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百度上市后 06年上市该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19 新浪科技

  作者: 米晓彬

  百度于美国时间8月5日登陆纳斯达克,当日大涨百分之三百五十多,成为美国最近五年多来表现最强劲的一支新股,成为美国历史上上市当日收益最多的10大股票之一;也成为自1999年以来在上市当日收益最多的公司;百度也是所有在美上市的外国企业之中上市首日的表现最佳。

  在上市成功之后,百度至少拥有8位身价过亿的亿万富翁,普通员工也身价倍增。现在的百度已经拥有近240名百万身价员工和50位的千万身价员工。

  

百度上市让美国人对中国概念股刮目相看,也让很多国内互联网企业重燃上市之梦,他们期待着在06年能在纳斯达克上市,渴望取得和百度一样的成功。这些企业是:博客中国,搜狗,猫扑和阿里巴巴。可他们的美国上市之路真的是一帆风顺的么?

  ●博客中国:

  7月19日方兴东在取得一千万美元的投资后,对博客中国进行大刀阔斧的改版,并用WEB2.0在思想上武装改版后的博客网。这是方兴东在为上市做准备。

  WEB2.0是方博士的概念吵作,其目的是吸引纳斯达克的投资者,告诉他们博客网是不同于门户1.0的网站,其发展速度和赢利前景都会大大超越传统门户。

  可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博客中国越来越象1.0门户了,不但形式上、内容上甚至连赢利模式,也是方兴东从1.0门户那里抄袭来的。连方兴东自己都承认“目前,博客网还有一半传统门户的血统。”

  方兴东曾介绍,博客网主要有三种收入模式——广告、无线增值服务博客秀。广告目前占博客网总收入的2/3,无线增值业务占博客网收入的1/3,而博客秀还只是一个概念,可这些都没有什么新意,都是1.0门户玩过的东西。

  可见,方兴东虽然打着2.0门户的旗号,却是最忠实的1.0门户的追随者。WEB1.0的赢利模式和WEB2.0的概念,让博客网成为一个博客概念的门户。之后,就是到纳斯达克上市,继续壮大----这也是1.0门户走的老路。

  但这条路对于博客网和方兴东,可行么?

  新浪和搜狐200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03年开始赢利,到05年经历了8年的时间,期间他们曾“烧过不少钱”,也做了不少广告,也收购了不少公司,今天他们的风光是8年耕耘的结果;而博客中国是02年成立,在05年改版之际才得到一千万美金,至今还没有赢利。经历了网络泡末的纳斯达克的投资者们,比5年前要冷静和现实的多,他们绝不会再象2000年那样,在没有看到赢利的时候就把公司推到资金市场上,这一点从盛大,9城以及刚刚上市的百度身上就可以看的出来,这些公司在上市前可都是赢利的,有的还不少。

  现在没有赢利的博客网也就相当于00-02年的新浪和搜狐。想要赢利,博客网需要一年走新浪和搜狐三年的路;如果想达到他们05年的水平,则需要他们一年走过传统门户5年的路。

  WEB2.0只是骗骗美国人的,可自己要走的路还得自己走。

  ●搜狗:

  对于百度上市,张朝阳一定有一种特别复杂的感觉,那是一种浓浓的酸柠檬里加了少许糖的感觉----本来属于自己的搜索引擎老大位置被百度抢了风头的不快,和上市给有搜索概念的搜狗带了的些许希望。

  两周前,张朝阳宣布增持在搜狐的

股票,他所持有的股票占到搜狐流通股本的26.7%,成为搜狐最大的单一股东。

  张朝阳解释增持股票的原因是:

  “我买搜狐的股票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搜狗,因为它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的搜索引擎。我们半年前的流量是百度的十几分之一,但是现在已经是1/3。以前我说我们两年将超过百度,但是现在我敢说一年超过百度。”

  “一年内超过百度主要是说流量,我宁愿搜狗的收入和利润暂时不要超过。”

  早些时候(6月)的原话是:“搜狐网精心打造的搜索引擎搜狗发展势头良好,两年后将会超过百度。这个超越包括在访问量(用户使用率)和收入两个方面。”

  才两个月时间让张朝阳的目标提前了整整一年。

  当然这些目标都是为了上市。“百度的流量早期都来自于几大门户,就类似Google当年是雅虎养大的一样。而搜狗现在正借助着搜狐的流量慢慢地成长起来。”张朝阳表示,“不排除未来有可能会将搜狗单独上市。”

  我不太相信张朝阳所说的流量,早先就怀疑ALEXA流量统计的准确性,百度上市之后,我就更不相信了。一个月以前,百度在ALEXA上排在三大门户之后,而现在居然位居第一。我开始怀疑ALXEA是不是和纳斯达克串通好了,我也在疑惑到底是先有流量再有钱,还是因为有了钱就有了流量。

  不过从张朝阳越来越“自信”的口气来看,制造“流量”在他来看肯定是小菜一碟。为了提高“流量”,现在的搜狗已经和搜狐矩阵成员平起平坐,他们的链接被“紧密地”放在一起,这就难怪搜狗的流量提升如此之快了。

  可搜狗上市有那么容易么?搜狗能在一年内超越百度么?

  最近我对搜狗和百度也进行了比较,发现二者的技术水平根本不可同日而语,搜狗离百度差太远了。

  我经常使用搜索引擎,来查找我的文章在网上被转载的情况。使用搜狗往往只能找到我10天前发表的文章,可使用百度可以找到前一天的文章;使用搜狗可以找到和我名字相关的近500个记录,用百度却能找到3万个记录。我的MSN SPACE上的个人主页记录着每隔一两天百度就会对扫描一次,但是搜狗的扫描记录却还没有看到。

  由此,他们的技术水平对比可见一斑。

  正如张朝阳所说:“百度的流量早期都来自于几大门户,就类似Google当年是雅虎养大的一样”,这话没有错,可为什么百度能和得到门户的支持?因为他们他们的产品具有互补性,可以互相支持。如果张朝阳的搜狗想和新浪网合作,以最快速度搜索他们的资料,汪延会愿意么?肯定不愿意。

  或许正因为百度专心做搜索引擎,没有涉足门户,才能和各大的网站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而搜狗本身就来自门户,由于门户之间存在的竞争,反而被其他网站有所提防,难以展开网站之间的合作,搜索内容的贫乏也就在所难免了。

  所以说,搜狗超越百度,没那么容易!!!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