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周刊:Google的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7:41 互联网周刊

  Google真正的成功之处在于通过一个冰冷的搜索技术,构筑起了一个丰满健康的商业生态体系

  文|董晓常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还会发生什么商业奇迹的话,那么十有八九将出自互联网。”
曾经创造商业奇迹的比尔·盖茨这样表达对互联网的期待。

  Google在短短几年内的表现则完美的诠释了盖茨的这一论断。今年6月,当Google的股价一举突破300美元时,其市值也达到了惊人的800亿美元,这让年轻的Google成为了全球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

  不仅如此,在世界品牌实验室独家编制的2005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Google仅次于可口可乐、微软排名第三。

  对于一个以技术见长的互联网公司,Google取得这样惊人成绩的秘密是什么呢?台湾知名撰稿人罗耀宗的《Google:Google成功的七堂课》向我们揭示了Google获得奇迹般成功背后的因素。

  这些因素不是Google声名远扬的不作恶(Don't Be Evil)原则,不是让人称道的搜索技术,也不是Google创新的商业模式,更不是Google不断推出的让人眼花缭乱的试验产品。罗耀宗认为,Google真正的成功之处在于通过一个冰冷的搜索技术,构筑起了一个由人和企业构成的生态体系,并不断的改进搜索技术和推出让人兴奋的新产品,壮大和丰满整个生态体系。

  这个全新商业生态系统的构筑得益于Google两位创始人对传统商业规则的

无厘头,打破旧框架是创建一个新商业规则的必由之路。

  与雅虎等内容丰富的门户相比,Google只有一个搜索条框的页面简陋到了极点。这就是Google著名的Don't Be Evil原则的体现之一,它不想让眼花缭乱的横幅广告和弹出广告影响到用户的搜索体验。

  Google同样将传统的商业模式踩在脚下。按照点击效果收费让Google赢得了无数企业用户的好感和信心,同时也极大的拓展了Google的客户群体,成千上万的小公司按美分计算的点击让Google在短短的几年中超越了雅虎,而雅虎之前则习惯了享受大公司的大额广告订单。

  面对上市的处理则可以清晰的体现出Google对旧框架的冲击。通过“怪异”的荷兰式标售法,Google将自己的

股票以最接近公平的价格出售给了中小投资者,这让习惯于赚取中小投资者股票差价的大型投资银行们愤怒不已。

  不仅如此,Google的两位创始人还公开宣称,上市之后的Google将不会为了满足华尔街的期望粉饰账面,维持帐务业绩稳定;也不准备提供业绩预告,高层主管也不会向分析师和投资者发布营业额和收益预测数字。

  让人激动的新产品无疑是Google丰满商业生态体系的良方。从让人惊讶的Gmail,到充满想象力的Google Earth,Google一直在发布让用户兴奋的新产品。

  Google鼓励所有的员工,从总工作时间中分配出20%独立研究自己喜欢、感兴趣的的高科技计划。免费电子邮件Gmail、不必开启浏览器也能上网直接搜索的Google Deskbar、购物搜索引擎Froogle、搜索图书内容的Google Print以及Google大获成功的新闻搜索服务Google News都是个人研究计划的产物。

  Google奇迹般的增长似乎并没有停止的意思,也许Google的对手只有它自己。如果它能够永远坚持自己打破旧框架的勇气,永远推出让用户激动的新产品,永远保持它所构筑的商业生态体系的活力,Google将成为商业史上最伟大的公司之一,这点毫无疑问。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