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5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专访中华网总裁陈启宇:互联网播种和收获的秋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6: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专访中华网总裁陈启宇:互联网播种和收获的秋天
图为:左起为中华网副总裁李涛、中华网行政总裁陈启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9月1日,2005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在会议期间,新浪科技与中华网公司行政总裁陈启宇、中华网公司副总裁李涛进行了对话。

  以下为对话实录全文:

  新浪:在我们的印象中,您比较擅长投资领域?

  陈启宇:我其实以前在香港呆的时间比较多,最近来北京比较多,因为这个原因,和你们见面比较少。

  新浪:请问陈先生,前两天我们看了有传言,说您要辞职了,是不是这样?到底是怎么回事?

  陈启宇:我看是因为我们有两家上市公司,所以有人弄错了,前两天的一些改变主要是母公司CDC有一些改变,对中华网这边完全是没有影响的,我们也快也做出一些反应,发布了一些声明,大家也改得很快,所以非常高兴。

  新浪:我们也注意到,有一段时间以来,中华网非常低调,这是什么原因呢?

  陈启宇:其实我们这几年也做了很多事情,当中有几个是关于并购活动比较多,在这两年比较火的一些行业当中,包括无线业务和网络游戏,我们也都进行了参与,可能不是用我们的品牌,比如用了掌中万维,在网络游戏方面,我们用了17game。

  新浪:除了像短信和游戏之外,还有其他的看好的收购领域吗?或者说,中华网接下来会看好哪些领域的收购?

  李涛:确切地说,我想,首先要把中华网的整个业务结构大概讲一下。我们其实能够看到,目前互联网比较好的,或者是大家能数得出来的应用服务一共是4类:内容,这是最传统的;无线增值;网络游戏;企业级应用服务,比如搜索引擎等等。这四类应用服务是目前的互联网中主流的、最受追捧的服务。中华网和其他的门户不太一样的地方就是,我们知道,国内的很多企业实际是通过自己不断的运作、辛勤的努力来做成的,比如网易自己做有游戏,百渡自己作搜索,还有很多网站自己在作无线增值。这也要说到中华网的一个优势,或者说是最大的特点,中华网本身是一个国际性的公司,它本身是根治于香港和亚洲,但同时在北美、欧洲、亚洲都有多家分支机构或分、子公司的国际型企业。中华网对这四类应用服务或整个互联网的发展有自己的观点,我们不会跟踪已有的应用服务,而是追踪互联网的发展,在必要的时候我们通过并购或资本的来完成整个结构的整合和调整。其实陈启宇也谈到,我们并购了掌中万维公司,同时还有17game网络游戏公司,中华网作为一个传统门户,又提供内容服务。中华网在企业级服务方面也开始建立自己的力量,比如我们最近正在结合业内一些最优秀的搜索引擎技术,打造一个绿色的搜索引擎。除此以外,我们本身也有非常庞大的电子邮件用户群。所有整体的这些,共同构成了中华网的业务构成。

  新浪:请问李涛先生什么时候去的中华网?

  李涛:确切地说应该是在今年6月中下旬。我是2月底、3月初的时候,过完春节就离开了8848。

  新浪:李先生擅长渠道的建设,陈启宇先生擅长投资,两位会怎样合作?

  李涛:确切地说,中华网作为新门户的战略,有四个业务构成部分,一个是内容,一个是无线增值,还有网络游戏,还有一部分是企业应用服务,这是中华网今年要打造的一个很重要的重点。我的到来其实很大程度上是满足中华网的这个战略,按照需求来做事情。

专访中华网总裁陈启宇:互联网播种和收获的秋天
图为:中华网行政总裁陈启宇

  新浪:陈总,为什么邀请李总加盟?

  陈启宇:与国内其他网站相比,我们是一家比较国际化的公司,我们是结合不同人的优点,比如我本身从香港来,我的教育背景是美国的,打造中国这个市场,肯定需要一些对国内市场非常熟悉的人,而不是说我从香港过来直接去做,所以这方面是一个比较好的配合,让国内的一些专家、一些员工去做国内的市场。

  新浪:我们现在再看中华网的时候,它原有的一些定位或给我们的观点都不一样了,现在中华网自己的方向或位置界定在哪里?您觉得达到怎样看待中华网?它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陈启宇:我觉得其实今年的互联网大会有一个很好的主题,现在又是春天了,有很多新的想法出台,有很多东西我们都可以去考虑,为什么我们现在要找李涛过来,因为是行业中非常资深的一位人士,尤其是对怎样在国内发展有一些新的想法。

 

  新浪:李总,您觉得中华网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更愿意外界怎样看待中华网?

  李涛:过去中华网给别人的形象是什么呢?是一个很有钱,但又很低调的一个公司,我想,有钱不是件坏事,这个形象我并没有打算从中华网拿掉。但是我想,后边更多的是从业务的层面让大家认识到,中华网作为一个门户的价值存在,以及能够给网民提供更多的服务。如果一定要加一个名称,首先,我们给今天和未来的中华网的定位是,我们希望它成为一个新型的门户,中华网本身是老门户的代表,或者说是中国互联网第一杆标杆,是第一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新浪潮到来的时候,中华网作为一个新的门户,继续站在标杆的位置,或者说是领导的位置。这是我们对中华网的期望。

  如果想做到这点,主要是两点,第一,立足当前业务,为什么?当前我们的无线增值、网络游戏、企业应用服务,本身都是极受行业,包括用户追捧的一些服务,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大收益,我们首先会立足这一点,毕竟是收获的一些业务,我们应该不断地扩大这个胜利的战果。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在这个基础之上,继续发挥中华网的优势,继续跟进目前行业一些比较先进或者正在兴起的一些新的业务,比如现在很多人提出web2.0,中华网会继续跟进这些业务,而且我们也在不断做出各种各样的尝试。有一点可以肯定,到目前为止,门户还是网络服务的主体,这是不可改变的,或者说至少在一个阶段内很难改变的。中华网会继续依据自己门户的优势,除了给自己老的用户提供服务以外,能够吸引更多的新的产品理念、新的技术,为新的用户来提供服务,毕竟中国市场非常庞大,而且在高速的增长,中华网绝对不会丢掉这些新技术,但是毕竟我们也经过一轮泡沫、一轮冬天,又迎来一轮春天,更加理性、更加成熟,我们也绝对不会像很多企业过去那样盲目地进入某一些领域内,我们会继续保持跟进。

专访中华网总裁陈启宇:互联网播种和收获的秋天
图为:中华网副总裁李涛

  新浪:两位认为最近是第二拨互联网热潮的到来吗?

  李涛:刚才和一些朋友聊天的时候已经谈到这个观念,从整个互联网作为一个行业或者一个领域的发展,我个人认为,它实际上是一个春天,或者说是一个不断在往上走的过程。但如果从某一个阶段来说,我们知道,所有的事物的发展都是螺旋上升的,都是像波浪一样动态上升。从某种意义来说,我认为目前的互联网是各个领域,比如无线增值、网游、搜索,都在不断盈利,并且不断扩大赢利的现状,这是一个秋天。同时blog代表2.0,代表新技术,就像冬小麦在播种,把种子刚刚播下。这句话的背景就是,它是一个播种的秋天,也是一个收获的秋天,但马上可能会到来的,会有一点点寒意,我相信会有这样一个阶段,也许这个阶段不会很长,也许这个阶段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这我很难说。前一段时间我和一些朋友聊起来也说,中国的互联网五年一个轮回,差不多正好又是5年了,2000年是第一个冬天,我记得2000年是最寒冷的时候,现在是2005年。

  新浪:中华网在收购上有自己许多的想法,在最近阶段会有新的收购意向发生吗?或者将要进行或正在进行?

  陈启宇:你的问题我不太好评论。

  新浪:会有收购的意向吗?

  陈启宇:其实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有一些合适的目标,那些事情就自然会发生。我和李总说的一样,机会还是要看,不能说是一定会怎么样。现金我们公司还是有的,可以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李涛:其实你问这个问题也是我们自己正在思考的问题,我们一直在追踪着所有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的应用,但有一点,我们比五年前增加理性和成熟,确切地说,现在的互联网比五年前更加理性、更加成熟是在于今天我们会追踪,但是不会简单地追捧,我们会判断这个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新的理念到底能够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增量。有了这些增量,它就是一个值得投入的东西。但只是一个投入的概念,不能为社会发展带来增量的话,我们还是先只有一个关注。

  新浪:最近中华网的营业收入情况怎样?

  陈启宇:我们刚刚通报了第二季度的业绩,从收入来说,我们比上一季度有所上升,大概上升了18%。在纯利方面有一点影响,因为我们在游戏方面的投入比较高,我们认为,现在我们的游戏还在一个不错的增长阶段,我们希望将来能够更好一些。

  新浪:最近互联网圈子里有很多人辞职、创业,也有大量风险投资重新进入这个领域,陈先生能不能给这些创业人的一些建议,他们怎样创业能够做有价值的、有发展前景的业务,少走弯路?

  陈启宇:我觉得没有少走弯路这件事,有很多朋友,包括我自己也创过业,有一些弯路是必须要走的,如果不走,就不知道原来是这样,是学习中的一部分。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明白,创业的目的是什么?做生意的目的是什么?最终是为赢利。在热潮当中人们经常会说一些没有赢利基础的概念,大家要小心了,最终要想到这是一门生意,你的投入最终是要产出的。属于有这个把握就做,不然的话,肯定是在做一个空的梦想,最终还是会找不到这个梦的。

  新浪:从您自己第一次创业到现在有多长时间?

  陈启宇:我是8年前创业。那家公司卖掉了,也算是没有中华网这么成功,所以说,有一些弯路还是必须要走的。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