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巴整合第一单:淘宝与eBay再拼烧钱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14: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雷中辉 北京报道

  10月20日,阿里巴巴宣布给淘宝再增加投资10亿元,并决定淘宝网继续免费三年。

  淘宝网总经理孙彤宇表示,今后三年内,用户在淘宝网上仍旧享受店铺租用、商品登录、成交手续等相关服务的免费使用。“淘宝至今没有收入,今后的投入主要是三方面,即
客户服务、保障用户交易安全和品牌建设。”他表示,这三方面的投入比例将会是各占三分之一。

  远在美国的eBay为此发布了全球公告——“免费不是一种商业模式。淘宝网宣布在未来三年内不能对其产品收费充分说明了eBay在中国业务发展的强劲态势。”这份公告是eBay在20日当天宣布其第三季财务报告后的数小时内做出的。

  市场人士分析,从eBay年初宣布对易趣增加投资1亿美元到阿里巴巴宣布对淘宝网增加投资10亿元,都表明中国C2C

电子商务市场已进入决战阶段,而这个阶段对于淘宝和易趣而言,可能是一场历时长久的资源消耗战。

  “投资不是来自雅虎”

  再投淘宝是“雅巴整合”大幕拉开后,马云做出的第一笔投资大单。孙彤宇称淘宝从2003年7月运作以来,这是阿里巴巴的第三笔投资,三笔投资的总额已经达到了14.5亿元,“此前的4.5亿元投资,淘宝还没有花完”。

  对淘宝网增资10亿元消息宣布的几天前,阿里巴巴和雅虎中国的管理层正在珠海召开整合完成前的战略会议,据参加会议的孙彤宇透露,增资决定就是那次会议做出的。

  据记者了解,阿里巴巴和雅虎中国的整合目前已经进入到收尾阶段,10月21日将是整合的最后一天,10月底就将对外界公布详细的整合细节。

  孙彤宇否认巨额投资给淘宝网是雅虎收购阿里巴巴40%股份协议中的条件,并表明10亿元的投资来自于阿里巴巴自有的资金,“阿里巴巴有足够的盈利能力,投资给淘宝的10亿元,并没有来自于雅虎投给阿里巴巴10亿美金里面的钱”。

  孙向记者表示,对雅虎中国和新浪合资的另一个C2C网站一拍网的整合,会在接下来的时间宣布详细的方案,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收购新浪手中的一拍网33%股份的钱,也会从这10亿元中出,收购一拍网花钱不会很多。”

  孙解释,阿里巴巴首先单独对淘宝网追加投资,是因为“淘宝网从2003年7月启动以来成长速度非常快,前三个季度的平台总交易额超过了50亿元,第三季度总成交金额达到23.4亿,会员数突破1004万,淘宝网希望通过对C2C市场的进一步投入,在未来三年内通过个人网上交易创造100万人的就业机会。”

  广告战率先开场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9日(北京时间10月20日),eBay公司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eBay当期净营收为11.06亿美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为2.55亿美元,同比强劲增长40%。报告中重点提到了中国市场的eBay易趣新增加了200万用户,用户增至1510万名。

  eBay还引用了艾瑞咨询最近一次公布的调查报告数据,eBay易趣已占有国内65%的市场份额,稳居行业首位。但是eBay易趣已经连续两个季度没有公布其在中国市场的交易总额。

  有意思的是,淘宝网也公布了其最新的市场占有数据为60%。究竟这两个数据哪个更能客观反映市场情况不得而知,但无疑表明淘宝和eBay易趣已经成为C2C市场上无所不在的竞争对手。

  eBay易趣相关人士表示,随着中国C2C网站的发展,原先占据垄断地位的易趣市场份额必然会下降,“但是,会员绝对数量、成交额都是高速成长的”。

  今年1月,eBay宣布将对易趣追加投资1亿美元;5月份,又表示降低中国市场的交易费用;7月时,eBay又将Paypal引进了中国,eBay CEO惠特曼承认,这一系列的动作,都是为了在中国更早一步地抢占市场。

  市场人士分析,淘宝宣布免费后,双方的交火将首先出现在品牌宣传的广告战中。此前,大部分的门户网站都已经被eBay易趣的广告所占领,因为广告排他性的原则,国内影响力最大的几个网站如新浪、网易、百度等都是eBay的客户,目前的门户网站中,只有搜狐同淘宝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样,淘宝才有了一线出头之隙,不过目前淘宝也发展了上千家的个人或者免费社区加入到自己的阵营。

  “其次是提高了C2C市场的门槛,延缓那些即将踏入C2C市场的公司抢占市场的速度。”上述分析人士称,此前有消息称当当网准备以5000万美金投入做一个C2C网站,而腾讯则已经推出了其在线生活社区的重头产品之一“拍拍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