主管王小姐表示,虽然SP侵权现象比较多,但取证比较容易,所以SP的败诉几率很高,大多数案件都以和解告终。

  “我们的目的是提高所代理的CP(内容提供商)的收益。”李岱表示,针对SP的诉讼还没有大规模开始,去年只有几十起。

  据计世咨询数据,去年SP通过彩铃取得的收入在10亿元以上,今年有望超过20亿元。而据源泉公司统计,唱片公司的分成总收益只有1亿元左右,比例约为10%。唱片公司现在的目标是,把比例提高到25%以上。

  虽然运营商都规定,对于没有正规授权书的铃音是不允许上传的,但CP不能寄希望于运营商,而是要加强监控,所以大规模发起诉讼是一个方法。

  源泉目前已经代理了包括环球、华纳、索尼BMG和国内40多家唱片公司授权的数万首歌曲。大唱片公司由于歌手数量多、作品丰富,因此与SP的合作模式基本采用高额保底加分成的模式。

  计世咨询分析师表示,除了运营商管制加强、运营商与CP和SP争利外,版权诉讼大潮更加剧了SP行业的洗牌。对于高保底的合作模式,只有资金雄厚的全网SP才能接受。众多中小型SP因为接入地区不多、收益不高,因此无力预付版费,也就很难合法获得这些曲目的版权。

  而在整个彩铃行业的价值链中,运营商的作用如同超市,SP是租用柜台的售货商,SP从CP手里购货摆放在运营商的平台上供用户选用。SP内容是否丰富、是否更新迅速,是SP获得良好收益的一个重要保证。彩铃内容尤其是涉及到音乐版权的歌曲作品,是决定彩铃SP收益的一个关键问题。

  拥有《两只蝴蝶》版权的鸟人唱片总裁周亚平表示,其实唱片公司设置高保底也是无奈之举,如果版权环境好,纯粹的分成模式收入更多。但由于中小SP盗版严重,与唱片公司之间的分账不够透明,唱片公司只能提高保底费用,减少分成费用。这样一来,SP承担风险更多,并且保底费门槛过高,中小SP无法得到更多内容,发展和生存危机也由此加剧。

  “中小SP正处于生存与死亡的临界点。”华动飞天一中层表示,未来中小SP的生存越来越困难,版权诉讼其实对大SP是有利的,大SP有能力拿下一些独占版权的内容,更愿意买断稀缺内容资源,设置更高的门槛。

  事实上,国内较具规模的SP都在获取稀缺内容上掷下重金。目前的买断纪录是,TOM在线斥资1200万元独家买断周杰伦4首歌曲的两年版权。

  “我不愿意把好内容给小SP。”周亚平表示,公司更愿意设立更高的分成比例,把内容授权给前20名的大SP,而现在小SP太多,无暇挨个谈分成比例。“但如果中小SP侵权,我一家都不会放过。”

  运营商加强监管沙汰SP

  近日,电信运营商纷纷出台监管政策,不规范的SP将面临一系列的管制,甚至将被迫关门。

  中国移动出台《移动梦网SP短信业务信用积分管理办法》,为SP信用立规,强制订阅短信将被关掉。中国移动集团综合部相关人士昨日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未有SP受到处理。该人士表示,《管理办法》只是一个开端,中移动将陆续制定WAP、彩信等业务线的SP信用积分管理办法,对SP所运营的业务进行全面监管和综合评价。

  昨日,中国联通综合部相关负责人证实,联通目前已终止了与100多家SP全部数据业务的合作,这些SP从10月开始已陆续下线,相关分公司已对其业务停止计费。据了解,此次联通“叫停”SP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为业务收入考核没有达到协议规定的标准,二是不具备信产部《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而在上月召开的“2005短信在中国高峰论坛”上,信产部电信管理局质量与服务监督处副处长沈泳涛透露,中国首部短信法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即将出台,这将是国内首次以法规形式对短信和SP行为进行约束。对于利用手机短信息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行为,SP等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未来移动增值服务市场将呈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态势。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咨询中心崔纪平教授最近的研究报告称:“目前SP的运营情况是,51%的企业盈利,44%的企业亏损,另外5%处于盈亏平衡状态”。信息产业部最新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全国手机短信发送量已达1906.2亿条,比上年同期增长39.8%。以最低资费每条0.1元计算,这一收入超过190亿元。

  业内的一种说法是,到今年底,四到六成SP将淘汰出局。

  (张丹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报道:

   国内四家SP将成被告 网络版权徘徊十字路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