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微软涉足图书搜索业务 版权问题成最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3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27日国际报道 微软星期二宣布,它将加入雅虎和“互联网档案”机构发起的图书馆书籍数字化项目。微软正在以诉讼拖住Google,此举无疑会增加书籍搜索的竞争,也使得图书的数字化问题更富有争议。

  MSN的总经理Danielle Tiedt说:“考虑到现在存在的版权问题,现在进入图书搜索业务是一件冒险的事情。”

  Google在图书版权上面临两桩诉讼,原告均声称Google扫描,数字化图书馆中的书籍内容侵犯了版权。

  为了避免类似的问题,雅虎和互联网档案书籍联盟将通过“开放内容联盟”来运作此事,他们将只数字化公开版权图书中的部分文字,以及获得了图书版权所有人许可的内容。

  另外,这个项目还将对任何网络搜索引擎中的数字化内容进行索引,而不像 Google的书籍项目一样,仅仅搜索自己数字化过的图书。

  Tiedt透露,微软第一年将计划对15万本图书进行数字化,相关的版权费将达到5百万,平均下来,每页书为10美分。雅虎方面将数字化1.8万本图书。

  互联网档案机构是一家非盈利性机构,它专门负责对历史档案进行数字化。

  明年,微软的MSN网站将增加MSN书籍搜索服务,用户可以选择多种付费方式,比如按页付费,按月付费,购买电子书籍,放置广告。

  另外,微软还将提供书籍搜索以外的服务,比如允许用户对书籍进行注释,讨论等等。

  Tiedt表示,微软和雅虎可能不会分享彼此数字化的图书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