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8848向百度索赔1500万 百度称8848无有效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8:40 京华时报

  中国首例网络攻击案开庭

  年初,知名电子商务网站8848遭遇攻击,瘫痪26小时。8848后来将这笔账算到了百度身上。

  昨天上午,北京珠穆朗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8848)诉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通
过发动DDOS攻击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一案,在市一中院开庭审理。

  该案被称为中国首例网络攻击案。8848向百度索赔1500万元。

  案情:8848网站瘫痪26小时

  今年1月21日下午6时,8848网站受到攻击,点击该网站始终显示“该页无法显示”。4小时后,8848技术人员排除了病毒侵犯的可能,找到了症结———“DDOS攻击”使服务器资源耗尽。据8848称,这次瘫痪持续了26小时。

  事后,8848将目标锁定在著名搜索网站百度身上。

  8848称,2005年1月21日下午至1月22日晚,百度公司采用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通称为DDOS攻击)手段,借助几千家百度搜索联盟网站的巨大访问量,集中攻击8848的服务器,使其瘫痪,无法被正常访问。

  有业内人士曾将这场虚拟侵略形象地表述为:“8848好比是一家做生意的商店,突然一天,几千万不是8848的用户堵在8848门口,导致8848根本无法做生意了。而这些不请自来的用户又大都是百度公司搜索联盟的成员。”

  8848 :百度攻击手段隐蔽

  昨天上午,该案在市一中院开庭。双方各提交了大量证据,大部分都是较为特殊的电子证据。

  法庭上,8848代理人共向法庭提供了证人证言、影音资料、电子数据24份证据。8848坚定地认为,百度是8848瘫痪26小时的元凶。代理人称,百度公司的攻击行为影响极为恶劣,手段极为隐蔽,一家商业网站采用此种手段攻击另一家商业网站,致使其不能被访问如此之久,在国内尚属首例,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8848请求法院判令百度公司停止一切不正当竞争行为,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1500万元等。

  百度:8848无有效证据

  百度公司代理人称,现在8848提供的证据无法有效证明网站被攻击是百度所为。客观上存在他人冒用百度名义进行攻击的可能性,一些恶意网络插件完全能够制造出百度恶意攻击8848的假相。

  百度方面称,8848提供的所有证据都不能排除有黑客冒用百度名义进行恶意攻击的可能。百度公司同时表示,如果百度蓄意攻击8848网站,完全可以采取一种更为隐蔽、复杂、没有规律的技术手段,使8848无法查清攻击来源和攻击方式,而不会采用8848指控的含有Baidu的明码攻击方式。

  此案目前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相关新闻

  5人合议庭审理该案

  昨天上午9时,负责审理此案的市一中院的5位法官走进法庭。5位法官组成合议庭,这在民事案件中非常少见。

  记者了解到,针对这起“网络攻击第一案”,合议庭在开庭前进行了庭前合议,确定了案件争议的焦点和庭审重点。

  合议庭由市一中院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副庭长刘勇和另4名资深法官组成。

  8848插件遭诟病

  庭审过程中,百度还将矛头指向了8848自身,将一度令8848遭受众多网站公开谴责,屡屡被告上法庭的“Mysearch”软件的伤疤,再次揭开。

   2004年12月份,8848开发出一款名为“Mysearch”的软件,上网用户安装此插件后,登陆百度等网站搜索信息时,各大搜索引擎页面均会被修改。用户在各大网站搜索时只要点击8848插入的图片,就会自动访问8848,各大搜索引擎网站的巨大流量都会被8848截取。

  中搜、搜狐、百度等网站曾为此纷纷状告8848的侵权行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